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陽女中校門暨傳達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蘭陽女中校門暨傳達室

圖片來自culture

蘭陽女中校門暨傳達室位於宜蘭縣宜蘭市,2011年10月14日公告為縣定古蹟[1]

歷史

1938年4月20日蘭陽高等女學校成立,為宜蘭地區成立最久的中學以及唯一的女子高中,1940年建成的蘭女校門保留著全縣最完整的興亞帝冠式建築,傳達室至今仍保留日治木屋風格,1958年重新粉刷以及改建,目前的蘭女傳達室為綠色。

建築特色

蘭陽女中正門圍牆已於2011年拆除,改用籬笆代替,校門和傳達室周圍種滿許多樹木,樹木已列為縣級保護樹。

指定理由

  1. 蘭陽女中校門約竣工於昭和15年(1940年),與校舍為同時期興建,為該校唯一留存的創校設施,也是宜蘭縣僅存之日治時期校門,具稀少性。
  2. 傳逹室位於校門內側,竣工於民國47年(1958年),同屬該校保存良好之早期建築,造型樸實典雅,與校門形塑的歷史空間,為校友的共同記憶,極具保存價值。
  3. 校門由具層次的高低柱體組成,外觀施以洗石子並以橫向飾帶強化水平效果,柱體轉角以線腳為收頭,表現當時的營造特色。
  4. 女子高等學校的創建與經營,為宜蘭開明女學的象徵,培育無數傑出人才,校門為其重要見證。

參考文獻

  1. 蘭陽女中校門暨傳達室.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