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
特朗普退群不玩了
原圖鏈接來自中國青年網
什麼共同體不好玩  

宣布時間 :2020年5月29日

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5月29日, 美國總統特朗普白宮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美國將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理由是世衛組織未能完成美國要求的改革。特朗普在會上說:「我們今天將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並將這些資金轉移到全球其他地方,應滿足全球緊急公共衛生需求。」[1]世界衛生組織(WHO)是當前全球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應對的領導者,美國是世界衛生組織最大的資金來源國,也曾是最為重要的支持者。

退出緣起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本土蔓延以來,美國政府就開始忙着將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向外推卸,其中很重要的一個甩鍋對象就是世界衛生組織。[2]

最初是4月14日,美國領導人宣布美將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並要求對世衛組織在疫情中的工作「問責」。繼而在5月18日,美國領導人又致信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威脅稱,若世衛組織不在未來30天內作出「實質性改進」,美方將終止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並重新考慮是否留在該組織內。最終在5月29日,特朗普正式宣布:「由於世衛組織沒有按要求作出改革,我們今天將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係。」

各方反應

美國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妮塔·洛韋指出,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將抗疫不力歸罪於世衛組織等其他對象,這種行為在分化美國自身的同時,也在疏離美國與全球夥伴的關係,是十分危險的。美國西弗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喬·曼欽發表聲明稱,全世界正在抗擊新冠病毒,美國難以獨立消滅這一病毒,退出世衛組織太魯莽。

針對美國宣布退出世衛組織,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當地時間30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在全球繼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際,當務之急是拯救生命、減緩疫情影響。他們敦促美國重新考慮其決定,並表示歐盟將繼續支持世衛組織的工作,並已提供額外資金。[3]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指出,在全世界需要團結對抗新冠病毒的時候,美國終止與世衛組織關係是在踐踏世界衛生領域合作的國際法律基礎。疫情期間美國醫療系統出現的悲慘場景足以說明,美國沒有謀求這一領域領導地位的資格。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認為,美國與世衛組織斷交的決定沒有考慮到相關風險和責任。謀求所謂的全球領導地位不是去破壞或蠻橫地占領某些國際機構,美國的做法表現出來的只是一種醜態、一種威脅。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表示,美國此舉是為其大選做出的不明智舉動,目的是轉嫁抗疫不力的責任。

視頻

美國「退群」了!特朗普退出世衛還不忘扯中國,德國都失望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