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肛門狹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肛門狹窄就是肛門和肛管直徑變小的病症,會導致糞便通過困難,大便性狀變細,排便時肛門疼痛。在客觀檢查時肛門不能順利通過食指。肛門狹窄有先天性和後天性狹窄兩種。[1]

文章簡介

先天性肛門狹窄屬肛門先天畸形,後天性肛門狹窄多是由肛門部位的炎症造成的。

病因病理

肛門狹窄多為先天不足和外傷後所致。肛門狹窄的病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先天性肛門畸形:在胚胎中,直腸與腸管之間的肛門直腸膜發育失常,生後此膜尚未消失或開裂不全,形成肛門閉鎖或肛門狹窄。生後肛門閉鎖處理不當,往往形成狹窄。
  2. 肛門、肛管炎症:慢性炎症或潰瘍粘連,瘢痕形成攣縮,是常見的病因。肛門平時收縮,如有炎症或傷口,收縮更緊。容易粘連,造成狹窄。
  3. 肛門肛管的局部損傷:因肛門部受到外傷、燒傷燙傷藥物腐蝕、分娩時會陰的裂傷、肛門部手術(如內外痔切除術時,切除皮膚過多或內痔、混合痔的注射及結紮和肛瘺、肛周膿腫手術等)生成瘢痕,從而形成肛門狹窄。
  4. 肛門腫瘤等因素:因肛門、肛管部腫瘤性病性淋巴肉芽腫平滑肌瘤畸胎瘤等,也可引起肛門和肛管狹窄。

肛門良性狹窄的病理

肛門和肛管內有放射形、半環形或環形瘢痕,造成畸形。此種瘢痕可累及皮膚、皮下組織和肛門括約肌。瘢痕堅硬、內有大量纖維組織、多核白細胞和淋巴細胞浸潤,這種病理改變常侵及肛門括約肌下緣。[2]

症狀

肛門狹窄的臨床表現是由其臨床特點決定的。

  1. 排便困難:由於肛門狹窄,肛門有環狀瘢痕,肛門缺乏彈性,即缺乏伸縮性,從而使較硬或較粗的糞便不易通過。
  2. 疼痛:由於糞便通過困難,排糞便時經常導致肛管裂傷,從而出現持續性鈍痛。也可在排糞便後出現持續性劇痛,甚至長達數小時。
  3. 出血:肛門彈性差,糞便通過肛門時,使肛管皮膚裂口而出血。
  4. 肛門瘙癢:因裂口致分泌物增加,引起肛門瘙癢和皮炎。
  5. 糞便形狀改變:肛門狹窄,排便困難而便秘,服瀉藥後,糞便可成扁形或細條狀,且自覺排便不淨,即使排便次數增加,也多為少量稀便排出。
  6. 肛門失禁:肛門狹窄,纖維化,瘢痕形成,從而使肛門失去良好彈性。一方面表現為肛門狹窄,另一方面表現為肛門收縮功能差,即肛門失禁,漏出糞便或分泌物。

診斷

病人肛門部曾發生過炎症、做過手術和進行過注射治療,或用過腐蝕藥物的病史。結合指檢可見:肛門或肛管狹小,不能通過手指有時摸到堅硬環狀狹窄的纖維帶或管狀狹窄。肛門部常有糞便或分泌物,有時有淺的裂口,應與肛裂引起的肛門括約肌痙攣和老年性肛門梳硬結相鑑別。[3]

預防

預防

肛門部手術損傷和炎症時,要防止肛門狹窄。譬如痔瘡手術切除痔塊時,應在痔塊之間保留一條正常皮膚和粘膜。此外,肛瘺手術時不可切除過多皮膚。

手術後,要保持局部的清潔衛生,防止各種感染,引起肛門狹窄。

肛門擴張

即在肛門手術和損傷後,對有輕度狹窄者應用手指擴張肛門每周1~2次,間隔時間逐漸延長,直到狹窄消散後不再發生。一般療程需6~7周,效果良好。

人工指擴張療法,對狹窄嚴重或狹窄時間較長者,效多不佳。應當選擇手術治療。

治療

內治法

出現輕度狹窄,大便困難,腹脹腸鳴便秘者,屬於氣機不暢,腸燥熱結,治宜寬腸理氣,潤腸通便,給予潤腸丸加減;如腹脹、腸鳴,舌淡、苔白,脈數,用翻肛散;如大便秘結,腸燥津少,口乾,舌淡紅,苔薄黃,脈數者,給予麻仁丸。[4]

外治法

擴肛療法:適用於肛門或肛管輕度狹窄。

操作方法:醫生手指戴指套,塗以液體石蠟,緩慢伸入病人肛門和肛管內,輕輕向肛管4周按壓,每天l~2 次,或用小、中、大號肛門鏡和擴肛器進行擴肛,每周1~2次,以後間隔時間逐步延長,直至狹窄消散,不再復發為止,一般需6~8周,療效良好。

手術治療

  1. 擴肛術:適用於肛門或肛管輕度狹窄,病人取側臥位或截石位,局部常規消毒,肛門周圍浸潤麻醉,在肛門後正中線上,切開肛管皮膚和一部分括約肌,使肛門擴大,能順利通過食指.外蓋凡士林紗氛無菌紗布敷蓋。
  2. 放射切口瘢痕松解術:適用於肛門肛管輕、中度狹窄。

肛門狹窄治療中最重要的還在於預防,包括避免過多損傷皮膚粘膜及括約肌以保證術後肛管直腸的正常容積。

視頻

肛門狹窄的治療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