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明
美國科進系統公司董事長
原文名 Ming Hsieh
出生 1955年
國籍 美國
職業 企業家、學者

謝明 謝明先生是美籍華人,美國南加州大學校董、美國百人會成員、科進公司創始人,著名企業家和慈善家。曾考入華南工學院(現華南理工大學)電子工程系,1980年轉學到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子工程系,1983年、1984年先後在南加州大學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

1990年,他創立了科進公司,目前出任科進公司董事會主席以及CEO。2006年他捐款3500萬美元給母校南加州大學工學院,南加大決定將電子工程系命名為「謝明電子工程系」,這是南加州大學歷史上第一次以一個華人命名的系,謝先生善舉極大提升了在美華人形象,獲得了美國社會的普遍讚譽,併入選著名的華人精英組織:百人會(The Committee of 100)。[1]

個人貢獻

  • 2006年他捐款3500萬美元給母校南加州大學工學院,南加大決定將電子工程系命名為「謝明電子工程系」,這是南加州大學歷史上第一次以一個華人命名的系,謝先生善舉極大提升了在美華人形象,獲得了美國社會的普遍讚譽,併入選著名的華人精英組織:百人會(The Committee of 100)。
  • 2010年他又向南加大醫學院捐助5000萬美元,資助基於納米技術的癌症藥物研發。
  • 根據福布斯雜誌,謝明身價達16億美元,2006年美國富豪榜198名,全世界562名;為福布斯評出的25位知名美籍華人之一。2007年該公司的收入達到1.06億美元。Cogent公司的股票市值為10億美元。

始終「不安分」的創業者(商界傳奇)

7月的一天,已然一頭白髮的美籍華商謝明,從北京飛到美國舊金山。在海關入境處,他跟所有人一樣,伸出手指,錄入指紋。而跟所有人不一樣的是,這套全美邊境管理系統的指紋識別技術是由他牽頭開發的。

1980年,當謝明第一次踏上美國的土地時,入境並不需要錄入指紋,而他一定想不到的是,多年之後,他不但將自己的技術產品推向了全美甚至世界各地,還收穫了個人事業上的成功。如今,他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曾被《福布斯》雜誌評為「25位知名美籍華人」之一,甚至,明年他將作為中國改革開放之後唯一一位大陸移民代表,登上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網站
2009年,作為美國華人精英組織百人會成員的他,在年會上給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頒獎,表彰其為中美關係發展所做的貢獻。站在頒獎台上,他對基辛格開玩笑說:「30多年前您訪問中國時,如果能提到今天我會在這個台上給您頒獎,那我當時或許就不用在農田裡插秧了。」
當然,基辛格那時沒有說這句話,但謝明經過30多年的努力打拚,還是站在了這個台上,為基辛格頒獎。在美國創新創業的舞台上,這位「不安分」的創業家為華人拼得了一席之地。[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