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醃製黃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醃黃瓜

 

 

 

醃黃瓜是昌北泡菜的一種,昌北地處高寒,冬天綠菜不長,昔時當地居民都把豐產時收穫的黃瓜、豇豆等用鹽水醃起來,製成泡菜,放到冬天來享用,具有美容、減肥、降血脂等作用。

中文名

醃黃瓜

目錄

簡介

材料

製作步驟

小提示

簡介

醃黃瓜原名叫胡瓜,是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胡瓜更名為醃黃瓜,始於後趙。

後趙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他在襄國(今河北邢台)登基做皇帝後,對自己國家的人稱呼羯族人為胡人大為惱火。石勒制定了一條法令:無論說話寫文章,一律嚴禁出現「胡」字,違者問斬個赦。

有一天,石勒在單于庭召見地方官員,當他看到襄國郡守樊坦穿着打了補丁的破衣服來見他時,很不滿意。他劈頭就問:「樊坦,你為何衣冠不整就來朝見?」樊坦慌亂之中不知如何回答是好,隨口答道:「這都怪胡人沒道義,把衣物都搶掠去了,害得我只好襤褸來朝。」他剛說完,就意識到自己犯了禁,急忙叩頭請罪;石勒見他知罪,也就不再指責。等到召見後例行「御賜午膳」時,石勒又指着一盤胡瓜問樊坦:「卿知此物何名?」樊坦看出這是石勒故意在考問他,便恭恭敬敬地回答道:「紫案佳肴,銀杯綠茶,金樽甘露,玉盤醃黃瓜。」石勒聽後,滿意地笑了。

材料

黃瓜500克

青辣椒50克

生薑適量

醬油1000克

八角適量

桂皮適量

花椒適量

製作步驟

小黃瓜洗淨,控淨水。

青辣椒洗淨,用刀切口方便入味,生薑切大片,把切好的黃瓜、青椒、薑片碼入小盆內。

鍋里倒入醬油,放八角、桂皮,大火煮開。

等熬製的醬油涼透後倒入盛有黃瓜、辣椒的小盆內。

另起油鍋,放入花椒燒熱。

把燒好的花椒油倒入盛有黃瓜的盆內,醃漬24小時即可食用。

小提示

1、醃黃瓜、花生搭配,易引起腹瀉。

2、醃黃瓜與辣椒、芹菜搭配,維生素c被破壞。

3、醃黃瓜中含有一種維生素C分解酶,而日常生活中,醃黃瓜生吃的比較多,這個時候它所含的維生素C分解酶保持一定的活性,如果與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物,如辣椒等同食,醃黃瓜中的維生素C分解酶就會破壞其他食物的維生素C,雖對人體沒有危害,但會降低人體對維生素C的吸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