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羊城感賦六首6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羊城感賦六首6

作品名稱:羊城感賦六首6

創作年代:清朝

文學體裁:詩詞

作者:黃遵憲

羊城感賦六首6,是近代中國走向世界第一人、清代詩人黃遵憲寫的一首詩。

作者介紹

黃遵憲(1848年4月27日-1905年3月28日),字公度,別號人境廬主人,廣東嘉應州人,清代詩人、外交家、政治家、教育家,被譽為「近代中國走向世界第一人」。

黃遵憲作為外交使節屢次出使日本、美國、歐洲、新加坡。期間,他寫了《日本雜事詩》《日本國志》《紀事》等作品以提出中國改革之道。甲午戰爭爆發後,他致力於維新變法,失敗後他回鄉工作,潛心新體詩創作,被譽為「詩界革命巨子」。1905年,黃遵憲病逝,終年58歲。

正文

木棉花落絮飛初,歌舞岡前夜雨余。

閣道鸞聲都寂寞,市摟蜃氣亦空虛。

騎羊漫詡仙人鶴,驅鱷難除海大魚。

獨有十三行外柳,重重深護畫摟居。[1]

作者生平

1876年中舉人,1877年隨駐日大使何如璋出使日本,曾被日本歷史學界稱為中國「最有風度、最有教養的外交家」。駐日期間,撰寫《日本國志》(1887年成書),全書共四十卷,五十餘萬字,詳細論述日本變革的經過及其得失,藉以提出中國改革的主張。駐日期間,針對日本於1875年派兵占領琉球,建議對日本採取強硬的政策和立場。1882年,調任駐美國舊金山總領事。適逢美國議院制訂了《限制華工條例》15條,舊金山僑民深受其害,多名僑民被當地政府以「不衛生」為藉口而被捕入獄。此前,黃遵憲就此已向清政府提出對策,但未被採納。因此,他只能在自己職權範圍內,盡力保護中國僑民。他在視察舊金山華工聚住地之後,親自探望關押華工的美國監獄,並叫隨從丈量監牢面積,責問美國人:「這裡人多地窄、空氣污濁,難道監獄裡的衛生條件要比華僑的住處好嗎。」經過黃遵憲的努力,被拘捕的華僑被全部釋放。黃遵憲動用國際法,爭得了總領事給華工簽發執照的權利。從此,華工來往中美之間,有法可依。

1890年,黃遵憲以分省補用道任駐英國二等參贊,1891年任駐新加坡總領事,從事改善僑胞待遇、保護僑胞財產的工作,發展華僑教育,取得一定成效。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期間,黃遵憲被召回國,任江寧洋務局總辦。1895年參與上海強學會、與梁啓超、譚嗣同等人創辦《時務報》,任湖南長寶鹽法道,後署理湖南按察使。戊戌變法期間輔佐湖南巡撫陳寶箴大力推行變革,倡立的湖南保衛局,將近代警政引入中國。1898年8月,被任命為出使日本大臣。戊戌變法失敗後,被清政府列為「從嚴懲辦」的維新亂黨,由於外國駐華公使等干預,清政府允許黃遵憲辭職還鄉。

黃遵憲回鄉後仍熱心推進立憲、革命等工作,並潛心新體詩創作,被譽為「詩界革命巨子」。同時,他熱心家鄉教育事業,創立嘉應興學會議所,自任會長,積極興辦新學堂。晚年黃遵憲在牆上懸掛興中會會員謝纘泰畫的《時局全圖》。1904年冬,即黃逝世前一年,他在《人境廬詩草》最後一首詩《病中紀夢述寄梁任父》中寫道:「……君頭倚我壁,滿壁紅模糊。起起拭眼看,噫吁瓜分圖……。」1905年3月28日,黃遵憲病逝於家鄉梅州,終年五十八歲。六年後,辛亥革命爆發,封建制度在中國終結。[2]

參考資料

  1. 《羊城感賦六首6》,詩詞名句網
  2. 黃遵憲簡介,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