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蒲福氏風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蒲福风级)
前往: 導覽搜尋

蒲福氏風級(英語:Beaufort scale或Beaufort wind force scale,又名蒲福風級、蒲氏風級)是英國人弗朗西斯·蒲福(Francis Beaufort)於1805年根據風對地面物體或海面的影響程度而定出的風力等級。按強弱,將風力劃為「0」至「12」,共13個等級[1],即目前世界氣象組織所建議的分級。後來到1950年代,隨着人類的測風儀器持續發展進步,使量度到自然界的風實際上可以大大地超出了12級,於是就把風級擴展到17級,即共18個等級。不過,世界氣象組織航海氣象服務手冊採用的分級只是0至12級,擴展的13至17級並非建議分級。

蒲福氏風級發明的時候是一種依靠觀察海面現象的分級法。各級數根據海情或浪的狀況來劃分,並沒有定明相關連的風速

1830年英國皇家海軍以蒲福氏風級為紀錄標準。1850年代起,一般航海亦使用蒲福風級,之後並且開始改以風杯式風速計測量風速。1923年風速計標準化,蒲福氏風級亦略為修改以方便氣象學使用。至今航海上仍然有使用蒲福氏風級0至12級描述不同風速,但由於測風儀器能更準確地量出風速,不少西方國家已在海洋預報中棄用風級,改成以每5節(kt)為一單位(英、法是少數例外)。

詳細分級

蒲福氏風級 風速(每小時 海浬/公里) 風的名稱 浪高(米) 海情 陸上情況

0 小於 1 / 2 無風

Calm 0 平靜如鏡 靜,煙直向上

1 1-3 / 2-6 輕微/微風/軟風

Light air 0.1 無浪: 波紋柔和,,如鱗狀,波峰不起白沬。 煙能表示風向,風向標不轉動

2 4-6 / 7-12 輕微/微風/輕風

Light breeze 0.2 小浪: 小波相隔仍短,但波浪顯著;波峰似玻璃,光滑而不破碎。 人面感覺有風,樹葉有微響,風向標轉動

3 7-10 / 13-19 和緩/溫和/微風

Gentle breeze 0.6 小至中浪: 小波較大,波峰開始破碎,波逢間中有白頭浪。樹葉及小樹枝搖動不息,旗展開[2]

4 11-16 / 10-30 和緩/和風

Moderate breeze 1 中浪: 小波漸高,形狀開始拖長,白頭浪頗頻密。 吹起地面灰塵和紙張,小樹枝搖動。

5 17-21 / 31-40 清勁/清風

Fresh breeze 2 中至大浪: 中浪,形狀明顯拖長,白頭浪更多,間中有浪花飛濺。 有葉的小樹,整棵搖擺;內陸水面有波紋。

6 22-27 / 41-51 強風

Strong breeze 3 大浪: 大浪出現,四周都是白頭浪,浪花頗大。 大樹枝搖擺,持有困難,電線有呼呼聲。

7 28-33 / 52-62 強風/疾風

Near gale 4 大浪至非常大浪: 海浪突涌堆疊,碎浪之白沬,隨風吹成條紋狀。全搖動, 人迎風前行有困難。

8 34-40 / 63-75 烈風/大風

Gale 5.5 非常大浪至巨浪: 接近高浪,浪峰碎成浪花,白沬被風吹成明顯條紋狀。小樹枝折斷,人向前行阻力甚大。

9 41-47 / 76-87 烈風

Strong gale 7 巨浪: 高浪,泡沫濃密;浪峰捲曲倒懸,頗多白沬。煙囪頂部移動,木屋受損。

10 48-55 / 88-103 暴風/狂風

Storm 9 非常巨浪: 非常高浪。海面變成白茫茫,波濤衝擊,能見度減低。 大樹連根拔起,建築物損毀。

11 56-63 / 104-117 暴風

Violent storm 11.5 非常巨浪至極巨浪: 波濤澎湃,浪高可以遮掩中型只;白沬被風吹成長片於空中擺動,遍及海面,能見度減低。陸上少見,建築物普遍損毀。

12 64 / 118以上 颶風

Hurricane 14+ 極巨浪: 海面空氣中充滿浪花及白沬,全海皆白;巨浪如江傾河瀉,能見度大為減低。 陸上少見,建築物普遍嚴重損毀。

註:海情指在無屏障之大海上。風速指海平面上十米處。陸上情況只是慨恬性的描述。風速與風級的關係約為:V= 0.836 * (B ^ (3/2)) (V=風速 m/s, B=風級)

某些地區(如台灣)在十二級風以上加有十三至十七級風,但一般只是用來分別強烈颱風的等級。

視頻

蒲福氏風級 相關視頻

大自然界的不速之客:颶風
解密颱風

參考文獻

  1. 風力等級, 品略圖書館,2018-11-25
  2. 什麼是「蒲福氏風級」 小編為您解答,天氣網,20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