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葛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葛烈(1922.8.26~1973.2.20)又名葛樹祥,店埠鄉葛家疃人。[1]

人物生平

1938年,葛烈在省立萊陽第六聯中讀書時,因參加抗日救國學潮被校方開除後,轉達入牟平中學讀書。他在共產黨員葛沖霄的領導下,認真學習《共產黨宣言》等著作,為地下黨做了許多力所能及的工作。1940年中學畢業後,在東朱東小學任教期間加入中國共產黨,不久,去河裡套參加革命隊伍。葛烈選擇革命道路是堅定不移的。他有個表叔郭凌霄(外號郭豁子),在國民黨九區任區長,聽說葛烈才華橫溢,有膽有識,親自請他去做秘書,答應月俸與排級幹部相同。葛烈恨其投靠日軍,斷然拒絕。1944年1月,葛烈在戰鬥中負傷被捕,經多方營救獲釋。就在葛烈獲釋回家的當天,郭凌霄以營救者自居,又登門遊說,讓他傷愈後去九區做秘書。葛烈因傷重,不想與郭凌霄多費口舌,只是憤怒地盯着郭凌霄說:「如果你抗日的話,什麼都好說!」6月,葛烈傷愈,郭又派人前來當說客,葛烈對來人曉以抗日救國大義,毅然回到革命隊伍。1945年,葛烈任孫受區區長,經常路過家門而不入。不久,調中共萊西南縣縣委宣傳部任副部長、代理部長等職。1949年,隨大軍南下,10月18日進入廈門市,歷任廈門新聞出版社書記、《廈門日報》社印刷廠經理、廣播電台台長、市委秘書科科長等職。1953年,任市委副秘書長。1956年,任市委委員、秘書長。1958年任市委常委兼秘書長。「文革」開始不久,被解除職務。1972年,任福州大學機械系黨總支書記,於1973年2月20日病逝。

  1. 博雅人物網 http://ren.bytravel.cn/ 博雅人物網,201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