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胃酸過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胃酸過多
原圖鏈接

胃酸過多(hyperchlorhydria)又稱作胃酸過高,是胃腸疾病的常見症狀之一。適度的胃酸可以幫助消化,但如果胃酸過多就會傷及胃、十二指腸黏膜,造成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人胃是持續分泌胃酸的,其基礎的排出率約為最大排出率的10%,且呈晝夜變化,入睡後幾小時達高峰,清晨醒來之前最低。胃液中的胃酸(0.2%~0.4%的鹽酸),可以殺死食物里的細菌,確保胃和腸道的安全,同時增加胃蛋白酶的活性,幫助消化。胃液對消化食物起着重要作用,正常胃液呈酸性,空腹時為20~100ml,超過100ml提示胃酸分泌增多。正常生理狀態下胃液分泌維持一定的量,如分泌過多,患者就會感到胃部不適,出現胃部灼燒感、吞酸、反胃、吐酸水等現象。 [1]

別 稱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胃酸過高 hyperchlorhydria 消化內科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精神緊張、過度疲勞、酗酒、辛辣食物等引起 胃部不適,燒灼感、反酸、噯氣等

病因

胃酸過多病因
原圖鏈接

生活不規律精神緊張過度疲勞情緒不佳大量吸煙外科手術嚴重燒傷細菌感染時,大腦皮質功能紊亂,不能很好地管轄胃酸分泌的神經,促使胃酸分泌增多。胃酸增多可導致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病等。某些對胃有損害的藥物,如非甾體類抗炎藥(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利血平、保泰松等,可致胃酸分泌增多。飲食不當,不定時用餐、長期酗酒、辛辣食物、過甜、過咸、過辣、過酸、過冷、過燙的食物都可導致胃酸分泌增加;某些粗糧、紅薯、馬鈴薯等含大量澱粉、糖、酸等,會刺激胃產生大量胃酸,此外不易消化的食物,喝過多汽水,剩餘的糖分在胃腸道里發酵,也會誘發泛酸。 [2]

臨床表現

[3]

診斷

診斷胃酸相關性疾病,患者的症狀非常重要。對絕大部分人來說,根據其主訴症狀醫生就可以確診[4]

治療

胃酸過多治療
原圖鏈接

目前對此症的認識最重要的是如何正確診斷以及適當的藥物治療,它可能帶來的併發症,如食管潰瘍、食管下端狹窄或腫瘤,須密切追蹤。

藥物治療

制酸劑質子泵抑制劑(PPI)的應用。
抗酸藥按其效應分為:
①吸收性抗酸藥:如碳酸氫鈉等。
②非吸收性抗酸藥:如碳酸鈣、氧化鎂、氫氧化鋁(片劑或凝膠)、三硅酸鎂等。

手術治療

如果胃酸過多的症狀持續存在,就需要用手術的方法,才能有效地舒解症狀。

飲食指導

  • (1)不吃冰凍和很熱的食物、飲料,飲食的溫度應適中,茶、水、湯都不宜過熱。
  • (2)不要食入過多含香料、酸辣及過鹹的食物。飲食以清淡為主。
  • (3)辛辣刺激的食物要少吃,如辣椒、大蒜、洋蔥、巧克力、柑桔類水果、薄荷、西紅柿等。
  • (4)少量的生薑和胡椒,可暖胃和增強胃黏膜的保護作用。
  • (5)禁飲酒和咖啡。特別是酒,對胃刺激過大,會使潰瘍惡化。
  • (6)飲食要有規律,不能暴飲暴食,最好少食多餐,如出現飢餓感,或胃部不適,可先少量進食。
  • (7)睡前不吃東西。
  • (8)飯後禁吸煙,如能戒煙更好。
  • (9)睡覺時將頭部或床頭墊高。

[5]

預防

生活習慣改變

胃酸過多
原圖鏈接

胃酸倒流的病症可通過改變生活習慣加以改善,如睡覺前兩小時不要吃東西,睡覺時墊高頭部。調節工作節奏,保證充足睡眠,以緩解工作壓力,放鬆精神,保持平和心態。另外,應加強運動,增強體質。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一日三餐要定時定量,減少進食刺激黏膜的食物如酒、咖啡及肥膩食物。不要暴飲暴食,多食富含蛋白質的食品,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煙酒、生冷食物等對胃的損害。飲食以清淡為主,同時,要注意飲食衛生,生吃瓜果要洗淨,不吃變質食物。 [6]

視頻

胃酸過多怎麼辦

[7]

胃酸過多的危害

[8]

參考來源

  • 張金強,楊小莉. 在調查研究活動中進行探究學習--調查"NaHCO3在治療胃酸過多症中的作用"的教學案例研究. 《 化學教育 》 , 年
  • 劉志武. 梁丘穴點刺拔罐治療胃酸過多. 《 CNKI;WanFang 》 , 年
  • 張彤,賈博琦. 十二指腸潰瘍病時幽門螺桿菌與胃酸過多. 《 中華內科雜誌 》 , 年
  • 王功立. 胃酸過多症、腹脹和腹瀉的選擇用藥. 《 CNKI 》 , 年
  • 羅紅. 治療胃酸過多替丁和拉唑哪個更好. 《 家庭醫學:下 》 , 年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