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松舊隱為曹許山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松舊隱為曹許山賦》是南宋文學家林景熙的作品之一。

林景熙最為擅長並且最能體現其詩歌藝術風格的是七言律詩。《霽山集》現存詩三百餘首,其中七律八十五首,數量最多。他的七律完全是宋派宋調。他遠紹杜甫,近儷放翁,又效法黃庭堅、陳師道奇警遒勁的格律,豪健跌宕,鬱勃沉摯, 表現出了清而腴、婉而壯,又蘊藉、又酣暢的特點,在宋季戛戛獨造,凌駕諸家之上。他在《重遊曲鏡次韻》詩中說自己是"獨提詩律繼黃陳",表明了藝術上的追崇;但他卻沒有沾染江西詩派[1]後期作家枯澀生僻的弊病,說明他善能推陳出新。  

老松舊隱為曹許山賦

作者簡介

林景熙(1242~1310) 宋末詩人。字德陽,一作德暘,號霽山。溫州平陽(今屬浙江)人。南宋愛國詩人。據新編《平陽縣誌·林景熙傳》載:元世祖忽必烈所任江南釋教總統楊璉真珈,發掘紹興宋陵及大臣墓101所,拋棄其遺骨。時景熙在紹興王英孫家作客,激於愛國義憤,約鄉人鄭朴翁等喬裝採藥人前往,拾得高宗、孝宗骸骨,共裝六函,葬於蘭亭附近,移植皇陵冬青樹作為標誌,又作《冬青花》和《夢中作》四首,以記其事。景熙這種熱愛祖國,反抗民族壓迫的行動,深受稱讚。他教授生徒,從事著作,漫遊江浙,因而名重一時,學者稱「霽山先生」。著作有《白石稿》、《白石樵唱》,後人編為《霽山集》[2]

林景熙墓

林景熙墓位於其故鄉平陽縣帶溪鄉林泗源村莊後面青芝山(俗名臥牛山)朝南山坡上。磚室結構。清乾隆十二年( 1747),平陽縣令徐恕率林泗源裔孫重修陵園,並親題墓碑曰:南宋忠義林霽山先生之墓。1983年,霽山先生墓被平陽縣人民政府列為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分別於1987年和1991年,由政府和當地群眾籌集資金,在墓前修築「仰霽亭」和「霽山碑林」。仰霽亭作8樁3間,仿宋亭閣式石木建築。亭匾「仰霽亭」三字為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趙朴初所題。亭中詩碑正面刻有林景熙代表作《冬青花》,張鵬翼書;背面刻有《仰霽亭碑記》,蘇淵雷撰書;石柱上刻有名家書寫的楹聯多副。劉海粟、沙孟海、方去疾,陸儼少等一大批書畫大家也在這裡留下了珍貴的墨寶。

視頻

老松舊隱為曹許山賦 相關視頻

唐詩宋詞鑑賞(下)-周汝昌
南宋著名愛國詩人——林景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