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訓小童·飯罷令人喚小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訓小童·飯罷令人喚小童》是南宋愛國志士、詩人華岳的作品之一。其詩"脫口豪縱,多破膽險句,錘鍊處又極冶衍遒麗"。

華岳,生卒年不詳,字子西,貴池(今屬安徽)人。因讀書於貴池齊山翠微亭,自號翠微,武學生。開禧元年(1205年)因上書請誅韓侂胄、蘇師旦,下建寧(今福建建甌)獄。韓侂胄誅,放還。嘉定十年(1217年),登武科第一,為殿前司官屬。密謀除去丞相史彌遠,下臨安獄,杖死東市。其詩集有《翠微北征錄》[1]

訓小童·飯罷令人喚小童

翠微南征錄

《翠微南征錄》除《上寧宗皇帝諫北伐書》外,皆為詩作。其詩多抒寫遭受迫害後的不平和憤慨。《獄中作》、 《訴董寺丞》、 《呈富大卿》等獄中詩,抒發了"何當盡瀝奸邪血,染作衣裳看孟安"的浩然正氣。

其政治詩,直抒胸臆,直率淺顯,不同於當時流行的江西派的槎□和江湖派的庸濫。王士禎稱其詩"粗豪使氣"(《翠微南征錄》題詞),吳非說他"骯髒不平,略無忌諱"(《翠微南征錄》序),曹廷棟《宋百家詩存》稱他為"詩人之傑"[2]

其寫農村風光,《新市雜詠十首》寫建寧風土人情,明麗可喜,頗有生活氣息。

其寫景詩時用濃墨重彩,也有特色。

視頻

訓小童·飯罷令人喚小童 相關視頻

美國:洛杉磯發現第419本《永樂大典》
百家講壇王立群讀宋史之宋太宗第一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