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羊琇的生平簡介與晉武帝司馬炎是什麼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羊琇的生平簡介與晉武帝司馬炎是什麼關係?泰山羊氏」是魏晉時期的名門望族,曾經出過著名的廉吏懸魚太守羊續、景獻皇后羊徽瑜以及軍事政治家羊祜等等。羊琇是羊耽與辛憲英之子,羊氏與辛氏皆為當時的世家大族,作為兩家的聯姻的結晶,羊琇就顯得更加寶貝了。羊琇之父羊耽,官至太常;羊琇之母辛憲英是大才女;羊琇的外祖父辛毗為衛尉;羊琇的兄長羊瑾,官至尚書右僕射;羊琇的從兄羊祜是滅吳大將,位列三公。擁有如此強大的身世背景,羊琇不優秀怎麼行![1]

因此,鍾會要發兵滅蜀的時候,竟主動推薦了羊琇擔任他的參軍,共圖大業。羊琇的母親辛憲英看出鍾會將要叛亂,在羊琇臨行前告誡他見機行事,千萬不要參與進鍾會的叛亂之事。之後鍾會果然叛亂,羊琇屢屢勸諫不得果,回國後也沒有受到懲罰,反而因為苦諫鍾會有功被封為關內侯。

年少的時候,羊琇和司馬炎是同學,他們有十分深厚的友情,羊琇曾經對司馬炎開過這樣一個玩笑,當時他說將來你要是受到重用了,一定不要忘了兄弟我,就讓我擔任中領軍、中護軍各十年吧!雖說這只是一個玩笑,但是司馬炎還是答應了他,若他富貴,定會與羊琇一起享福。

那時的司馬炎還不是司馬昭定下來的世子,羊琇是司馬炎的死黨,自然處處為其籌謀,在司馬炎的奪嗣之路上提供了很多幫助。也正因如此,多年以後的司馬炎始終對羊琇留有一份報恩之心,就算羊琇犯了過錯,他也寬容處置。

羊琇這個人別的毛病沒有,就是為人傲慢,喜歡奢侈精緻的生活。當時杜預被拜為鎮南將軍,文武百官都來祝賀他的升遷之喜,杜預準備了連榻,讓大家一起坐在一起純聊天。羊琇也來祝賀杜預了,不過他來得稍微晚了些,等他到的時候,大廳里已經坐滿了人。羊琇的臉色很不好,他覺得杜預是在侮辱他,就問杜預:「杜元凱就是用連榻來招待客人的嗎?」說完就離開了,坐都沒坐。

在場的人都是人精,羊琇得罪不起,但是杜預他們也得罪不起,所以只好裝聾作啞。當事人杜預很生氣,羊琇這話不就是說他沒有好好招待他們,不懂禮儀嗎?這不是當着眾人的面打他的臉嗎?

羊琇有他狂傲的資本,杜預有什麼辦法?而且,羊琇奢侈的名聲早就傳得人盡皆知了。羊琇喜歡喝酒,可是冬天的時候,再美味的酒也是冰冰涼涼的,誰想喝呀,於是羊琇就弄出一個「抱瓮溫酒」的法子,專門準備一批溫酒的人,而且過段時間就要換一個人,防止一個人長時間抱着瓮體溫下降。

另外,羊琇的酒器都是特製的,用的是珍貴的林木炭,把林木炭搗碎製成獸形以後精美漂亮,引得洛陽的貴族們爭相效仿羊琇的做法。

羊琇喜歡參加宴會和舉辦宴會,在他的宴會上,沒有男女大防,大家共同匯聚在大廳里,想說什麼說什麼。羊琇如此恣意妄行,引得朝堂之上多人彈劾他,結果司馬炎又包庇他,其實也沒什麼用,跟撓痒痒一樣。

看起來羊琇就是個花架子,那你可就看錯了,羊琇是有很多毛病,但是他為人仗義,對同僚、屬下都特別照顧,有機會就推薦他們,因此有很多人都心甘情願替羊琇賣命,羊琇得人心啊!

後來,司馬炎的同母弟齊王司馬攸遭到誣陷,被貶青州,羊琇與司馬炎關係好,與司馬攸的關係也不錯,於是上奏替司馬攸說話,結果惹怒了司馬炎。此時的司馬炎已經當上了皇帝,在他眼裡,司馬攸就是他的心頭大患,見羊琇居然替他的敵人說話,自然不高興,就貶了羊琇的官職。羊琇認為自己和司馬炎多年的君臣之情也不過如此,傷心的他請求遜位,但司馬炎沒有答應,還給他加職散騎常侍。可羊琇心中鬱悶,不久就病逝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