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萊昂哈德·歐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萊昂哈德·歐拉(原始圖片來自維基共享

萊昂哈德·歐拉(德語:Leonhard Euler,1707年4月15日-1783年9月18日),瑞士數學家,是近代最偉大的數學先驅之一。1707年歐拉生於瑞士巴賽爾的一個牧師家庭[1],他就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歐拉從15歲大學畢業,16歲便獲得碩士學位。

數學抑或神學

歐拉的父親保羅·歐拉(Paul Euler)是一名牧師,但十分喜愛數學。父親自小對歐拉進行數學上的啟蒙教育,對歐拉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不到十歲,歐拉就開始自學魯道夫的《代數學》。13歲時,歐拉經過考試考上了巴塞爾大學,主修法律和哲學,這在當時幾乎是一個奇蹟,歐拉也是巴塞爾大學年紀最小的學生。

著名數學家約翰‧伯努利是巴塞爾大學的教授,也是歐拉父親的朋友,歐拉在大學期間受到伯努利教授的重點培養。歐拉曾在自傳中回憶道:「著名的約翰·伯努利教授給了我許多寶貴的指教,引導我獨立地閱讀那些艱深的數學著作,研究其中的問題。他每星期六下午與我見面,和藹地為我解答問題,嚴格地規定我必須讀通與牢記的那些最重要的數學,指導我一步一步地走向數學的前沿。伯努利教授知道訓練數學家的最好的方法,我受益終生。」[2]

大學畢業之後,歐拉的父親希望歐拉能成為一名牧師,歐拉同時鐘情於數學,就此陷入兩難境界。伯努利教授為此登門拜訪,勸說保羅能讓歐拉致力於數學研究。

歐拉恆等式

科學史:「這個數」又是被歐拉算出來的!數學家的生財之道!

注釋

  • 陳關榮是歐拉的第十代博士學生。

參考來源

  1. 陳關榮,歐拉:善良的偉人
  2. 數學大師歐拉:「他是我們所有!」,《人物》雜誌 ,2008年08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