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翡翠草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翡翠草魚屬鯉形目鯉科雅羅魚亞科草魚屬,是由佛山市順德區農業水產站利用淮河草魚雌核發育後子代培育後獲得。由於其體色在一定條件下會發生顏色改變,故又名:紫蘇草魚、翡翠油鯇、等。[1]

典故

翡翠草魚是草魚家系中是一個較稀缺品種,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鱗部》中所言,「其性舒緩,故日鯇」所描述的就是這魚,唐代詩人杜牧訪游高郵的時候在淮河邊望江亭石頭上提筆寫了一首詩表達對在江南友人思念之情,詩中「有問緩魚美,千里贈江南」也是描寫翡翠草魚的肉質甜美誘人的情景。

生活習性

多棲息於江淮平原支流細河淺灘和近岸多水草區域。性溫純,常成群覓食。為典型的草食性魚類。翡翠草魚幼魚期則食幼蟲藻類等,翡翠草魚也吃一些葷食,如蚯蚓蜻蜓等。在幹流或湖泊的深水處越冬。生殖季節親魚有溯游習性。是中國淡水水系中草魚的一個分支。

翡翠草魚,體延長,亞圓筒形,體長1米餘體淺綠黃色。頭寬平,口端位,無須。咽齒梳狀。棲息水的中下層,以水草為食。4-5齡成熟,在江河上游產卵。生長快,野外最大個體達36kg左右,分布於淮河水系支流

翡翠草魚與草魚區別在於在自然生長條件下顯淺綠黃色,魚背兩側線呈彩虹色,在缺氧和應激狀態下變成深紫色或淺綠色,體色在同等條件下比草魚變化顯著,成魚尾鰭和臀鰭有明顯金黃色,背部鱗片規格整齊而且鱗片上有明顯金色追星閃光,側線鱗片更細比草魚多出8個鱗片,骨刺軟,肉味美,刺身比普通草魚更清甜爽口 。

藥用價值

健脾養脾、養胃健胃、明目、祛風

營養價值

草魚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對血液循環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

草魚含有豐富的硒元素,經常食用有抗衰老、養顏的功效,而且對腫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對於身體瘦弱、食欲不振的人來說,草魚肉嫩而不膩,可以開胃、滋補。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草魚,草魚尤其適宜虛勞、風虛頭痛、肝陽上亢高血壓、頭痛、久瘧、心血管病人。痔瘡患者不能食用草魚。女性經期不宜吃草魚。

食用指南

烹調時不用放味精就很鮮美;

魚膽有毒不能吃;

草魚要新鮮,煮時火候不能太大,以免把魚肉煮散;

草魚與豆腐同食,具有補中調胃、利水消腫的功效;對心肌及兒童骨骼生長有特殊作用,可作為冠心病、血脂較高、小兒發育不良、水腫、肺結核、產後乳少等患者的食療菜餚;

民間將草魚與油條、蛋、胡椒粉同蒸,可益眼明目,適合老年人溫補健身。

參考來源

  1. 草魚趣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