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茶普洱紅印、黃印、綠(藍)印、紫印的含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茶普洱紅印、黃印、綠(藍)印、紫印的含義

根據雲南中茶公司的記載,1941-1949年佛海實驗茶廠的茶品,大都銷往印度、泰國、緬甸等地,部分再轉運到香港,這時期的茶品也大都沒有包紙,但每餅皆放置八字中茶內飛為記。 在此之後,正式將中茶圓餅以全紅字體包裝,即為紅印,綠印(又稱為藍印),黃印,每筒裝七餅,每餅皆用紙包裝。此為延續至今的印級茶。

中國茶業公司於1951年9月14日註冊「中茶牌」商標,註冊商號:8071,同年通知全國直屬茶葉公司統一使用。商標設計為」外八中紅字,內綠茶字」,坊間稱「八中茶」。有着「中國茶葉銷往四面八方」之涵義。

根據雲中茶內飛為記,這一批儲存在香港各茶樓的普洱茶品,就是現在台灣地區炙手可熱的無紙紅印的典藏品。

在此之後,正式將中茶圓餅以全紅字體包裝,即為紅印,綠印(又稱為藍印),黃印,每筒裝七餅,每餅皆用紙包裝。此為延續至今的印級茶。[1]

紅 印

紅印:紅印圓茶又稱現代普洱貢茶,始制於1940年范和鈞創辦佛海茶廠之時。其餅茶內正均為紅色印記,且茶餅的外紙正面都印着「八中茶」中茶公司標誌。在八個「中」字組成的圓圈內,有一紅色「茶」字。在中茶公司所產的普洱茶品中,而冠以「八中茶」標誌者且又「茶」字為紅色者,只有紅印普洱圓茶和紅印雲南沱茶,是空前絕後的。[2]

紅印普洱圓茶除了其身世價值外,茶品品質亦屬現代普洱茶中的上乘之品。除了茶菁肥碩,條索飽滿,顏色粟紅,茶麵油光、茶湯透紅及葉底柔軟新鮮等品質外,其中茶內正完全埋在茶餅中央,是舊式壓模製造,使用古老製作工藝,無不是臍臼圓型餅茶,茶湯厚釅、有蘭香或野生樟香味,紅印圓茶,是勐海茶廠得以在現代普洱茶史上笑傲群雄的依據之一。

黃 印

黃印:「雲南七子餅」,其實就是現代綠印普洱茶茶品,是由勐海茶廠50年代未所產的,被稱之為「現代拼配茶菁的普洱茶品始祖」的「黃印圓茶」。黃印圓茶,由於毫頭多,陳化後都轉變為金黃色,是以茶餅呈黃色,故其外包紙標記八個紅色中字組成的圓圈中「茶」字為黃色,而內正標記為綠色「茶」字。

60年代以「黃印圓茶」之拼配工藝。勐海茶廠推出了中茶牌圓茶的替代品,「雲南七子餅」。在「七子餅」中,以勐海茶廠生產的「紅帶七子餅」和「黃印七子餅」最具代表性。「紅帶七子餅」產於70年代,以生茶製成,「藍印七子餅」產於80年代,是輕度熟茶拼配。「紅帶七子餅」,在港台及南洋的華人世界中,往往被視為「中秋團圓」的象懲,故國家園夢,一餅以系之,茶情、鄉情、家園情,普洱茶是寄託。該產品品牌卻是無價之寶,暢銷幾十個國家和地區,是外銷出口免檢產品。[3]

綠(藍)印

綠(藍)印:綠印圓茶系勐海茶廠40-50年代製作的茶品,是「紅印」的姊妹產品。勐海綠印圓茶有早期和後期之分,早期綠印圓茶也叫「綠印甲乙圓茶」或「藍印甲乙圓茶」,早期綠印無論在陳香、樟香、滋味、茶氣等方面都是一流的。後期綠印其指是50-60年代勐海茶廠所產的大批量普洱茶。有一部分茶品,是用新樹茶菁製造,但仍以生茶方式製造,被稱之為「綠印尾」,在普洱茶極品中,有極高的典藏價值。

紫 印

紫印是90年代眾多陳年普洱產品中比較有名的一個經典配方,中茶廠經過精心挑選勐海茶區老樹茶,茶底是一批熟茶,茶經過精心選料,選青優良,餅形周正,製作嚴謹,因是老熟茶,所以鬆緊適度,條索整狀,顯毫,湯色粟色明艷,香氣醇和口感濃醇厚實,具有回甘之特點,聞其幽幽陳香,飲之純滑香甜,飲後更是齒頬留有陳香,甜滑之感,實為勐海茶廠90年代最具代表性茶品!

由於印級普洱茶的高品質,可以長期儲存、越陳越香及特殊的歷史性特點,決定了其具有很高的品飲價值和投資收藏價值。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