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清結合珠蛋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血清結合珠蛋白結合珠蛋白(Serum bound globin)是肝臟合成的一種糖蛋白,能與血漿中的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穩定的複合物。

臨床意義

本測定主要用於反映是否發生溶血。

血清結合珠蛋白增多,見於創傷、腫瘤、系統性紅斑狼瘡、使用類固醇時、膽道梗阻、妊娠、口服避孕藥等。

血清結合珠蛋白減少,見於各種溶血、肝細胞病變、先天性無結合珠蛋白症憾染、巨幼細胞貧血和組織中出現出血。[1]

正常值

火箭電泳法:1.0-2.7g/L;

放射免疫擴散法: 0.8-2.7g/L;

血紅蛋白結合法:0.3-2.0g/L。

注意事項

檢查前 (1) 抽血前一天不吃過於油膩、高蛋白食物,避免大量飲酒。血液中的酒精成分會直接影響檢驗結果。

(2) 體檢前一天的晚八時以後,應開始禁食12小時,以免影響檢測結果。

(3) 抽血時應放鬆心情,避免因恐懼造成血管的收縮,增加採血的困難。

檢查後 (1) 抽血後,需在針孔處進行局部按壓3-5分鐘,進行止血。注意:不要揉,以免造成皮下血腫。

(2) 按壓時間應充分。各人的凝血時間有差異,有的人需要稍長的時間方可凝血。所以當皮膚表層看似未出血就馬上停止壓迫,可能會因未完全止血,而使血液滲至皮下造成青淤。因此按壓時間長些,才能完全止血。如有出血傾向,更應延長按壓時間。

(3) 抽血後出現暈針症狀如:頭暈、眼花、乏力等應立即平臥、飲少量糖水,待症狀緩解後再進行體檢。

(4) 若局部出現淤血,24小時後用溫熱毛巾濕敷,可促進吸收。[2]

相關疾病

肝腫瘤,系統性紅斑狼瘡,新生兒Rh血型不合溶血病,妊娠合併系統性紅斑狼瘡,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系統性紅斑狼瘡性關節炎

相關症狀

關節疼痛,腹部腫塊,消瘦,肌肉萎縮,發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