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蔚縣秧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蔚縣秧歌

蔚縣秧歌亦稱蔚州梆子,是一種古老的傳統戲曲劇種。產生於舊之蔚州(即河北蔚縣和山西廣靈、靈丘縣一帶),流行於河北張家口地區和山西省雁北、晉北地區,並遠及內蒙古自治區一些旗縣。蔚縣秧歌的產生年代不詳。早期的蔚縣秧歌是用「訓調」(民歌)演唱,以「兩小」(小生、小旦)或「三小」(小生、小旦、小丑)戲為主,常在農村的「社火」中演出。代表劇目為《賣豆腐》、《借冠子》等。山西梆子流入河北,蔚州是主要通道之一,因之蔚縣秧歌深受其影響,不僅吸收了梆子的袍帶大戲,並借鑑了梆子的音樂體制。

2018年11月,《蔚縣秧歌》入選河北省第五批省級非遺項目,項目傳承人為邸曉平

基本內容

中文名:蔚縣秧歌

編號:05—0070

遺產級別:省級

申報單位:張家口市蔚縣

傳承人:邸曉平

外文名:Weixian County yangko dance

著名人物:劉海珍、王世寬、王蕊、張仲

批准日期:2018年11月

遺產類型:傳統戲曲

風格特點

蔚縣秧歌的劇目,約有二百餘出,其中有以唱「訓調」為主的秧歌劇目,也有以唱「梆子」為主的梆子戲。像《打餅》(演武大郎與潘金蓮的故事)、《捉虎》(演靳德山夫婦捉虎,小丑小旦戲)等,鮮見於其他劇種。

蔚縣秧歌的樂隊,文樂有板胡、笛、三弦等,武樂有板鼓、大提鑼、鐃鈸、小鑼等。

蔚縣秧歌的行當,初期由小生、小旦、小丑組成,後受梆子戲影響,行當逐漸齊全。分紅(老生)、黑(又分大花臉、二花臉)、生(小生)、旦(又分青衣、小旦、刀馬旦、破臉旦)、丑等行。各行當的唱腔,小生與旦腳可唱【訓調】,紅唱【訓調】較少,黑則不唱【訓調】。【梆子腔】類唱腔,除黑有特定唱腔外,其他行當唱腔結構大致相同。

2代表劇目編輯 據今存李家淺村戲樓的舞台題壁記載,清道光十九年(1839)農曆二月二十八日,蔚縣城東鄉西合營的秧歌孫慶班,曾在此演出過《回龍閣》(《回籠鴿》)、《魁花玉》(《葵花峪》)、《打瓦罐》、《迎親》、《賣肉》、《別窯》、《八卦》、《高平關》、《響馬》、《別宮》、《招親》、《下山》、《下書》、《重圓》、《三貴》、《玉杯》等戲。題壁人為西合營段祥。上列劇目中,既有蔚縣秧歌初期的劇目,如《打瓦罐》、《迎親》等,也有從梆子腔移植來的劇目,如《八卦》、《下山》等。這些劇目一直到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還經常上演。由此可見,最遲在清道光時期,蔚縣秧歌已完成了由「兩小戲」向行當齊全的大戲轉化的過程。

代表人物

清咸豐之後,蔚縣秧歌發展迅速,至清末民初,已很興盛,此時湧現了一大批深為當地群眾歡迎的藝人。如九斤子(本名吳干)以唱工稱著,有謂其唱大悠板(頭性板),能夜傳十里;余如陳珠子(本名田鳳寶)、小紅鞋(名李春,以蹻功見長)、跟心子(名趙枝)、徐才(藝名鷂子生,長於武技)、徐義(身段、架子功好,擅演《高平關》)、寶子(名徐永泉,唱做兼優)、王貴、王徹(笛師)、張進功(琴師)、李昆揚(藝名一捆秧)、浪破碌碡、李善等。民國以後,著名藝人有劉海珍、王世寬、王蕊、張仲等。

傳承現狀

蔚縣秧歌早期的班社是以村為單位的季節性組織,做為「社火」的組成部分,由村「神誕社會」統一籌管,人員也只限本村村民,屬自娛式的純業餘團體。至今,蔚縣仍有一百多個此類的「社火」秧歌班。其中歷史最久的是蔚縣北水泉鎮南井頭村的秧歌班,自清道光年間建班後,一直保留至今。

隨着蔚縣秧歌的不斷發展,許多業餘班社於清末開始湧向外村鎮演出,逐漸出現了亦農亦藝的半職業戲班。這類班社稱「檔子班」、「抱股班」和「聯村班」。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期,此類班社在蔚縣尚有二十多個。其中以鹿骨班(由蔚縣西部和廣靈、陽原兩縣藝人組成,善演文戲,以唱功贏人)和莊克永寧寨班(以蔚縣東部藝人為主,除擅唱文戲外,還兼能武戲)影響最著,成為蔚縣秧歌的兩大中心。清末民初,以寶子、鎖關、浪破碌碡、海珍紅、徐義等組成的「檔子班」,曾進入張家口市,在大興園演出,頗受歡迎。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蔚縣秧歌演出了配合戒煙運動的《煙鬼顯魂》和反映蔚縣農民革命鬥爭的《聯莊會》,是為蔚縣秧歌演出現代劇目之始。

1958年8月1日,成立了專業蔚縣少年蔚劇團,使蔚縣秧歌得到新的發展,培養造就了一大批青少年演員,出現了屈登梅等第一代女演員。1978年該團解散。1979年中共蔚縣煤礦黨委,將散失的演職員請回,於1980年成立了蔚縣煤礦劇團。此時農村的業餘劇團也恢復了演出。

榮譽記錄

2018年11月,《蔚縣秧歌》入選河北省第五批省級非遺項目,項目傳承人為邸曉平。[1]

參考文獻

  1. 蔚縣秧歌炎黃風俗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