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禮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禮立
出生 1938年3月10日
國籍 中國上海
職業 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博士生導師
知名於 中國地震工程聯合會會長,國際地震工程學會副主席。
知名作品 《強震觀測與分析》
《基於GIS和AI的地震危險性分析系統》




謝禮立 [1] 地震與防災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1938年3月出生於上海市。1960年畢業於天津大學土木系;現任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名譽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和哈爾濱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中國地震工程聯合會會長,國際地震工程學會副主席。

主要成就

中國強震觀測和分析的主要奠基人

人物簡介

謝禮立,男,漢族,1938年3月10日生於上海,中共黨員,1960年畢業於天津大學土木工程系。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1991年至1997年任國家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所長。

謝禮立教授現為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名譽所長,中國地震局科技委副主任等。又是中國強震觀測和分析的主要奠基人,建立了中國強震觀測台網和發展了適合中國儀器特點的觀測和分析技術。謝禮立教授在國內外發表論文、論著、研究報告150餘篇(部)。

代表性著作有:《強震觀測與分析》《論工程抗震設防標準》《基於GIS和AI的地震危險性分析系統》《數字減災系統的研究》《中國抗震設計樣板規範》》《基於控制地震人員傷亡的工程抗震設計方法》《地震工程的新世紀挑戰》和《地震工程的基本任務及其傳統與非傳統研究領域》等。

個人經歷

1939年3月出生於上海市。1960 年9月天津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後一直在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前身為中國科學院工程力學研究所) 和哈爾濱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擔任教授和研究員工作.

1981-1982年在美國從事中美科技合作研究一年;

991-1997任該所所長,現為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名譽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和哈爾濱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博士導師,中國地震工程聯合會會長,《自然災害學報》和《地震工程與工程振動》編委會主任、主編,《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Vibration》編委會主任,同濟大學土木工程防災國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席,香港城市地震安全專家組專家。

1994年被選為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他還曾擔任過中國災害防禦協會常務理事,秘書長,副會長,會長,中國地震學會副會長等職務;在國際上,他是現任的國際地震工程協會(International AsAssociation of Earthquake Engineering)副主席,他在1988年-1996年被聯合國聘為"國際減災十年"特設專家組(Ad-hoc Expert Group)專家和聯合國科學技術委員會委員(這兩個組織均由全世界僅25名科學家組成);他還曾先後擔任國際強地震學學會主席,國際地震工程協會執行理事(Executive Director),國際地震與地球內部物理學協會執行理事(Executive Director),《國際地震工程》學報編委;他於1992年和美國的George Housner教授,日本的Kobori教授,意大利的Casciati教授共同發起組建國際結構控制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tructural Control),這個學會已於1994年在美國帕桑迪那正式成立並召開了第一次國際結構控制學術年會,迄今已經連續召開了四次國際會議,謝禮立教授被當選為第一屆常務執行理事。

雙聘院士

2015年,河海大學聘任中國工程院謝禮立院士為雙聘院士。

謝禮立教授是華南理工大學雙聘院士

研究領域

地震工程與防災工程,風險評估與安全工程在強震觀測與分析,強地震動特徵與合成,基於GIS和AI的地震危險性分析,工程結構抗震,工程抗震設防標準,工程抗震設計樣板規範,城市抗震防災計算機決策系統,以及防禦和減輕自然災害等領域有過研究經歷。和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和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正在開展有關結構抗震防災的研究工作。

論著成果

謝禮立教授和他的同事建立了中國強震觀測台網和發展了適合中國儀器特點的觀測和分析技術。他設計並負責的唐山三維台陣被國際學術界推為國際實驗台陣;他發展的分析方法和軟件經過1987年在加拿大和1988年在日本召開的兩次國際盲測會議的考核被評為是世界上最好的兩種軟件之一。

他是國際上最早觀測到並定量證實"在不大的均勻場地上,地震動仍存在明顯差異"和"由於結構物的存在使地震動中包含與結構物自振周期對應的頻率得到增強"的地震工程中重要結論的少數學者之一。他也是我國防災工程和安全工程研究的開拓者之一,他提出的ABC和4P與4R防災減災理論被國際廣泛接受,90年代以來,主要從事"工程抗震設防標準","基於GIS的城市防震減災系統","衛星遙感技術在防震減災中的應用"和"工程抗震設計樣板規範"以及"城市防震減災能力評估"的研究。

60年代以來,他在國內外發表論文,論著,研究報告200餘篇(部),2004年他還主編了我國第一部推薦性的抗震設計國家標準:《建築工程基於性態抗震設計通則》,代表性著作有:《強震觀測與分析Measurement and analysis of strong earthquake motion》,《The Main Features of Strong-Motion Data Processing and Analysis 強震數據處理和分析的主要特徵》,《論工程抗震設防標準 On seismic design criterion》,《基於GIS和AI的地震危險性分析系統GIS and AI based seismic hazard analysis system 》,《數字減災系統Digital disaster reduction system》,《衛星遙感技術在防震減災中的應用 Application of satellite remote sensing technology in earthquake disaster reduction 》,《A Casualty-Control Based Seismic Design Criterion 基於控制地震人員傷亡的工程抗震設計方法》,《Some Challenges to Earthquake Engineering for New Century地震工程的新世紀挑戰》,《地震工程的基本任務及其傳統與非傳統研究領域》等。曾獲部委級科技進步獎二等獎,三等獎各三項,1996年被國家勞動人事部評為部級勞動模範,1988年曾被評為國家有特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和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

1993-1998 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八五重大基金項目《城市與重大工程減災基礎研究》,並先後參加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九五重大項目和國家基礎研究規劃項目。2000年曾被邀請為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十五優先支持領域研討會的會議主席,2000年在第12屆世界地震工程會議上被邀請作特約報告,2001年在中國召開的中美新世紀地震工程研討會上和2002年在香港召開的國際現代建築技術大會上作主題報告。

地震觀測

從20世紀60年代起,謝禮立開始倡導在地震研究中加入對強烈地震的觀測,這項工作是防震減災的基礎。 經過2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國已初步建立起了覆蓋大面積地區的強震觀測台網,通過記錄地震時的地面運動等情況,進一步了解地震的孕育、發生和發展的規律。

天道酬勤,這句話用在謝禮立身上也許再合適不過了。在部分強震區,他還建成了能深入到地下進行觀測的三維台陣,這項技術已經被列為國際實驗台陣。

地震是來自地球表面的震顫。地殼中的岩石受到構造力的作用而斷裂或破裂,由此產生波及數千公里的震動。預知地震的發生,是人類一直都想實現的一個夢,然而這個夢至今未圓。另一方面,即使事先有準確的預報,地震所帶來的許多損失也難以避免。1976年的唐山地震中倒塌的房屋約有530萬間之多。謝禮立逐漸意識到,採取相應的抗震措施,比單純追求地震預報,更能有效地將地震的災害減至最小程度。

我國的香港地區由於長期被認為是無地震地區,房屋在建造時基本沒有考慮過抗震的因素,謝禮立和一些專家卻發現,這裡也是一個地震區。於是,他們按比例建造了建築物微縮模型,通過實驗,檢測房屋的局部抗震能力,並根據測試結果,對不具備抗震能力的地方提出了改進方案,基本解決了香港房屋安全方面的後顧之憂。

摺疊編輯本段科學探索 大地震來臨時,一個不設防的城市很難逃脫滅頂之災,因此,防震工作的首要任務就是提高建築物的抗震性能。謝禮立正在加緊編制一套適應各地實情的工程設計和施工規範。

謝禮立的家和學校有20多公里的距離,然而每周的周日,他都會從家裡步行到學校,風雨無阻。這個多年來的習慣已經成為了一種執著的堅持,就像他科學探索的腳步,從不會輕易停止。

人物評價

立教授是中國強震觀測與分析領域的奠基人之一,他主持的唐山三維場地影響台陣被國際同行推薦為國際試驗台陣;由他研製的和開發的數據處理軟件經加、日兩次國際盲測會議考核被評為國際上最好的兩種軟件之一。由他主編的"建築工程抗震性態設計通則(試用)"是中國第一部推薦性的設計標準。

建立了中國強震觀測台網和觀測和分析技術。唐山三維台陣被國際學術界推為國際實驗台陣;他發展的分析方法和軟件被評為是世界上最好的兩種軟件之一。

謝禮立教授是國際上最早發現並定量證實"在不大的均勻場地上,地震動仍存在明顯差異"和"由於結構物的存在使地震動中包含與結構物自振周期對應的頻率得到加強"的地震工程中重要結論的少數學者之一。他也是中國防災工程和安全工程研究的開拓者,他提出的ABC和4P與4R防災減災理論被國際廣泛接受。

視頻

院士謝禮立:建築抗震是關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