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娜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娜事件發生於1982年7月。是年,中國派出了由包括胡娜在內的4名運動員、1名領隊和一名教練組成的中國女子網球隊,赴美國參加聯合會杯大賽。在第二輪比賽開始前,運動員胡娜突然離隊失蹤。一年後,她向美國當局申請政治避難並獲准,從而引發了中美之間的一場小規模的外交風波。

事件背景

1979年,中國恢復了在國際奧委會中的席位,中國體育的各個項目也恢復了單項職業比賽。1981年,中國第一次參加在日本東京舉行、有32個國家和地區參加的聯合會杯(它與戴維斯杯大賽並列,一個是女子團體賽,一個是男子團體賽,都是每年舉辦的,檢閱各國網球實力的,規模最大的比賽),進了前16名。就在部分胡娜球迷期待在1982年的聯合會杯有所突破時,「胡娜事件」發生了[1]

事件起因

當時,本來是楊明訓一直出任女隊出國任務的領隊,但在1982年組建女子網球隊時,臨時調派了外交部國際司歐美處處長金恕擔綱領隊,教練則由1974、1978年兩屆亞運會女隊的主教練沈建球出任,帶着由余麗橋、王萍、李心意、胡娜4人組成的中國女子網球隊參加7月在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舉行的聯合會杯比賽。第一輪打日本,中國贏了,第二輪和德國相遇,臨到比賽前,胡娜突然不見了。「比賽前一天晚上,我和她聊天,一點都看不出有什麼反常,結果比賽時找不到人了。」楊明訓說,本來這次女隊實力很強,因為胡娜事件,隊裡人心惶惶,隊員也沒心思打球,最後稀里糊塗輸給了德國。

在楊明訓看來,如果胡娜就此留在美國,從此銷聲匿跡,也不至於惹出後面的風波。然而,「她沒有身份,沒法打比賽」,於是一年後,胡娜向美國政府申請「政治避難」獲准,事態因此而進一步擴大。

1983年4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就此照會美國駐華使館提出抗議,4月7日,全國「體總」認為美國政府此舉破壞了中美正常交流的氣氛,決定停止中美1983年的雙邊體育交往[2]

作為和胡娜同一時期的男子網球運動員,傅眾與胡娜接觸不多,但有限的接觸也足以給傅眾留下這樣的感覺:「像我們,能拿個全國冠軍就挺知足了。她不甘心,不滿足現狀,特想去國外打球。」

視頻

胡娜事件 相關視頻

胡娜因「叛國」事件接受採訪, 道出了原因,但是你覺得有人信嗎?
中國「叛徒」胡娜,當年叛逃美國被譴責,2014年回國大賺一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