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表面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表面能是創造物質表面時對分子間化學鍵破壞的度量。在固體物理理論中,表面原子比物質內部的原子具有更多的能量,因此,根據能量最低原理,原子會自發的趨於物質內部而不是表面。表面能的另一種定義是,材料表面相對於材料內部所多出的能量。由於表面層中的電子所處的表面勢場與三維晶體內部不同,電子態就表現出特殊的性質。[1]

基本介紹

定義 產生單位面積新表面所作的功: y=dw/ds

物質 物質的表面具有表面張力σ,在恆溫恆壓下可逆地增大表面積dA,則需功σdA,因為所需的功等於物系自由能的增加,且這一增加是由於物系的表面積增大所致,故稱為表面自由能或表面能。

也可以這樣理解,由於表面層原子朝向外面的鍵能沒有得到補償,使得表面質點比體內質點具有額外的勢能,稱為表面能。

內能改變 由於物體表面積改變而引起的內能改變,單位面積的表面能的數值和表面張力相同,但兩者物理意義不同。

表面能是創造物質表面時對分子間化學鍵破壞的度量。在[[]]固體物理理論中,表面原子比物質內部的原子具有更多的能量,因此,根據能量最低原理,原子會自發的趨於物質內部而不是表面。表面能的另一種定義是,材料表面相對於材料內部所多出的能量。把一個固體材料分解成小塊需要破壞它內部的化學鍵,所以需要消耗能量。如果這個分解的過程是可逆的,那麼把材料分解成小塊所需要的能量就小塊材料表面所增加的能量相等,即表面能增加。但事實上,只有在真空中剛剛形成的表面才符合上述能量守恆。因為新形成的表面是非常不穩定的,他們通過表面原子重組和相互間的反應,或者對周圍其他分子或原子的吸附,從而使表面能量降低。[2]

例子:比如東西放時間長了會發現有灰塵附着,就是因為灰塵附着降低了物體的表面積,從而降低了物體的表面能,物質能量都有自動趨向降低,保持穩定的特點。

主要實驗

懸掛鍵 這些懸掛鍵可提供電子或吸收電子,相當於半導體中的施主雜質和受主雜質(見半導體),從而形成與施主能級或受主能級相當的表面能級。表面能級可位於體能帶的禁帶區內,也可位於允許帶內,後者稱為共振態。

清潔表面 清潔表面的表面能級稱為本徵表面態。當表面 結構改變、表面吸附外來原子、或表面層存在各種缺陷時,表面能級的密度和分布均會發生明顯變化。研究表面能級的起源、密度和分布,以及與表面結構的關係是表面物理學的基本內容之一。研究表面能級的主要實驗手段有光電子能譜、離子中和譜等。

表面能級

能量守恆 砸碎石頭,就增大了石頭的表面能,但是同時你也做了功,能量守恆

大學化學的解釋是表面層分子比內部分子多出一部分能量稱為表面能。

表面能級:晶體內部原有的三維周期性在表面處中斷而形成的電子能級,又稱表面態

特殊的性質 由於表面層中的電子所處的表面勢場與三維晶體內部不同,電子態就表現出特殊的性質。

理論上, 常把傳統的能帶計算法(見能帶理論)應用於表面薄層,以計算電子能量和波函數。描述表面電子態的波函數隻存在於表面幾個原子層的區域內,進一步深入內部時,波函數迅速衰減。從化學鍵模型看,表面能級起源於表面原子朝外方向具有不飽和的價鍵,稱為懸掛鍵。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