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苦水高高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苦水高高蹺

中文名:苦水高高蹺

地 區:甘肅省

申報時間:2006年

遺產類別:傳統舞蹈

申報地區:甘肅省永登縣

遺產編號:Ⅲ-9

苦水高高蹺是甘肅省永登縣的一種傳統舞蹈。

甘肅省永登縣苦水街高高蹺,起源於元末明初,到現在已有近七百年的歷史。高高蹺是當地一門祖輩相傳的民間表演藝術,也是農曆二月二龍抬頭社火中一個傳統的保留節目。表演者穿上傳統的戲劇服裝,畫上秦腔劇中人物的臉譜,拿上道具,踩上高高蹺,排成長隊,在太平鼓隊強大陣容的引導下上街表演。苦水高高蹺蹺腿的高度達3至3.3米,居全國之冠。

2006年,苦水高高蹺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基本內容

中文名:苦水高高蹺

地 區:甘肅省

申報時間:2006年

遺產類別:傳統舞蹈

申報地區:甘肅省永登縣

遺產編號:Ⅲ-9

超高高蹺

在永登縣苦水街,有一種高蹺http://baike.baidu.com/view/62488.htm,其高度達到3米多,足有一層樓房那麼高,因此,人們把這種高蹺叫作高高蹺。苦水街高高蹺表演藝術是當地一門祖輩相傳的民間表演藝術,也是農曆二月二龍抬頭社火中一個傳統的保留節目。表演者穿上傳統的戲劇服裝,畫上秦腔劇中人物的臉譜,拿上道具,踩上高高蹺,排成長隊,在太平鼓隊強大陣容的引導下上街表演。它的表演歷史極為悠久,相傳從元末明初就已開始,其起源歷史距今已經有700餘年。

永登縣苦水鎮苦水街至今還保留着古老而獨具特色的高高蹺儺社火藝術,這種儺社火共舉行4天。第一天正月三十迎接高高蹺天神;第二天儺社火表演隊練踩高高蹺,分配角色,有天將、神帥、王朝、馬漢等;第三天高高蹺儺社火出街遊行,場面十分熱鬧;第四天是苦水街鬧高高蹺儺社火收場之日,此日下午要舉行倒幡杆與倒踩表杆儀式。

民間傳說

苦水高高蹺也有一個有趣的民間傳說:在苦水街東,有一道嶺叫長山嶺,形象酷似一條巨龍。在明代以前,這裡和大通河流域一樣,山清水秀,綠樹成蔭,相傳元末時期,朱元璋的軍師劉伯溫途經苦水時,發現長山嶺是一道長龍,當即斬斷了龍身,趕走了龍魂,至今長山嶺還有"斬龍峴"的地名紀念此事。劉伯溫斬斷龍脈後,長山嶺和整個莊浪河流域的綠色植被就枯萎了,成為荒山禿嶺。苦水街的人們為了記住這一歷史悲劇,盼望龍魂回歸,龍體合身,讓長山嶺和莊浪河流域重披綠裝,就從元末明初開始興起了二月二鬧社火的習俗。而苦水高高蹺也就是從那時起逐漸形成的。

技高一籌

苦水高蹺的突出特點是它的高。一般在9尺到1丈那麼高,也就是說有3米多高,加上表演者的身高,苦水高高蹺可達4.7米-5米。製造高蹺的材料,是上好的松木,腳蹬用柳木。高高蹺表演連演3天,每天都有5萬-6萬人前去觀看,場面極為熱鬧有趣。

苦水街高高蹺主要以傳統秦腔本戲為主要表演內容,表演時表演者穿上傳統的戲劇服裝,畫上秦腔居中人物的臉譜,拿上道具,排上長隊,凌空飛舞,充滿刺激。踩高蹺的人數多少,由劇中人物多少決定,劇中人物多,踩高蹺的人就多,人物少,踩高蹺的人就少。傳統中踩高蹺都是男子的專利,而現在,苦水街的青春女子也加入踩高蹺的行列,給這個苦水高高蹺增添新的色彩。

傳承發展

苦水高高蹺是一種祖輩相傳的民間表演形式,從它產生至今,基本上沒有文字記載,沒有相關的歷史資料。居住在當地的農民世世代代祖祖輩輩口傳心授,自娛自樂,但是沒有誰去記錄、挖掘、整理、採訪報道這種極為獨特的民間藝術。直到2001年和2002年,由苦水籍詞曲作家楊昭亮經多年研究創作的電視音樂片《千禧龍抬頭在鄉村》和《龍抬頭鄉情》才對苦水高高蹺作了生動的介紹,苦水高高蹺才有了正式的文字和音像記載,並且在國內外產生影響。2004年7月,苦水街高高蹺在首屆蘭州市農民藝術節上亮相表演,永登縣和苦水鄉撥款1.5萬元予以支持;2005年春節期間,苦水街高高蹺在甘肅省精品社火表演蘭州賽區獲得表演特色獎。近期,美國德克薩斯州有意邀請他們去美國表演。

目前,苦水街能夠表演高高蹺的人多達上百人,且以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居多,真正挑大樑的則是一些初高中學生。每個高高蹺好手都是從小小年紀練起,先踩小高蹺,熟練後,在練踩4尺至5尺的中高蹺,到了十六七歲練踩八尺到丈二的高高蹺。這個過程是不斷淘汰,金字塔式的發展過程。要練就踩高高蹺的絕活,首先要有強健的身體,不然,身上要穿服飾,兩腿要提起20多斤重的蹺腿,行走表演三個多小時,那怎麼行!其次,從練踩小高蹺開始,就要掌握方法要領,這就是:鬆緊合適綁蹺腿,沉穩踏實不慌張,膽大心細邁步穩,用勁挺腰目遠望。

但是,苦水街的高高蹺畢竟是一項充滿刺激的高難度、危險性較大的民間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儘管不愁後繼乏人,但面臨的問題很多,比如,高高蹺藝術資料的挖掘整理、表演者的人生保險、表演道具服飾以及場地等,這都需要民間、政府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主要成就

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06年5月20日,苦水高高蹺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

參考文獻

  1. 苦水高高蹺鳳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