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拉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拉維·賈拉魯丁·魯米(1207年9月30日-1273年12月17日),當時的土耳其人稱東羅馬帝國為魯姆(Rum),魯米(Rumi)的意思就是來自東羅馬帝國。生在巴爾赫,少年時接受系統的教育,在伊斯蘭教神學、哲學和文學等方面打下堅實的功底。父親是霍拉桑的教派首領和著名學者。為了躲避當時蒙古人的入侵,他們全家逃往麥加,在穆斯林地區幾經輾轉之後,最終在土耳其的科尼亞(Konya, Anatolia)定居。父親去世後,魯米在1231年繼承父業,成為一名伊斯蘭教的學者。13歲去麥加朝覲,途經內沙布爾時,隨父親拜訪著名的蘇菲主義詩人阿塔爾,這對他後來的創作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曾在巴格達大馬士革阿勒頗等地求學,後在羅姆塞爾柱王治下的科尼亞定居,因而亦稱羅姆毛拉。他在文學、哲學、語言學、修辭學等方面都具有較高的修養。後成為一教派領袖。約1244年,在著名思想家夏姆斯·大不里士的影響下,他從一個虔誠的教徒和教派領袖成為蘇菲主義詩人。[1]

主要作品

敘事詩《瑪斯那維》、抒情詩《夏姆斯詩集》、魯拜詩和一些散文。

作品介紹

《瑪斯納維全集》共分6卷,系敘事雙行韻詩體,是應一摯友的請求而寫,約計25000聯詩句,約70萬字。這是一部講述蘇菲神秘主義玄理的敘事詩集,書中的故事或取材於歷史典故,或引自《古蘭經》和聖訓,或來源於民間寓言故事。詩作以故事形式展開,採取夾敘夾議的表現手法穿插了大量的生動的民間故事和神話傳說,借每一個故事闡明一個哲理,抒情與思辨錯致,闡述了人與宇宙、理性與信仰、靈魂與肉體等關係,描述了蘇菲主義的內心精神修煉途徑和靈性感受,借比與寓意交融,博學多識與華美的文采交相輝映,使詩集增添風韻。凝聚了詩人的全部學識和智慧,藉以闡明人生的哲理,蘇菲教徒們視此書為「知識的海洋」,被譽為「波斯的《古蘭經》」

《夏姆斯詩集》共3萬多句,通過對愛情、美女、鮮花、醇酒的描寫,抒發作者對美好的人生的嚮往。[2]

文學影響

莫拉維在波斯文學史上享有很高的威望,他與菲爾多西、薩迪、哈菲茲齊名,有「詩壇四柱」之稱。他的作品對後世影響很大,曾被譯成多種外文。 [3]

詩歌欣賞

《你很美》

你以為你是在門上的鎖
可你卻是打開門的鑰匙

糟糕的是你想成為別人

你看不到自己的臉,自己的美容
但沒有別人的容顏比你更美麗。

[4]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