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為何近年來拆除了900多座水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為何近年來拆除了900多座水壩?

水壩曾被視為現代工程的壯舉,是人類改造大自然的標誌,如今它們正在被美國人拆除。

在過去25年裏,美國近900座水壩被拆除,當初修建它們,是為了給機器提供動力、蓄水、灌溉或利用水力發電。現在,每年都有50至60座水壩被拆除。環保人士說,隨着大壩被拆除,大自然復原的速度令他們吃驚。

已經在緬因州從事河流保護工作16年的勞拉羅絲戴說:「我們開始承認那些曾被我們丟棄的價值。人們認為,拆除水壩只是為了魚類。但以後他們會說:『啊,鷹多起來了!啊,水更清了!啊,我真是喜歡奔流的河水!』」[1]

看看你腳下,全都是魚

美國《科學箴言報》網站3日稱,美國緬因州生物學家納特·格雷說:「看看你腳下,全都是魚。」

在湍急的錫巴斯蒂庫克河裡,成千上萬條灰西鯡的銀色脊背,在水中時隱時現。

6年前,這裡還沒有灰西鯡。而格雷估計,今年夏天,這裡灰西鯡的數量可能已經達到300萬條。在下游的兩座大壩被拆除後,這些魚來到這裡,通過一個造價100萬美元的水力魚梯,排隊躍過這座高27英尺(1英尺=0.3048米)的水電大壩。[2]

格雷說:「你所看到的,是人類對於財富是什麼這個問題,在觀念上的變化。」

拆壩緣於觀念改變

位於溫斯洛和奧古斯塔的兩座下游大壩的拆除,使河流從本頓瀑布開始,自由地奔向63英里(1英里=1.6093公里——本報注)以外的大海。

水壩,曾被視為現代工程的壯舉,是人類改造大自然的標誌,如今,它們正在被拆除。一些水壩被拆除是出於安全考慮,一些則是因為維護成本太高。但在大多數情況下,拆除水壩是為了恢復河流的原貌。

在過去25年裡,近900座水壩被拆除,當初修建它們,是為了給機器提供動力、蓄水、灌溉或利用水力發電。現在,每年都有50至60座水壩被拆除,其中有早已被人遺忘的廢石堆,也有高聳的混凝土大壩。環保人士說,隨著大壩被拆除,大自然復原的速度令他們吃驚。

邁克·喬斯林是這些驚訝的人中的一員。

他在本頓瀑布的埃塞克斯水電站工作,負責維護魚梯。每隔8分鐘,灰西鯡們便湧進一個箱子,然後被從下游帶到上游。在30英尺高的上方,大門向它們敞開,魚兒們飛快地游過去,通過塑料管道(在這裡,電子計數器會記錄通過的魚的數量),進入河流上游,繼續它們的遷徙之旅。喬斯林站在這套設備旁邊,檢查著自己的筆記本。前一天,他一共幫助95200條魚通過。

水壩危害的不只是魚類

水壩危害的不只是魚類。河流的沉積物和養分,對於河流和下游土地的健康十分重要,而水壩會阻斷這些物質的流動。

被水壩攔住的水體流動緩慢,溫度高,不適合那些喜歡清澈、流速快、溫度低的水體的生物生長。水中的含氧量下降,沉積物淤積,有毒物質增加。水草和藻類植物迅速生長,鳥兒開始到其他地方覓食。

一種真實存在的威脅

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在對基礎設施的評估中,給水壩的安全評級為「D」,並指出,2000多處「高危」水壩存在結構缺陷。這是一種真實存在的威脅。

1972年,西弗吉尼亞州布法羅克里克的一座水壩崩潰,導致123人喪生。

同年,南達科他州峽谷湖大壩垮塌,238人遇難。

1977年,喬治亞州的一座大壩倒塌,導致洪水衝進一座聖經學院,造成39人死亡。

曾經引發激烈論戰

迄今為止拆除的最大的水壩,是2011年拆除的高108英尺的華盛頓埃爾瓦大壩。

為了拆除這座大壩,原住民和環保人士與保守派政客進行了長達20年的激烈論戰,後者反對這一提議,認為代價太高。8英里以外的格蘭斯峽谷大壩(高210英尺)的拆除工作,已經接近尾聲,這將解放70英里的埃爾瓦河段,使太平洋中的鮭魚得以進入。

而弗吉尼亞州拉帕漢諾克河上的恩布里大壩的拆除,可能是最壯觀的:工程師們用了600磅炸藥,在大壩上打了一個洞,把這條河引入切薩皮克灣。

但拆除水壩並不完全是為了魚類,這有時還涉及經濟利益和安全。

世界築壩熱的興與衰

在《複得返自然:美國建壩進程逆轉》一文(原載《地球島嶼雜誌》)中,美國麻薩諸塞州的"地球島嶼"研究所生態系統負責人阿爾迪托說,美國幾乎所有河流上都築著壩,這是個發展階段,多數國家都遲早會經歷這樣的階段。

加州部分地區降雨稀少,甚至整個夏季滴水不見,水庫和灌溉系統是農業的命脈。美國陸軍工兵部隊的數據顯示,州內總共有1585座大小不一的水壩,分別隸屬聯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私營企業和公共事業公司,其中1140座建於1970年之前,52座建於2000年之後。這些水壩中有半數被視為"潛在高危",一旦出問題會導致人員死亡,奧羅維爾水壩就在其列。[3]

拆壩的呼聲也越來越高。目的包括:恢復魚類自然繁衍生態環境、恢復自然沉積過程和營養物質流動、減少安全隱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