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菊花山楂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菊花山楂茶是一種茶飲,主要原材料是菊花和山楂,有健脾,消食,清熱,降脂的功效,適用於冠心病、高血壓、高脂血症、肥胖。

菊花有較強的抗菌消炎、清熱解毒、利尿止痛作用,能疏解感冒發燒、眼睛腫痛、消腫疔瘡,對高血壓的頭暈頭痛、腎氣不足所造成的目眩眼花作用亦明顯;因能調理血管運動中樞,擴張外周血管,有降低血壓作用,進而清神醒腦、疏解頭暈目眩。山楂消導作用很好,助消,化淤滯,能消除油膩,減少體內脂肪堆積,又能擴張血管,有較持續的降壓效果。[1]

食品特色

功效:健脾,消食,清熱,降脂。適用於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症。

來源:民間方

口味:清香味

工藝:其他

做法

做法一

主料:菊花15克,山楂20克

製作過程:水煎或開水沖泡10分鐘即可。

用法用量:每日1劑,代茶飲用。

做法二

取菊花10克,加山楂、金銀花各10克,代茶飲用,能化淤消脂、清涼降壓、減肥輕身。

功效:適用於肥胖症、高血脂症和高血壓患者。

食譜營養

山楂:山楂營養豐富,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強心的作用;可以開胃消食;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老年人常吃山楂製品能增強食慾,改善睡眠,保持骨和血中的鈣的恆定,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但山楂不宜與人參等補藥同時服用,一次也不宜食用過多,脾胃虛弱者慎食。山楂有破氣作用,吃多了會耗氣,影響孕婦的健康和胎兒的發育。同時山楂還能加強子宮的收縮,可引起早產或流產。山楂含有多量果酸,有收斂和刺激胃粘膜的作用,老人脾胃功能薄弱,兒童脾胃功能發育尚未完臻,吃山楂多了會耗傷胃氣,降低消化能力,引起消化不良或消瘦等。胃酸多的人山楂能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迅速增加,濃度增高,容易引起反胃吐酸,嚴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潰瘍的發生。病後體虛之人病後體虛需要增加營養,以利於恢復元氣。山楂不僅能耗氣,還能使消化排泄加快,而影響有益物質的吸收利用。患牙病的人山楂除含果酸外,還含有發酸糖類,它們都是強腐蝕劑,能腐蝕牙齒的琺瑯質,引起齲齒,加重牙病。[2]

健康提示

1. 健脾,消食,清熱,降脂。

2. 適用於冠心病、高血壓、高脂血症、肥胖。

3. 菊花又稱「延壽花」久服利血氣、輕身延年;新近研究發現菊花有降壓、抗衰老作用。山楂降膽固醇,止疼痛。二藥相佐,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飲料。

食譜相剋

菊花:菊花與雞肉、豬肉同食會中毒。忌於芹菜同食。

山楂:山楂不宜于海鮮、豬肝、人參同食,山楂與檸檬同食會影響消化。

營養價值

1.健脾,消食,清熱,降脂。

2. 適用於冠心病、高血壓、高脂血症、肥胖。

3. 菊花又稱「延壽花」久服利血氣、輕身延年;新近研究發現菊花有降壓、抗衰老作用。山楂降膽固醇,止疼痛。二藥相佐,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飲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