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萊奧波爾多·加爾鐵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萊奧波爾多·加爾鐵里

圖片來自是哪天網

萊奧波爾多·加爾鐵里,阿根廷政治家、軍政府總統。他早年在軍校學習工程學,後一直在軍隊任職。他支持1976年推翻民主政府的軍事政變,政變後被當權軍政府提拔。1979年-1982年擔任軍人執政委員會主席和陸軍總司令。1981年12月-1982年6月擔任阿根廷共和國軍政府總統。1982年他為奪回馬爾維納斯群島主權對英國宣戰。戰敗後辭職下台。

反動統治

加爾鐵里出生於工人家庭,父母是貧苦的意大利移民。17歲時,他進入了阿根廷國家軍事學院學習工程學畢業後一直在軍校任職。

1975年,加爾鐵里成為阿根廷工程部隊的一名指揮官。在1976年發生的阿根廷政權重組過程中,他是軍事政變的狂熱支持者,並在1977年得到少將頭銜。1980年,他成為最高指揮官,並獲得中將稱號。

1981年他訪問美國,被羅納德·威爾遜·里根視為反對共產主義的盟友並熱情接待。同年他成為總統,繼續實行殘酷的獨裁政策,禁止罷工和抗議,屠殺左翼民主人士,經濟上支持大地主和資本家。

馬島戰爭

他的反動統治引起人民不滿,為轉移視線,揚言:「主權問題不能再拖延下去了!」。

1982年4月2日拂曉,阿根廷軍隊5000餘人登陸英國控制的馬爾維納斯群島(簡稱馬島,英稱「福克蘭群島」)並發動進攻,時任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下令軍隊反擊。1982年6月14日中午,阿根廷港上空掛起了白旗。午後,雙方戰地司令官會晤,達成非正式停火協議。標誌着阿根廷失敗,同年他卸任總統及上將職位。

兩次被捕

1983年加爾鐵里由於其在戰爭中「指揮失誤」,被判刑12年,1989年,阿根廷前總統梅內姆下令將他釋放。1991年被特赦。

2002年7月11日,被阿司法當局拘捕,同時被捕的還有其他42名前軍人政府官員。加爾鐵里被控參與了軍政府時期對20名持不同政見的左翼人士的綁架、迫害、殺戮等事件,被捕後被關押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郊的一座軍營內。加爾鐵里身着便服出現在法庭,由於健康狀況惡化,7月29日獲釋,被軟禁在家。晚年的加爾鐵里沉迷於酒精,他的總統退休金後來也被剝奪。2003年1月11日因病情惡化送進醫院。12日晨,加爾鐵里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陸軍總醫院因慢性胰腺癌引發心臟和呼吸問題逝世,終年76歲。

去世

2003年1月12日,阿根廷總統萊奧波爾多加爾鐵里去世。加爾鐵里,阿根廷政治家、軍政府總統。

加爾鐵里誕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省卡塞羅斯鎮工人家庭,父母是貧苦的意大利移民。17歲時,他進入了阿根廷國家軍事學院學習工程學畢業後1直在軍校任職。歷任顧問、工程兵學校副校長、工程兵副司令、旅長、陸軍副顧問長、軍長、陸軍司令等職。1982年退役。

1975年,加爾鐵里成為阿根廷工程部隊的1名指揮官。在1976年產生的阿根廷政權重組進程中,他是軍事政變的狂熱支持者,並在1977年得到少將頭銜。1980年,他成為最高指揮官,並取得中將稱號。在阿根廷的獨裁統治下的『齷齪戰爭』中,有大約9000到3萬的左翼份子遭到殺害或着落不明,折磨和大範圍處決遍及全國,經濟經過1小段的復甦以後,衰退的更加利害。

1981年3月,加爾鐵里訪問美國,被裡根總統看做是反共同盟的堡壘,從而遭到熱忱接待。國家安全顧問理查德艾倫描寫加爾鐵里為1位『崇高的將軍』。8月,作為1名阿根廷軍事冷戰期『思想前沿』學說的信徒,加爾鐵里支持並幫助組織建立了尼加拉瓜民主氣力,從而得到了本國民眾的支持,並於年底當選為阿根廷總統。在加爾鐵里在任期間,阿根廷的支持1直是尼加拉瓜反對派的各項資金和培訓的主要來源。

1981年12月由軍人執政委員會任命為總統。

加爾鐵里並沒有任命新的最高指揮官,而是直接控制了本國的軍事氣力。他任命羅伯特阿里曼(Roberto Alemann)為經濟部長。阿里曼對何塞馬丁內斯在70年代後期實施的金融改革和自由貿易影響下的阿根廷經濟衰退並沒有甚麼有效的辦法。他削減了預算,出售政府所有的工業,制定了嚴格的貨幣制度,宣布凍結工人工資,結果造成130%通貨膨脹,GDP降落5%,商業投資比1981年最低點又降落了20%。

加爾鐵里還任命了他的同盟圭勒莫蘇亞雷斯(Guillermo Surez Mason)將軍為阿根廷最大石油公司YPF的主席,後者直接造成了YPF600萬美元的損失。

加爾鐵里進行了很有限的政治改革,基本上不允許有政治異見的出現,這漸漸激起了民眾反對獨裁要求民主的意願。

1981年年他成為總統,繼續實行殘暴的獨裁政策,制止罷工和抗議,屠殺左翼民主人士,經濟上支持大地主和資本家。他的反動統治引發人民不滿,加爾鐵里執政4個月以後,他的支持率逐步下降,為轉移視野,因而在1982年4月,阿根廷發起了與英國爭取馬島的戰爭。這場戰爭遭到了英國、聯合國、和世界其他各國的強烈譴責,美國起初態度暗昧,後來也加入了譴責隊伍中,但在阿根廷本國內,這場戰爭遭到了民眾的廣泛擁戴,就連反獨裁組織也改變了態度開始支持加爾鐵里。加爾鐵里和阿根廷政府本以為英國不會出兵,而且即便在最壞的情況下,美國會支持他們。但是,在不斷施加的外交壓力和交涉以後,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決定派出海軍奪島,並在兩個月以後獲得了成功。

2002年7月11日被阿根廷司法當局逮捕,同時被捕的還有其他42名前軍人政府官員。他被控參與了軍政府時期對20名持不同政見的左翼人士的綁架、迫害、殺戮等事件,被捕後被關押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郊的1座軍營內。

1982年馬島戰爭失敗後,加爾鐵里辭去總統職務。1983年底,加爾鐵里和其他1些獨裁主義者被逮捕並被送上軍事法庭,罪名包括在『齷齪戰爭』期間踐踏人權,和馬島戰爭指揮不力。阿根廷軍隊內部調查認為加爾鐵里應當被剝奪軍銜,開除軍籍並被履行槍決。1985年,他在人權方面被宣布無罪,但馬島戰爭方面被判罪名成立。1986年,加爾鐵里被判入獄12年。經過不斷的重新上訴及重新指控,1988年,法庭終究肯定了對加爾鐵里的最初判決。1989年,加爾鐵里和其他39名官員得到了卡洛斯梅內姆總統的特赦。

2002年7月,加爾鐵里重新被指控參與了軍政府時期對18名持不同政見的左翼人士和兒童,還有3名西班牙人的綁架、迫害、殺戮等事件,7月29日獲釋,被囚禁在家。後來,加爾鐵里得胰腺癌,2003年1月11日因病情惡化送進醫院。1月12日病逝。長年76歲。[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