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聯亞生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聯亞生技(United Biomedical, Inc.,Asia),全名「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為美國聯合生物醫學公司(United Biomedical,Inc.,UBI)於1998年10月1日在台灣成立之生物製藥公司。也是UBI集團在亞太的營運中心,從事研發、製造及銷售人用與動物用之免疫治療、疫苗及檢驗試劑等創新生物製品。

創立

生醫博士王長怡回台創業

聯亞生技成立於1998年,創辦人暨董事長王長怡1985年在美國創立聯合生物醫學(UBI),1996-1998年應前經濟部長尹啟銘邀請,回台與政府合資設立聯亞生技,目前聯亞生技的股東包括UBI6成,國發基金、台糖及耀華玻璃等持股4成,旗下有6大事業群,2013年4月完成第一個事業群的分割,與長期合作夥伴萬菱藥品與瑩碩醫藥合資成立特殊學名藥廠-歐帕醫藥(AUPA),因該部分非屬聯亞的核心事業,聯亞持股3成、位居第2大股東。除了2家已分割成立的事業群外,其他包括創新阿茲海默症治療系合成胜肽疫苗與相關神經退化疾病產品線、創新動物疫苗事業、非單株抗體蛋白質藥品及醫療器材等4大事業群,未來將在產品具深度及尋求有互補的策略夥伴後,切割出去,還有創新阿茲海默症治療系合成胜肽疫苗與相關神經退化疾病產品線、創新動物疫苗事業完成分割,3年內將完成6大事業群的分割上市。

聯合生物製藥將專攻單株抗體開發,聯亞則持股75%,旗下7項產品都有進度,也在湖口基地投資建造兩線2千公升級的單株抗體藥品製造廠。

研發歷程

聯亞生技主要致力於透過主動免疫(高精度設計型疫苗)或被動免疫(單株抗體藥物)機制來發現、開發和商業化可應用於重大慢性和傳染疾病的免疫治療和疫苗產品,是全球第一家獲得美國 FDA 核准生產與銷售以設計型合成肽抗原為基礎之HIV及HCV血液抗體診斷試劑的生物醫藥公司。1993年在中國設立符合歐盟CE認證標準的HCV抗體檢測試劑製造的子公司;並於2001年在中國上海設立申聯生物醫藥(上海)有限公司(簡稱申聯生物,已於 2019年 10 月 28 日於上海科創板上市),從事研發、製造以 UBI 專利技術 UBITh®開發並商業化的豬口蹄疫合成肽疫苗。

1998 年 UBI 受臺灣政府邀請,與政府合資成立聯亞生技開發(股)公司(簡稱聯亞生技),主要致力於單株抗體/蛋白質藥品以及特殊學名藥開發,初期併購羅氏及葛蘭素在台藥物GMP製劑廠,可同時提供化學藥品製劑生產委託製造服務,以及協助聯亞生技經由產品開發過程建立系列單株抗體及長效型蛋白質藥物技術平台與研發和生產設施。為最大化市場價值,聯亞生技的產品線與技術能量,自 2013 年起陸續將不同事業體切割,成立不同功能定位的子公司,以提供專用資源來支援特定平台技術的產品開發,包括以開發單株抗體藥物為主的聯合生物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聯生藥,2013 年 9 月成立於台灣),以開發長效蛋白質藥物及化學製藥製劑委託生產業務為主的聯亞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聯亞藥,2014 年成立於台灣),以及從事神經系統退化疾病藥物開發的 United Neuroscience 公司(簡稱聯腦科學,2014 年成立於愛爾蘭)。 參閱www.unitedbiomedical.com 。

聯亞生技致力強化UBI特有專利「UBITh功能性抗原學」技術平台、研發多個具科學及市場潛力的胜肽疫苗,包括老年癡呆症治療性疫苗、愛滋病治療性疫苗,且建立「蛋白質/單株抗體生物藥品」開發與生產技術平台,進行系列蛋白質藥品開發,目前開發中產品包括創新型蛋白質藥品,例如dB4C7 mAb、干擾素-α8 (IFN-α8),以及生物相似性藥品,例如紅血球生成素 ( EPO)、顆粒群落刺激因子 (G-CSF)、抗腫瘤壞死因子單株抗體、干擾素β (IFN-β)、抗乳癌單株抗體、抗淋巴癌單株抗體、抗大腸直腸癌單株抗體等。

獲人用及動物用藥認定

除了接受各大國際藥廠之藥品與營養保健食品委託代工製造外,目前在新產品開發上有:第一類獸藥「口蹄疫合成肽疫苗」於2007年取得中國藥證,正式於中國上市與銷售, 2008年10月取得經濟部「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生技新藥公司之資格認定,成為我國唯一同時獲得人用及動物用藥認定的生技新藥公司。「阿茲海默症治療性疫苗」於2008年獲衛生署核准進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治療愛滋病病毒血症單株抗體dB4 mAb」正在申請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紅血球生成素生物相似性藥品」已完成產程開發,即將進行前臨床試驗。

事業版圖

進軍大中華醫療經濟圈

自1998年美商聯合生物醫學公司(United Biomedical, Inc., UBI)在台成立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為了加速開發與商業化,相繼成立各自專注於不同領域的子公司聯合生物製藥與聯亞藥業。是時中國大陸醫藥市場成長快速,躍居全球第二大市場,而生物藥市場更是進入高度成長。其中有蛋白質藥、抗體及治療性疫苗,具足成長力道。透過人才、政策與資金三方面中方全力發展生物技術相關產業。透過資金與政策挹注有利因素,成為前進國際的試煉市場。集團布局於美、中、台,以創新生物藥為開發重心,涵蓋治療型疫苗、單株抗體及蛋白質藥,建立完整上中下游的生物藥開發能力,開發中的創新生物藥近20餘項,其中有5項已分別進入臨床試驗三期、二期及一期。

接連併購羅氏及葛蘭素台灣藥廠

1999及2001年聯亞生技分別併購羅氏(Roche) 及葛蘭素台灣(GSK, Taiwan) cGMP藥廠,利用此設施發展特殊針劑學名藥,並於2003-2006投資建立一座cGMP「蛋白質/單株抗體生物藥品先導工廠」,以生產臨床試驗用之蛋白質藥品,此三大核心生產設施為聯亞開發化學製藥及生物製藥之重要基磐。

專利技術平台

三大專利技術平台

UBI/聯亞集團擁有三個專利技術平台,包括:

  • 1.UBITh設計型疫苗
  • 2.抗體去藻醣技術
  • 3.長效蛋白質藥技術

聯亞生技專利超過367項,開發的產品著重在感染病、癌症、免疫失調症以及腦神經退化性等重大疾病領域。因應中國一些法規變革,包括加快創新藥品審批、醫藥法規與國際接軌(ICH)、承認海外前臨床與臨床數據、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及生物藥委託生產等等,UBI/聯亞集團在新藥開發具分工上的優勢,憑藉台灣國際認可醫療與臨床試驗品質,集團在台灣進行人體概念性驗證試驗(POC),利用這些數據展開亞洲樞紐性,先行於亞洲重要國家上市,同時奠定於歐美進行Phase II/III試驗基礎。此策略能夠加速產品上市及降低成本,運用在集團的UBITh口蹄疫疫苗、抗愛滋病治療性單株抗體(UB-421)、紅血球生成素(UB-851)及阿茲海默症治療性疫苗(UB-311)等創新產品。其中,UBITh口蹄疫疫苗上市10年以來,已銷售超過30億劑,UB-421已進入亞洲三期臨床試驗,UB-851三期臨床試驗中,UB-311即將完成於台灣的二A期臨床試驗並開展美國二B期臨床試驗。UBI/聯亞集團以集團整體創新能量、品質系統、國際臨床策略、策略合作夥伴及國際資本市場能量,運用資源發展重要創新生物藥。

殊榮

技轉合作獎 國衛院兩技術奪金、銀獎

2017年6月30日臺北生技獎舉行頒獎典禮,國家衛生研究院三項成果入圍「技轉合作獎」,其中癌症治療之新穎小分子胺抗癌藥物傳輸系統、創新多價型嬰幼兒手足口病疫苗分獲金獎和銀獎,另一項於腫瘤細胞活化的鉑金藥物也取得優等獎,成為這屆競賽的大贏家,也是學研落實產業化的最佳典範。

金獎標的癌症治療之新穎小分子胺抗癌藥物傳輸系統,是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抗癌藥物傳輸系統研究團隊利用小分子胺化合物取代抗體的角色,開發新一代標靶式抗腫瘤藥物,能有效地攜帶連結之藥物至腫瘤細胞,提升療效並降低副作用。研發成果順利以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方式由泰緯生命科技公司承接運用與發展,落實學研成果產業化。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周彥宏副研究員團隊研發利用黏膜性載體(腺病毒載體Ad),攜帶並驅動腸病毒類病毒顆粒的基因構築成Ad-VLP疫苗,經動物實驗發現可做為預防腸病毒及克沙奇病毒感染的多價型疫苗,並成功技轉聯亞生技公司,由聯亞生技進行後續開發。藉由技術建立合作模式可加速產品開發上市時程,適用於具有高度時效要求的新興傳染病疫苗研發。醫奈所副研究員林淑宜與團隊研發的「於腫瘤細胞活化的鉑金藥物」,可避免引發全身性的毒性,不易產生抗藥性。研究成果順利技轉霍普金生醫,接手推動各項臨床前試驗研究工作,預期將有機會優先應用於「三陰性乳癌」、「肺腺癌」和「卵巢癌」等疾病治療。

產學合作

與長庚大學產學合作

為厚植生醫人才,聯亞生醫昨也長庚大學舉行產學合作簽約儀式,聯亞集團各子公司將提供長庚大學學生實習機會,使學生能及早了解生技產業界所需人才應具備的能力。聯亞生醫集團董事長王長怡表示,台灣生醫產業5年內將大爆發!因生技業優勢是多元化,因此可促進各領域人才發揮,該集團在平台技術建構逐步完整下,將會像火車一樣,只要到了第一站,往後就會一站、一站達標。王長怡說,聯亞集團今年將申請7個全球性專利,旗下聯生藥握有三個抗體新藥,將搶攻全球350億美元市場。進度最快的愛滋病單抗新藥,目標鎖定一線用藥,目前已進入二期臨床試驗;而過敏性新藥今年已進入靈長類實驗,正力拚明年下半年進行人體臨床。至於可望於年底登錄興櫃的聯亞生技,開發的生物相似藥─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簡稱EPO),已在台灣進行三期臨床,EPO儘管專利已過期,目前市場規模還有40億美元,因此,該藥未來也將進軍美國市場。

產業規模

全台最大蛋白質藥廠

由聯亞生技與台塑生醫合資成立的聯合生物製藥,專注於單株抗體藥品開發,將於近期進駐竹北生醫園區,並於目前湖口基地投資建造兩線(可擴成四線))2,000公升級的單株抗體藥品製造廠,2015年底完工,聯合生物新廠完工將成為全台規模最大之蛋白質藥廠。

聯亞生技旗下有六大事業群,2013年4月完成第一個事業群的分割,與長期合作夥伴萬菱藥品與瑩碩醫藥合資成立特殊學名藥廠-歐帕醫藥,因該部分非屬聯亞的核心事業,聯亞持股三成、位居第二大股東。2013年10月則正式將經營多年的單株抗體藥品事業部切割成立聯合生物製藥全資子公司,並隨即獲得台塑集團的台塑生醫新台幣8億元投資入股,取得 25% 股權。

聯亞生技執行副總林淑菁博士是協助催生聯合生物製藥公司成立以及策略聯盟的重要舵手,林博士於1999年由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加入聯亞,14年來經由發展愛滋病治療性單株抗體UB-421,由抗體擬人化、實驗室製程開發、分析方法建立、工業製程建立、GMP 先導工廠建立、前臨床靈長動物試驗到人體臨床試驗等過程,協助聯亞建立了單株抗體/蛋白質藥品所需的全系列技術平台,為聯亞開發出十餘項高市場潛力之單株抗體與新代蛋白質藥品線。

除上述兩家已分割成立的事業群外,其他尚有創新阿茲海默症治療系合成胜肽疫苗與相關神經退化疾病產品線、創新動物疫苗事業、非單株抗體蛋白質藥品及醫療器材等四大事業群,預計今年還會有創新阿茲海默症治療系合成胜肽疫苗與相關神經退化疾病產品線、創新動物疫苗事業完成分割,三年內將完成六大事業群的分割上市。

合作夥伴

聯亞生技與台塑生醫合資開發單株抗體

聯亞生技與台塑生醫宣布合資成立單株抗體開發公司聯合生物製藥,預計台塑集團將取得25%股權;聯亞生技董事長王長怡表示,未來3年6大事業群完成切割上市,5年內希望有一個全新藥品問世。生技中心宣布,成功研發的高專一性RAF激酶抑制劑標靶藥物DCBCO0902,將技轉聯亞藥業(股市代號6562),協助聯亞藥進軍癌症標靶治療領域。B-Raf激酶抑制劑為目前熱門之抗癌標靶藥物,應用領域包含黑色素細胞癌、甲狀腺癌、大腸直腸癌、非小細胞肺癌、卵巢癌等多種惡性度高、易轉移之癌症。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化學製藥研究所開發出高專一性RAF激酶抑制劑標靶藥物DCBCO0902,經研究證實,可選擇性毒殺BRAF基因變異的癌細胞,在口服低劑量給藥下有效的抑制腫瘤生長,藥物安全性大。生技中心與聯亞藥業舉行技轉授權記者會,生技中心表示,預期未來癌症標靶治療市場應用潛力相當龐大,日後將持續朝個人化醫學的開發形式,搭配基因檢測,鎖定黑色素瘤、結腸癌、癌、甲狀腺癌等癌症病患中帶有BRAF基因變異者,提供有效且安全的治療。生技中心執行長甘良生指出,藥物開發就是一場國際競賽,面對來自於世界各國競爭者,其中不乏國際知名藥廠,唯有開發出的藥物在新穎性、有效性與安全性,具備國際競爭力時,所開發的新藥才真正的具有價值。此次生技中心研發的RAF抑制劑抗癌新藥,具備新穎性、有效性及安全性,具國際競爭力與高度產業價值。

生技中心RAF激酶抑制劑標靶藥物

為全力推動「DCBCO0902」早日商品化,生技中心透過技術授權方式,與聯亞集團中的聯亞藥業共組專業團隊,一同推動DCBCO0902上市。生技中心化學製藥研究所所長李照斌表示,經臨床前毒理試驗證實,DCBCO0902相較於其他抗癌藥物,安全性更高。目前DCBCO0902已彙整相關藥理、臨床前毒理、化學製程及製劑生產等資料,於近期完成臨床試驗規畫後,將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USFDA)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提出人體臨床試驗(InvestigationalNewDrug,IND) 。生技中心宣布,成功研發的高專一性RAF激酶抑制劑標靶藥物DCBCO0902,將技轉聯亞藥業(6562),協助聯亞藥進軍癌症標靶治療領域。B-Raf激酶抑制劑為目前熱門之抗癌標靶藥物,應用領域包含黑色素細胞癌、甲狀腺癌、大腸直腸癌、非小細胞肺癌、卵巢癌等多種惡性度高、易轉移之癌症[1]

新冠肺炎(COVID-19)醫訊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自 2019 年底爆發至今,疫情加速在全球升溫,為了迎戰這場超級戰役,UBI 聯亞生技集團董事長暨科學長王長怡博士運用其在功能性抗原學逾30年的研究經驗,以及在重組蛋白藥物領域的20年產業經驗,與團隊投入對新冠病毒的抗體診斷試劑及疫苗與治療藥物之設計,展開一系列的產品開發計畫,包括:

1.以合成肽為抗原的病毒抗體診斷試劑

UBI 集團的「合成肽病毒抗體檢測試劑」技術平台發展完善且驗證良好,過去已成功開發出 全球獨佔的 HIV、HCV、HTLV 及 FMDV 血液抗體檢測試劑,這種原理的檢測試劑精確度高,且因檢測容易並可透過高通大量使用,所以可以與分子檢測試劑 RT—PCR 互補達到更佳的檢測與診斷效果。在 2003 年 SARS 爆發之際,也曾運用此技術平台在短短 4 個月內設計出可以診斷 SARS 病毒感染的抗體檢測試劑,並與台大醫學院高全良、薛博仁、李君男等教授及中研院何美鄉研究員合作驗證、結果顯示具 100%專一性及高靈敏度。成果於 2004 年 9 月發表於美國 CDC 之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 期刊。團隊此次快速設計出的新冠病毒(SARS-CoV2)抗體血液檢測試劑已與國際合作夥伴進行大規模測試、驗證其高專一性,於 3月16日向美國FDA提交緊急使用前授權申請案(Pre-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並將在台灣與大陸多城市作流行病調研的各種測試。

2.高精準設計型疫苗(high precision designer vaccine)

UBI 集團專利技術平台 UBITh® 也可應用在合成肽疫苗的設計。UBI 團隊設計出標靶在 S 蛋白(棘蛋白) RBD "尖端"的新冠肺炎疫苗,三月中起即可陸續取得免疫血清,進行與新冠病毒的中和(Neutralization)測試。此精準設計(包括 B 細胞表位、毒殺 T 細胞表位及輔助 T 細胞表位)的疫苗開發計畫正準備與相關病毒學實驗室進行測試。待時機成熟便立即申請 I / II 期臨床試驗。UBI 集團的高精準設計型疫苗平台過去曾成功開發豬口蹄疫合成肽疫苗 (於 2004 年取得中國農業部頒發第一類新獸藥證並且已經在豬隻保健產品市場全球最大中國累計銷售 40 億劑)、公免疫去勢疫苗(2014 年在台灣取得許可證已行銷十多國),並就人用疫苗展開各臨床試驗,包括阿茲海默症疫苗 UB-311(已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即將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帕金森氏症疫苗 UB-312(已完成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且即將在病人受試者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以及過敏疫苗 UB-211(第一期臨床試驗 IND 已獲准,即將開始執行)等。

3.亞單位疫苗(subunit vaccine)

聯生藥(台灣)和聯亞藥(上海揚州)由彭文君博士(總經理)與王長怡博士主導帶領的團隊亦正開發以 CHO 細胞來表達 2019-nCoV S 蛋白(棘蛋白) RBD-scFc 融合蛋白作為亞單位疫苗(subunit vaccine)之備用疫苗。

4.治療 2019-nCoV 病毒的蛋白質藥物

聯亞藥(上海和揚州)彭文君博士團隊亦進行以 CHO 細胞來表達長效型ACE2-scFc 蛋白,以作為新冠肺炎之抗病毒療法,替代取自感染後康復的患者體內之中和性抗體療法。新冠病毒乃是透過結合 ACE2 受體進入宿主細胞內。UBI 集團團隊開發的ACE2-scFc 蛋白可競爭性抑制新冠病毒進入宿主細胞。該產品的最大優點是,儘管病毒發生突變,亦不影響該蛋白質對於病毒的阻礙進入作用,對於受病毒感染病患之療效將比中和性抗體好且半衰期長。由王博士帶領的UBI團隊已在兩月中完成以SARS-CoV2病毒與其受體ACE2有關的生物資訊為主而設計的抗體診斷試劑、疫苗及治療藥物系列產品與其製造程序細節之廣泛專利申請。回顧過往在HIV、HCV、FMDV、SARS 等緊急流行病爆發危機下,王博士都帶領團隊盡力參與貢獻,目前集團資源比以前深厚,將會更快速整合可支配的資源,帶領團隊積極達成抗疫目標[2] 【民視即時新聞】全美武肺疫情持續蔓延,不過,總公司設在台灣的跨國企業聯亞生技,旗下的聯合生物醫學公司,最近也推出了一套快篩方法,不但成本低,也可以短時間內,透過尋找抗體的方式,迅速找到無症狀、或是輕症的武肺感染者,甚至幫忙分類確定、誰需要被隔離、誰可以安心出門。目前,這套設備已經免費提供給科羅拉多州的小鎮測試。如果順利,紐約與加州可能很快就會跟進使用這套快篩系統。

視頻

獨!台塑攜手聯亞生技 直擊藥廠產線
聯亞生技 UBIA -公司介紹
從抗體找出無症狀患者 聯亞生技研發快篩系統-民視新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