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婆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婆茶又名端午茶、白茶、藤茶、長壽藤(又稱山甜茶、龍鬚茶)。系葡萄科蛇葡萄屬顯齒蛇葡萄科(Ampelopsis grossedentata)(Hand-Mazz)W.T.wang的嫩莖葉。英文名稱為vine tea。主要生長在中國江南山區各地。此茶色綠起白霜;微苦甘長,生津止渴;其味甘甜性涼,具有清熱解毒、抗菌消炎祛風除濕強筋骨、降血壓、降血脂、保肝護肝等功效。民間常用於高血壓病、感冒發熱、心腦血管疾病、皮炎、濕疹等疾病的防治。[1]

生長環境

海拔400~1300米的山地灌叢中、林中、石上、河邊。

分布範圍

雲南、廣西、廣東、江西、湖南、貴州、湖北、福建(南靖、上杭、龍巖、連城、長汀、永安、三明、沙縣、寧化、建寧、南平、建甌、建陽、武夷山、浦城、順昌、光澤)等。

主要價值

據中國醫科大學等科研單位對其提取物研究發現:其有效成份為蛇葡萄素及雙氫楊梅素等黃酮類化合物,最小抑菌及殺菌濃度相當於等量黃連素。

經國家茶葉、營養、藥物科研究等權威機構檢測表明:它含有19種人體必須的營養成份和微量元素..它的鈣、鐵、鎂含量高,對心律失常、心肌缺血、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較好的預防作用,對骨質疏鬆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它富含的膳食纖維、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對癌症有較好的預防作用。它錳含量高,極有利於長壽。它對革蘭氏陰性菌、流感甲型及乙型病毒均有抑制作用。

特點

藤茶是必要的保健茶飲。

有學者研究認為:藤茶有消炎止咳祛痰作用,其祛痰止咳的作用與安妥明相似。實驗表明,藤茶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鏈球菌、大腸埃希菌、痢疾桿菌等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對食品中常見細菌的抑制作用優於常用的防腐劑苯甲酸。此外,藤茶具有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及降血脂、降血糖等作用。藤茶中含有大量的黃酮類化合物,其主體物質為二氫楊梅素,它對自由基的清除率高達73.3%~91.5%,可減輕機體內氧化損傷,具有抗衰老的作用。藤茶還能減輕動物肝組織的變性和壞死程度,有保肝護肝之作用。

長期飲用藤茶有無毒副反應,這是「茶友」們曾經十分關心的一個問題。專家對廣西藤茶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進行長期毒性試驗,結果表明:在大鼠身上未發現與毒性有關的明顯病變,停藥後也未見藥物延遲性毒性反應。事實上,我國南方一些少數民族地區長年累月飲用此茶,尚未見到飲用藤茶出現不良情況的報道。

藤茶不含鞣酸,不會影響蛋白質的消化與吸收,不會奪取體內作為造血原料的鐵質;藤茶也不含有咖啡因一類具有興奮作用的化合物,故對於貧血、睡眠質量不高等人,且又喜歡飲茶而不敢飲茶者,藤茶也許是一種理想的代用品。

經國家九家醫學權威機構檢測,含黃酮粗蛋白12.8—13.8,總黃酮含量6—8.3,衛生部頒發保健食品證書總黃酮含量≥6。

類茶植物顯齒蛇葡萄有效成分的開發應用研究

完成單位:湖南農業大學

完成人員:楊偉麗 張友勝 劉仲華 黃建安 熊皓平 王文茂 朱 旗

組織鑑定單位:湖南省教育廳

鑑定日期:2001年12月14日   顯齡蛇葡萄(Ampelopsis grossedentata)是葡萄科蛇葡萄屬中的一種野生藤本植物,俗稱「藤茶」。顯齒蛇葡萄廣泛分布於我國長江流域以南的廣東、廣西、湖南、湖北、江西、福建、雲南、貴州等省區,是一種可直接利用的天然野生植物資源。該課題對該植物化學成分進行了系統全面的研究,選題新穎,涉及天然植物研究和應用的學科前沿。該課題組運用薄層色譜、系列柱色譜、高效液相色譜、高速逆流色譜等先進分離手段和紫外、紅外、核磁共振、質譜、液質聯用和氣質聯用等先進的鑑定手段,對顯齒蛇葡萄的主要有效成分進行了系統的研究,在以下幾方面取得了突破和創新:

1、分離並鑑定了對人體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的7種化合物,其中4種為該植物首次報道,為全面弄清該植物中起主要藥理作用的功能成分奠定了基礎,並首次採用RP-HPLC新方法檢測二氫楊梅素和楊梅素的含量;

2、首次建立了新的大孔吸附樹脂柱色譜分離新方法,並成功地提純了二氫楊梅素;

3、優化了高速逆流色譜提純方法,獲得了99%以上純度的二氫楊梅素;

4、探明並比較了顯齒蛇葡萄提取物對常見食品污染菌的抑制效果,為其作為食品天然防腐劑提供了理論依據;

5、探明並比較了顯齒輪蛇葡萄提取物對常見呼吸道感染病菌的抑制效果,為其作新藥開發提供了理論依據;

6、較系統地研究分析了不同產地、不同季節、不同樣品形式的植物中營養及功能成分組成,為全面系統開發該植物奠定了基礎;

7、鑑定了植物不同季節中揮發性化學成分的組成和含量,為該植物在食品、飲料等方面的開發提供了理論依據。

該項研究設計合理,手段先進,試驗數據可靠,結論可信。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豐富和發展了顯齒蛇葡萄的應用理論與技術,對於其它天然植物有效成分的提取分離純化和測定,對顯齒蛇葡萄及其它植物的深度開發和利用均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該課題所獲得的顯齒蛇葡萄功能成分提取分離純化技術,可操作性強,試用於工業化生產中經濟效益顯著,市場前景可觀。文獻查新表明,本項研究所取得的系列成果在多個方面具有突破和創新。

本課題與國內外同類研究相比,居國內領先水平,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建議儘快推廣應用二氫楊梅素的提制技術,並對該成分的二次深度開發應用立項進行新的研究。

二氫楊梅素:藤茶提取物(Ampelopsis grossedentata(Hand-Mazz)WT Wan)

植物來源: 藤茶屬葡萄科,蛇葡萄屬,學名為顯齒蛇葡萄(Ampelopsis grossedentata).木質藤本,植物體全部無毛;卷鬚二分叉,長可達12cm。葉為二回羽狀複葉,長可達21cm,小葉9~15片,最下羽片有小葉3片;枝頂部葉為一回羽狀複葉;小葉草質或薄紙質,長橢圓形、卵形、菱狀狹卵形或披針形,長2.5~7cm,寬1~3cm,頂端漸尖或急尖,基部楔形或寬楔形,邊緣有粗鋸齒,上面綠色,下面淡綠色,幼葉略帶紫紅色;葉柄長1.5~3cm,枝上部葉幾無柄,頂生小葉具柄,側生小葉無柄,稍偏斜。聚傘花序與葉對生;總花梗長3~5cm;花小,黃綠色;花萼淺杯狀,花瓣5片,長圓形;雄蕊5枚;花盤淺杯狀。漿果近球形,直徑7~10mm。花期6~9月,果期7~11月。[2]

提取部位:葉。

採收時間: 4~8月份。

有效成分: 二氫楊梅素Dihydromyricetin DMY

氣味: 氣特殊

外觀: 純白色粉末

溶解性: 25 ℃水中溶解度為 4%,熱水中溶解度更大;易溶於乙醇及丙酮,極微溶於醋酸乙酯。

CAS No. 27200-12--0

分子量: 320

分子式: C15H12 O8

功效: 二氫楊梅素是葡萄科蛇葡萄屬的一種野生木質藤本植物,其中主要活性成分為黃酮類化合物,此類物質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抗血栓、抗腫瘤、消炎等多種奇特功效;而二氫楊梅素是較為特殊的一種黃酮類化合物,除具有黃酮類化合物的一般特性外,還具有解除醇中毒、預防酒精肝、脂肪肝、抑制肝細胞惡化、降低肝癌的發病率等作用。是保肝護肝,解酒醒酒的良品。

本品為葡萄屬植物藤茶提取物,藤茶中的主要活性成分為黃酮類化合物,此類物質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抗血栓、抗腫瘤、消炎等多種奇特功效;而二氫楊梅素是較為特殊的一種黃酮類化合物,除具有黃酮類化合物的一般特性外,還具有解除醇中毒、預防酒精肝、脂肪肝、抑制肝細胞惡化、降低肝癌的發病率等作用。

當酒精攝入過量,超過人體肝臟的代謝能力和解毒能力時,酒精就會對肝細胞產生直接或間接損害、刺激脂肪合成、缺氧、產生乙醛而誘導各有關酶系活性而導致擾亂肝臟代謝等等。引起一系列臨床症狀,導致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肝纖維化以致肝硬化甚至肝癌等的發生。另外,乙醇的代謝物乙醛是造成酒後第二天頭昏和惡醉的主要原因,是給肝臟帶來損害的主要物質。大量的臨床試驗證明,二氫楊梅素可以保護肝臟,加速乙醇代謝產物乙醛迅速分解,變成無毒物質,降低對肝細胞的損害。

另一方面,二氫楊梅素能夠改善肝細胞損傷引起的血清乳酸脫氫酶活力增加,抑制肝性M細胞膠原纖維的形成,從而起到保肝護肝的作用,大幅度降低乙醇對肝臟的損傷,使肝臟正常狀態迅速得到恢復。

同時,二氫楊梅素起效迅速,並且作用持久,是保肝護肝,解酒醒酒的良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