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帽

花帽,是維吾爾族服飾的組成部分,也是維吾爾族美的標誌之一。早在唐代(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西域男性多戴卷檐尖頂氈帽,款似當今的"四片瓦"。花帽上繡有似「半月」、「星辰」的花紋。

基本內容

中文名:花帽

類 型:維吾爾族

外文名:Bonnet

屬 於:文化

內容簡介

花帽,是維吾爾族服飾的組成部分,也是維吾爾族美的標誌之一。早在唐代(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西域男性多戴卷檐尖頂氈帽,款似當今的「四片瓦」。到了明代(公元 1368年-公元1644年 ),因受阿拉伯和中亞文化的影響,維吾爾族男子削髮戴小罩刺繡花帽。清代初期(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維吾爾族花帽在用料和款式方面,有了新的發展。冬用皮,夏用綾,前插禽羽。女帽皆用金銀線繡花點綴與裝飾。

經過各地維吾爾族人民的不斷創新,花帽做工愈益精細,品種更為繁多。但主要有「奇依曼」和「巴旦姆」兩種,統稱「尕巴」(四楞小花帽)。

「奇依曼」花帽色彩絢麗,針跡細膩。它用金銀彩線繡制,還綴有各色塑料小珠子。小伙子,姑娘戴上它,在蔭涼的葡萄架下彈唱起舞,顯得瀟灑自若,充滿活力。

花帽繡法

「巴旦姆」取名於巴旦杏。巴旦杏源于波斯,是一種能在乾旱沙漠地帶生長開花結果的樹木。善於想象的維吾爾族人民根據巴旦杏的特性和形似新月的果核,運用白色絲線,採取曲、直、點、線相結合的手法,繡製成漣漪和小珠簇擁着巴旦杏核的裝飾圖案,象徵涓涓清泉哺育着果實纍纍的果木。這種淡雅素淨,莊重大方的"巴旦姆"花帽,多受中老年人的喜愛。

繡制花帽,有多種方法:絲線平繡、十字花繡、絲線結繡、串珠片繡、格子架繡、盤金銀繡、鈎花刺繡、扎絨刺繡以及刺、扎、串、盤綜合繡等。維族婦女先在四瓣帽面上繡出多彩的紋樣圖案,然後將四瓣帽面以頂為中心縫合起來並襯好帽里,套在木製帽模上成型,最後鑲上黑絨布邊,便成了一隻小巧玲瓏的花帽。

相關歷史

在各種花帽中,「巴旦木」花帽的歷史最悠久。它又名「吐斯」花帽。花帽上繡有似「半月」、「星辰」的花紋,據說,這種花紋還有一段悲壯的傳說。公元995年,黑汗王朗的蘇里唐克蘇托克·布格拉接受了緣於阿拉伯半島的伊斯蘭教,並把它定為自己國家的國教,而且還將國將定為「星月藍旗」。到了公元1176年,由東北西遷的契丹人所建立的政權西遼攻滅了黑汗王朝,為了便於自己的統治,西遼政權改制了國旗而禁止使用「星月藍旗」。但是,人民不甘受奴役的命運,莎車、和田、阿克蘇、庫車以及中亞部分地區的人民,在黑布上繡了半月星辰的圖像,縫製成花帽,戴在頭頂,以示不肯放棄「星月藍旗」,不願做異邦人的奴隸。所以說這種「巴克木」花帽也是維族人不屈精神的象徵。

主要特點

中國維吾爾族的花帽極富民族特色,可以稱為維吾爾族裝飾藝術的結晶,也是維吾爾族服飾的最顯著的特徵。

各種種類

花帽的種類很多,人們根據自己的年齡、性別、愛好和習慣來選擇不同的花帽。女性的花帽斑讕艷麗,男性花帽淡雅樸素,青年花帽活潑華麗,老年花帽則凝重端莊。 南疆的 和田、 于田、 民豐一帶上了年紀的婦女,喜歡在蓋頭頂上靠前端處戴一頂如酒盅般大小的花帽,叫作「克奇克太里柏克朵帕」,是用黑褐色或黑綠色的羊羔皮製成的;而南疆的維吾爾族男子則喜愛戴黑底白花、色彩對比強烈而格調又很典雅的「 巴旦木」花帽、花色鮮艷的「古蘭姆」花帽、綠底白色、素淨淡雅的「齊曼」花帽;東疆的維吾爾族男子則又喜愛紅綠相間、繡織花卉紋樣的花帽。

男性常戴

巴旦木花帽:巴旦木花帽是維吾爾人經常選擇穿戴的花帽之一,其圖案是用巴旦木杏核變形和添加花紋而成,顏色多用白花黑底。此外,巴旦木花帽有好幾種不同的樣式,常穿戴的有「喀什巴旦木」花帽、「莎車巴旦木」花帽、「雙巴旦木」花帽和「曲曲熱巴旦木」花帽(因所繡的巴旦木花紋較小而得名,「曲曲熱」原意為「餛飩」,在這裡引申為小巧可愛之義)等等類別。

阿訇花帽:阿訇花帽主要是由伊斯蘭教宗教人士穿戴。由於花帽常於纏頭巾(سەللە)一併使用,為了使纏頭巾趨於穩固,就決定了它比其它花帽稍長又尖的樣式。

曼波爾花帽:花帽頂繡四組圓形紋樣,邊有四組長方或圓形紋樣,常用黑色為底色,所繡花紋多以黃、桃紅色整花為主,帽治繡出蝴蝶。花紋樣式及顏色因與滿族服飾常用的花紋及顏色頗有相同之處,故

也稱之為滿族式花帽。

夏帕克帽:在維吾爾語裡意為「瓜皮」,故又稱瓜皮帽。它作為男式花帽,常在春夏期間穿戴,有四色花帽、兩色花帽、黑布繡花帽、白色繡花帽四種式樣。瓜皮帽基本樣式雖與阿訇花帽相似,但不同之處在於前者花帽頂部比後者稍低,而又無角,常用花帽底色為黑、白、深藍色,多選用線布為主要布料。瓜皮帽還有另外一種式樣,與一般常見的式樣有所不同。這種瓜皮帽式樣的主要特點為三瓣,有里子,鑲有花邊,用彩色絲線在每一瓣中央繡以盛開的花朵樣式,而其周圍用淡紅黃色絲絨以聯環「§」形樣式繡制而成。由於花與帽子裡子一併繡制,即使穿戴時間較長,反覆洗也不失其原色。

衣力買花帽(勾帽):勾帽與其它花帽樣式基本相似,因帽線用勾兒鈎制而成,故而得此名。主要由吐魯番和哈密地區的維吾爾人所穿戴。

托爾花帽(勾織花帽):此帽基本樣式與瓜皮帽相似,是用純白粗棉線鈎成的一種幾何紋繡花帽。勾織花帽唯獨用白色,而且無鑲飾物,用勾織方法製成。此帽由於自身的通風特點,在盛夏期間尤為受到維吾爾男士的格外青睞,是男子在家中常備的一種小帽,夏季可作便帽,冬季可作補帽。

托克亞:它是一種不繡花絲絨小帽,由男士所穿戴。此帽頂部平正,邊兒寬又高,帶里子,用黑絲絨、黑條絨或黑色布絎制而成。

以上為維吾爾花帽常被穿戴的樣式,但這種分類是依據不同的花帽製作方法而定的。由於維吾爾花帽的穿戴又表現出鮮明的地方特色,維吾爾花帽究其製作方法和工藝特點可分為:絲線、結繡、絲線平繡、串珠片繡、格子架繡、盤金銀繡、十字花繡、勾花刺繡、扎絨刺繡以及刺、扎、串、盤綜合繡等種類。

女性常戴

奇曼花帽:也是普通常見的花帽,帽以米字為骨架,花枝葉交錯,花紋以枝杆連結或線條分隔,成多個正反三角、菱形格局,帽面圖案似地毯排列,也稱奇曼塔什干朵帕,以知識分子戴的最多。

再爾花帽:即金銀線盤繡花帽,是姑娘、婦女最喜愛一種花帽,所繡的花多是立體的,在陽光下熠熠閃耀,給人以華貴端莊之感。

瑪日江朵帕:即串珠亮片花帽,是姑娘和小女孩最常戴的花帽之一。

金片花帽:用壓、鏤花紋金片綴在帽上加以裝飾,是舊時富家婦女戴的一種很貴重的花帽, 現在已見不到戴這種花帽的人了。

男女均戴

吐魯番花帽:是吐魯番、鄯善、託克遜地區流行的一種男女老幼都戴的花帽。其特點是花大底空小,而且顏色特別火紅鮮艷,只有這一地區的老年人還戴這種艷麗奪目的花帽。

伊犁花帽:是流行在伊犁地區的一種大方、雅致,男女都可戴的花帽。它的花紋纖細、色彩柔和。

五瓣花帽:一般花帽是四瓣拼縫成的,而這種花帽比一般花帽多一瓣,是一種男孩、女孩戴的花帽,帽子較小,紋樣比較簡單。

塔什乾花帽:原是塔什幹流行的一種花帽,現在是對格刺繡幾何形紋花帽的通稱,深受廣大男女青年所喜愛,一般色彩對比強烈,火紅閃耀如盛開的花叢。

格來木花帽:即扎絨花帽,帽似地毯絨面,繡法費工,比較少,但廣為男女青年喜愛。[1]

參考文獻

  1. 花帽吐魯番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