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進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進超 原圖鏈結

許進超出生於1961年6月23日,中國湖南省汨羅人,數學家,國際計算數學領域權威學者。[1] 美國賓州大學終身教授,計算數學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湘潭大學計算與應用數學研究所所長,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計算方法與應用實驗室主任,美國數學學會會士、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會士 ,北京大學長江學者講座教授,海外傑出青年,中組部「千人計劃」入選者 。

許進超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為偏微分方程快速算法,是該研究領域國際知名學術帶頭人,取得了一系列奠基性的科研成果(比如著名的子空間矯正算法,BPX算法,以及XZ恆等式等)。迄今發表學術論文170餘篇,其論文Google引用次數近超過10000次。他與合作者提出的求解Maxwell方程組的HX-算法,被美國能源部評為近年來計算科學領域中的十大突破之一。

簡歷

許進超教授主要研究多層網格法、區域分解法、分層基方法,是該領域的奠基人之一,獲得了一系列國際領先的科研成果。最著名的工作之一是以他和合作者的名字命名的「BPX預條件子算法」已成為國際上所熟知的最有效的基本算法之一。他的經典名作「基於空間分解與子空間校正的迭代法 」(1992年發表在SIAM Review上)這是一篇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論文,被國際同行引用數百次,已成為相關領域的必讀文獻,他在文中使用的許多術語和符號已成為該領域的標準。他在偏微分方程有限元逼近和大型稀疏線性代數方程組的迭代法等方面研究頗深,與加利佛尼亞州大學Randolph E. Bank教授合著了幾篇論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文章是「網格粗化與代數分層基方法」。

許進超教授還從事包括偏微分方程數值解其他方面在內的眾多研究領域的科研,其中涉及基於對流擴散方程的穩定離散化、單位分解有限元、超收斂後驗誤差估計等工作。他還非常重視對應用問題的研究,將多層網格法理論應用於解決實際問題,先後在地下水滲流、晶格材料、液晶和聚合體材料、電氣化學動力裝置的數值計算與仿真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應用成果,特別是對鋰離子電池組與燃料電池模型的研究取得了突出成果。

最近他獲得了一個優美和深刻的結果,該結果將經典的Babuska-Brezzi一般先驗誤差估計中的「令人討厭」(用許進超教授的話講)的因子「1」去掉了。該基本估計式在過去的30年裡被許多學者使用無數次(他們在使用中,將1+ 用一個一般的常數「C」來表示),這個標准證明已經出現在教科書中。對等價於Ritz和Galerkin公式的問題可簡單證明因子「1」不出現,但在一般情況下,對等價於Galerkin公式的問題只有許進超教授知道如何去掉因子「1」。

他先後應邀到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瑞士、挪威、保加利亞及台灣和香港等地許多大學講學訪問,發表和報告論文100多篇,其中國外刊物54篇,被SCI收錄32篇、EI收錄2篇、ISTP收錄 12篇,其論文被SCI引用的次數為900餘次。許進超教授的科研論文被引用次數在美國科學情報研究所(簡稱ISI)對最近10年內(1991-2001)所檢索的300多種數學和統計學期刊進行的統計排名(該統計排名出版在其舉辦的《科學觀察》(Science Watch)2002年第13卷第3期的雜誌上)中位居全世界第19位,在除統計學家之外的數學家中位居全世界第5位。近五年來,他承擔重要科研項目8項,總經費300餘萬元,編輯出版專著和文集多部,並多次主持重要國際學術會議。他主持召開了第七屆區域分解法國際學術會議,任大會主席,在第7至12屆區域分解法國際會議任大會科學委員會委員,在93年中國青年科學與工程計算數值分析工作者大會任兩主席之一。2001年7月,他作為科學委員會與組織委員會主席,成功地舉辦了張家界計算與應用偏微分方程國際學術會議,引起了很大反響。他還多次作為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湘潭大學計算與應用數學研究所短期培訓班的主講人和主持人。

他的研究成果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和可行性。在多重網格與多水平算法方面的獨創性成果使他在國際數學界享有盛譽。在美國的學術界同代人中,他已成為多水平算法領域權威的領導者。他的學術地位可以與美國著名的Randy Bank教授和Tony Chan教授並駕齊驅。

美國科學情報研究所(簡稱ISI)對10年內(1991—2001年)所檢索的300多種數學和統計學期刊進行了統計,並在其舉辦的《科學觀察》(ScienceWatch)2002年第13卷第3期上分別列出了科研論文被引用次數最多的國際知名大學、著名數學雜誌以及數學家排名情況。湘潭大學計算與應用數學研究所所長、我省首批「 芙蓉學者計劃 」特聘教授、北京大學長江講座教授、美國賓州大學計算數學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許進超,在此次排名中位居全世界第19位,在除統計學家之外的數學家中位居全世界第5位。

許進超是世界數值數學領域中最傑出的科學家之一,他的工作對其它許多研究領域產生了重要影響。在計算數學科研和教學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績。

動態

1982年,畢業於湘潭大學數學系,獲得數學學士學位。

1984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數學系,獲得數學碩士學位。

1989年,畢業於美國康乃爾大學數學系,獲得數學博士學位。

1989年1月至1991年6月賓州大學助理教授。

1991年7月至1995年6月賓州大學副教授。

1995年7月,評為美國賓州大學教授。

1995獲得首屆馮康科學計算獎 。

1996年8月至今湘潭大學計算與應用數學研究所所長。

1997年至今賓州大學計算數學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

1997年至今為賓州大學計算數學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湘潭大學計算與應用數學研究所所長。

2003年至今湖南省「芙蓉學者」計劃特聘教授。

2005年獲得德國「洪堡」資深科學家獎。 [2]

2006年獲得中國傑出青年基金(B類)。

2007年應邀在第6屆國際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大會上作特邀報告。

2010年應邀在世界數學家大會上作45分鐘報告 。

北京大學長江學者講座教授。

視頻

袁亞湘、周向宇、許進超等三大院士經驗分享會

世界著名、全球頂尖數學家許進超院士發言











參考來源

  1. 世界知名數學家許進超作「數學大講堂」. 南方科技大學(理學院). 2016年05月18日 [2019年02月27日]. 
  2. 【學術講座】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許進超教授講座通知. 西北工業大學理學院. 2018年08月07日 [2019年02月27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