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蔭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蔭茶是一種樹葉,並非正規的茶葉,在川西一帶較多,多生長在高山密林之間,其樹大而葉茂,葉子比一般茶葉厚、大,枝可入藥作清熱解毒用。沸煮後,茶汁變成了紅褐色,卻能生津解渴[1]

介紹

老蔭茶這種茶如果是生了茶蟲的,味道、功效會更好。重慶的老蔭茶相當於北京的大碗茶,是最為大眾化的茶品。一看到大碗茶,便使人不禁想起前門拉車的駱駝祥子,而一看到老蔭茶,則使人立馬使人聯想起穿街走巷,爬坡上坎的山城棒棒軍。

製作

老蔭茶的其製作其實並不複雜,清晨日出之前,將採用好的茶芽,然後將分級,下葉,陰涼。然後炒青,再趁熱裝入細紗布袋,壓實紮緊袋口,置於茶板上用力地翻揉,翻揉後又炒,最後烘陪到干為止。待型如綠茶後再用袋精裝而成,茶水深褐色,不苦回甜,清熱敗火,老蔭茶的最大特點是透涼,最大功用是解渴。倒在透明玻璃杯中,紅褐色,濃釅如膏,不僅解渴,久泡不餿,還具清熱、消炎、涼血、化食之功效。

特點

老蔭茶含芳香油很多,也含多酚類化合物,泡飲時較清香,滋味厚實,此茶泡後變成紅褐色,味道獨特.能生津解渴.夏天飲用可消暑解渴、提神助興, 既敗火又解渴 老蔭茶含一定的茶鹼,能有效調節機體代謝,同時還具有清熱解毒,防暑化食,清理腸胃、消炎利便等功能。除此之外,老蔭茶熬水洗浴對殺菌止癢,消除疲乏,防痱子和青春痘也有一定療效。

老蔭茶的最大特點是透涼,最大功用是解渴。重慶的夏天酷熱,紅火大太陽曬得人毛焦火辣的。街邊石梯坎黃桷樹下,一分錢一碗的老蔭茶,降溫消暑,一口氣喝它個兩三碗,那感覺才真叫做爽。通常在重慶吃火鍋的時候,店家都配着一杯老蔭茶,重慶火鍋麻辣的刺激口感加上一杯能夠起到解辣敗火,去除油膩功效的老蔭茶,好吃不上火。[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