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讀余懋昭游青城山詩因寄並韓飛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讀余懋昭游青城山詩因寄並韓飛霞》明代楊慎的作品之一。楊慎(1488年12月8日 -1559年8月8日),字用修,初號月溪、升庵,又號逸史氏、博南山人、洞天真逸、滇南戍史 、金馬碧雞老兵等。

後人論及明代記誦之博、著述之富,推楊慎為第一。他又能文、詞及散曲,論古考證之作範圍頗廣。其詩沉酣六朝,攬采晚唐,創為淵博靡麗之詞,造詣深厚,獨立於當時風氣之外。著作達四百餘種,被後人輯為《升庵集》[1]

讀余懋昭游青城山詩因寄並韓飛霞

人物生平

蟾宮折桂

楊慎生於明孝宗弘治元年(1488年)十一月初六日 (12月8日)。為湖廣提學僉事楊春之孫,吏部尚書、武英殿大學士楊廷和之子 。他自幼聰慧過人,又非常好學,再加上出生於書香門第,所以從小就受到很好的家庭教育。七歲時,楊慎的母親教他句讀和唐代絕句,常能背誦。十一歲時,就會寫近體詩。十二歲時,擬作《弔古戰場文》,有「青樓斷紅粉之魂,白日照翠苔之骨」的警句,他的叔父兵部侍郎瑞紅看了極為讚賞,復命擬《過秦論》,其祖父讀了之後,自矜謂:「吾家賈誼也」(陳文燭《楊升庵太史年譜序》) 。有一天,他的父親和叔父們觀畫,問升庵曰:「景之美者,人曰似畫;畫之佳者,人曰似真,孰為正?」要求他寫一首詩加以說明,升庵略加思索,立即寫詩云:「會心山水真如畫,名手丹青畫似真;夢覺難分列禦寇,影形相贈晉詩人。」他十三歲時,就隨父入京師,沿途寫有《過渭城送別詩》、《霜葉賦》、詠《馬嵬坡》詩等,其《黃葉詩》,轟動京華。當時茶陵詩派的首領、內閣首輔李東陽"見而嗟賞,令受業門下" ,並稱楊慎為「小友」[2]

楊慎二十一歲時,參加會試,主考官王鏊、梁儲已將楊慎寫的文章列為卷首。不料燭花竟落到考卷上燒壞,以致名落孫山。遭此意外的打擊,楊慎並沒有灰心失望。經過幾年的刻苦努力,楊慎終於在正德六年(1511年)二十四歲時,殿試第一,考中狀元,授翰林院修撰。 從此,楊慎正式登上明朝政治舞台。後因母親去世而回鄉守喪。服喪完畢後,復任翰林院修撰。

視頻

讀余懋昭游青城山詩因寄並韓飛霞 相關視頻

楊慎-中國文化史的神話
周劍初巨幅狂草——明·楊慎詩《七星關新橋》創作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