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藏族造紙技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藏族造紙技藝

藏族造紙技藝是西藏的傳統手工技藝。

藏族的造紙法是隨着文成公主進藏,帶去一些造紙工匠而發展起來的。8世紀以來,為譯經之需要,藏族人民不斷學習、借鑑周邊民族先進的造紙技藝,就地取材,生產出了獨具地方特色的藏紙。藏紙以瑞香狼毒、沉香、山茱萸科的燈台樹、杜鵑科的野茶花樹為主要原料,根據原料品質的差異,可以製成各種不同用途和等級的藏紙。

藏族造紙技藝在2006年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

2018年5月15日,文化和旅遊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藏族造紙技藝入選。

基本內容

中文名:藏族造紙技藝

地區:西藏自治區

遺產編號:Ⅷ-69

遺產類別:傳統技藝

申報日期:2006年

申報地區:西藏自治區

基本內容

文化遺產名稱:藏族造紙技藝

所屬地區: 中國· 西藏

遺產編號: Ⅷ-69

遺產類別:傳統手工技藝

申報日期:2006年

申報人/申報單位:西藏自治區

遺產級別: 國家

發展起源

自唐朝文成公主遠嫁吐蕃時起,中原造紙術傳入西藏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

藏紙特點

造紙原料是一種叫"狼毒"的植物,康巴藏語稱為"阿交日交",屬瑞香科,生長於高海拔的山坡和牛場。狼毒,就是草場上一種紅色的植物,是一種毒草,接觸多了皮膚會過敏。

製作過程

造紙工藝一般都有去皮、劃搗、蒸煮、漚制、漂洗、搗料、打漿、抄造等環節。造紙時,先把狼毒的根刨出,裡邊的黃心不能用,用中間白的一層,撕下來刮成細條,曬乾,放水中煮一到兩個小時,撈起來,把料子放到石臼里用木槌打成漿狀,再擱到酥油茶桶里搗作紙漿。然後把撈紙框(木框繃紗布做成)擺在水面上,倒紙漿進去,然後慢慢晃動框架,讓漿液變得均勻平整,再輕輕提起框架,等水滴完,拿到院子裡靠牆斜放,自然晾乾。最後把紙從紙框揭下,用石頭研光紙面,就可以使用了。藏紙堅韌潔白,吃墨好,不易污染,可題詞繪畫,也可糊窗作帳,品質可與高麗的枸皮紙比美。

中原內地傳統上用的是一張帘子反覆入水池撈紙的"抄紙法",而西藏則用的是把紙倒進紙框,然後連框一起擱在露天自然乾燥的"澆紙法",並且兩種方法的原料也不一樣。用澆紙法造的紙,質地厚實,不適合柔軟的毛筆,卻適合藏族、納西族的硬筆書寫,而且能防蟲蛀。

因高原乾燥缺氧,原料有一定毒性,因而藏紙具有防腐、防蛀、防潮的特性,易於長期保存,其紙質較為柔韌,經久耐用,色彩也豐富多樣,具有裝飾美感。

發展狀況

隨着社會歷史的發展,西藏造紙技藝形成了多種類共同發展的格局。藏東地區盛產康紙,藏南盛產金東紙、塔布紙、工布紙、波堆紙、門紙(珞巴、門巴地區的紙),衛藏地區盛產尼紙、臧紙、聶紙(聶拉木紙)、猛噶紙、灰紙及阿里紙等。造紙技術的提高與普及使藏紙行業名匠輩出,創造了許多精工細作的名紙,如產於塔布金東而享譽全藏的金東紙,適於館藏文獻使用的尼木縣毒紙等。許多特殊的紙面加工紙品更令世人刮目相看,如印刷紙幣和郵票的精品藏紙、製作技藝精湛的金汁、銀汁大藏經用紙等即是其中顯明的實例。藏族造紙業不僅在西藏地區得到全面推廣,還傳入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國。

高超的藏紙技藝、悠久的藏紙歷史、豐富的藏紙生產經驗創造了獨具特色的藏紙文化,因此有必要對這一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加以切實的保護。

榮譽記錄

2018年5月15日,文化和旅遊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藏族造紙技藝入選。[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