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讀文山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讀文山集》是南宋愛國志士和文學家林景熙的作品之一。

讀文山集

景熙詩文

林景熙詩文風格幽婉,沉鬱悲涼。他的詩歌大多以自然達意的聯想,托物比興的手法,精粹簡練的語言,委婉曲折的表達方式,來揭示自己心靈深處亡國隱痛的情思和起到了對侵略者猙獰面目進行淋漓盡致的暴露,對在抗擊外來侵略勢力、捍衛國家獨立、維護民族尊嚴而捐軀的死難者表達無限敬仰的效果。如他的五言律詩《枯樹》用托物比興的手法[1],精粹簡練的語言,意深筆婉地揭露了在元朝統治階級的屠刀與鐵蹄之下,故國山河處處一片焦土,人民流離顛沛、無家可歸、處在水深火熱之中難以聊生的悲慘局面。又如七言絕句《山窗新糊有故朝封事稿閱之有感》,觸景生情,借景寫懷,沉鬱蒼涼,其哀國懷舊之情,感人至深。

同時林景熙在作品中還流露了強烈的復國願望。《枯樹》詩中,「有枝撐夜月,無葉起秋風」暗示為復國而努力的志士尚在,只是力量還不足;「倘留心不死,噓拂待春工」,巧妙地將「樹心」比「人心」,只要人心不變,到適當的時候一定會達到復國目的。這是一首號召人民團結起來等待時機,趕走侵略者,實現復國目的、充滿愛國激情的詩歌。

構思精妙,筆意含蓄,語言委婉,寓意深遠,是林景熙文學作品的主要藝術特色。他巧妙地運用這些手法,表達了內心思想感情和準確地剖析了社會現實狀況。他描寫滄波浩渺的大海上出現海市蜃樓奇景的《蜃說》就是一篇膾炙人口的力作。

林景熙最為擅長並且最能體現其詩歌藝術風格的是七言律詩[2]。《霽山集》現存詩三百餘首,其中七律八十五首,數量最多。他的七律完全是宋派宋調。他遠紹杜甫,近儷放翁,又效法黃庭堅、陳師道奇警遒勁的格律,豪健跌宕,鬱勃沉摯, 表現出了清而腴、婉而壯,又蘊藉、又酣暢的特點,在宋季戛戛獨造,凌駕諸家之上。他在《重遊曲鏡次韻》詩中說自己是「獨提詩律繼黃陳」,表明了藝術上的追崇;但他卻沒有沾染江西詩派後期作家枯澀生僻的弊病,說明他善能推陳出新。

雖然如此,林景熙作詩並沒有像某些詩人一樣專事一體,而是不拘一格,更為難能可貴的是,《白石樵唱》中各體均有佳作問世。體裁的多樣化,不僅顯示了他開闊的創作視閾,而且有利於他在廣袤的文學天地里成就新的建樹。

視頻

讀文山集 相關視頻

中國詩詞大會:從先秦到唐宋詩詞魅力永恆
宋代文人生活

參考文獻

  1. 詩詞中的常見修辭手法及鑑賞技巧,道客巴巴,2013-10-16
  2. 絕句律詩格律【寶典】 ,豆丁網,2016-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