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翟金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翟金生

翟金生(1774~1822),清代著名刻書家、泥活字印刷術發明家。字西園,安徽涇縣(今涇縣桃花潭鎮水東村)人。

事跡

翟金生,字西園,自幼聰穎,嘉慶年間考中秀才,後來開設塾館以教書為生。翟金生勤奮好學,善詩,常常手不釋卷,酷愛金石。家貧無力購書,常借抄閱讀,能雕刻治印,在讀書過程中發現不少抄本詩文,由於沒有條件印刷出版而漸漸湮滅,感到非常可惜。

翟金生借鑑古法,用黏土做成字胚,待字胚晾乾後,便在上面刻字,這些字分特大、大、中、小、特小等五種規格,類似現在一、二、三、四、五種型號的鉛字。

經過三十年不懈努力,終於製作出泥活字十萬多枚。

歷史貢獻

沈括夢溪筆談》後,萌生效法畢升鑄活字版印書之念,認為「一次鑄字,凡書可印,稗益世人」,於是率四子「調泥埏填,磨製成章」,竭30 年之精力,製成堅硬如骨的五種規格膠泥(粘土)活字10 萬餘個。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與子、孫合作排印自著《詩文聯語》1 冊,定名為《泥版試用初篇》,包世臣為之作序。道光二十七年,又用膠泥聚珍版承印江西宜黃縣黃爵滋著《仙屏書室初集詩錄》一書,字跡清晰,工整美觀。咸豐七年(1857年),又用膠泥聚珍版印成《水東翟氏宗譜》。所印諸書均可與木版印刷媲美。古稀之年,見所印成書,深感欣慰,遂作詩抒懷「一身籌活版,半世作雕蟲;珠玉千箱積,經營卅載功」。其存世泥活字及其印刷品已成為安徽省博物館及國家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翟金生所處的時代,木活字已經普遍使用,西方的鉛合金活字技術也已傳入我國,但翟氏繼承傳統的泥活字技術,而且用其印製出不少質量上乘的書籍,在印刷史上有其歷史地位。[1]

參考文獻

  1. 翟金生. [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