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田板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田板栗

羅田位於大別山南麓,大別山主峰雄居境內,這裡森林茂密,自然環境優美,是首批命名的全國板栗之鄉。 羅田板栗,栽培總面積達4萬公頃,年產板栗2萬噸以上,2006羅田板栗年產量已經高達3000萬公斤,其產量、面積均居全國之冠。產品以其果大(特級板栗每公斤40粒以內),質優而聞名於世,羅田所產板栗顏色鮮艷,營養豐富,極耐貯藏。並且上市時間長,一般從8月底至於11 月中旬均有板栗上市,同時還有優質苗木出售。

目錄

基本內容

品種

栽培 管理

產地產量

貯藏

加工

收購

其他

基本內容

學名:Castanea mollissima Blume

英文名:Chestnut

科名: 殼斗科 Fagaceae 與 桃、 杏、 李、 棗並稱「五果」。

羅田板栗量多而質量好。許多其他地方板栗,沒有羅田這樣的規模,也沒有羅田板栗個 大和營養價值高。羅田板栗果仁中含澱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以及維生素A、B、C、、B2等物質.所含蛋白質比大米高30%,脂肪比大米高20倍。羅田板栗,商場價格已達八元。羅田板栗的名氣,也使許多中外遊客不遠萬里,慕名而來。美國澳本大學洛頓教授不遠萬里來羅田考察,他通過對羅田板栗品種的實地考察後認為,羅田是「世界板栗的基因庫」。

蠶吐絲、蜂釀蜜、樹結油、山產栗」,這是鄂東 大別山區 羅田人民引以自豪的特產,得以致富的驕傲。

本縣板栗在春秋、戰國以前即開始有人工種植。品種多,色味獨特,產地分布於全縣各地,但其產品對外銷售均冠以「羅田板栗」。

羅田板栗果仁中含澱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以及維生素A、B、C、B2等物質,所含蛋白質比大米高30%,脂肪比大米高20倍。

羅田板栗的獨特品質和信譽,吸引了許多外國人,美國澳本大學洛頓教授不遠萬里來羅田考察,他通過對羅田板栗品種的實地考察後認為,羅田是"世界板栗的基因庫",並積極介紹美國企業界人士來中國羅田開發板栗系列產品。日本、加拿大、意大利等國家的專家曾20多次來 羅田考察,對其板栗的品質驚嘆不已.據說,日本將羅田板栗進口後進行加工處理,製成風味獨特板栗食品,並稱之為"人參果".

毋庸置疑,羅田板栗已經走向世界,羅田人民不僅僅滿足於鮮板栗的生產,他們把目光瞄向了板栗深加工。全縣已建起了5個板栗保鮮庫和200多個小型罐頭廠;下一步計劃開發栗甘露煮、速凍板栗肉、 板栗粉、板栗果脯、栗羊羹、 板栗汁和栗蘑等新產品,等到這批板栗產品問世,羅田成為世界聞名的"板栗王國"將為期不遠。

品種

桂花香

樹勢中等,樹冠張開,每果枝着果球2個,每球平均有堅果2.5個,單果均重11.9克,出籽率40%。果殼暗紫色,富有光澤,果肉黃色,味甜肉嫩,有桂醇香味,含蛋白質9.1%,澱粉42.7%,總糖含量35.4%。耐貯藏,是本縣最佳板栗品種之一。

九月寒

因在農曆九月半前採收而得名。樹勢高大強健,30年生栗樹高6至7米,樹冠直徑6.4米,單株產量15至20公斤。果球中等,球重約69.7克,每球平均有堅果2至3個,單果均重15.5克,果肉黃色,味甜,耐貯藏,為晚熟品種。

烏殼大油栗

果枝長35至48厘米,每果枝着果球2個,每果球平均有堅果2.53個,堅果每公斤約76個,每球出籽率為42%,果肉香甜,耐貯藏,是優良品種。

中果早栗

樹勢中等,果枝短,能密植,修剪後當年仍能生產。每果枝平均着果球3個,最多6個。每堅果平均粒重12.82克,每公斤約有單果78個。果皮紅褐色,有光澤,較耐貯藏。9月上旬成熟。

油栗

樹勢強健,果球小,果殼薄。果皮深棕褐色。每公斤約有堅果80粒,果肉香甜可口,耐貯藏。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成熟。

淺刺大板栗

樹勢強健,樹冠較緊,葉片長,果球大,平均每球重162.4克。球呈橢圓形,微扁。刺束短而稀疏,刺座高,刺叢分枝角度大。果實平均每顆重26.4克,最大者達34.3克,果形整齊,果皮深褐色,有光澤,毛茸較少。10月上旬成熟,鮮果出籽率40%,是暢銷的優良品種。

深刺大板栗

果球大,平均每球重220克,球厚約0.57厘米,果皮堅,深褐色,有光澤,9月中旬成熟。

大果中遲栗

樹強壯,杆圍約30厘米,樹高6至7米,樹冠直徑5至8米,株產25至45.5公斤,每果枝着果球2至3個。果球大,每球有堅果2至3個,果皮深紅色,果肉黃白色,甜味中等,爽脆可口。果肉含澱粉18.64%,還原糖0.87%,蔗糖13.81%。9月上中旬成熟。

中果中遲栗

樹勢矮,樹冠圓頭形,較張開。每果枝着果球2至3個,每果球有堅果2至3顆。單果均重15.2克,呈紫紅色,味香肉甜,富有糯性,含蛋白質9%,澱粉質39%,總糖含量24.2%。樹宜密植:果耐貯藏,是本縣主產品種。

羊毛栗

樹勢強健,風土適應性強。樹齡40年者,高8至9米,老樹有 自然更新的特點。每果枝着果球2至3個,果實大,一般20個重1公斤。果皮棕褐色,略厚。果肉乳黃色,肉質脆嫩香甜。抗旱性強,耐貯藏,病蟲害較少,能豐產穩收。30年生栗樹年產25至30公斤。幼樹嫁接第二年即着果,果柄堅強,採摘時易傷枝。9月下旬成熟。該品種約占全縣板栗總產的三分之一。

六月苞

又名糯米頭,樹勢強健,樹姿豐滿,樹冠圓形,風土適應性強,樹長而粗。30年生栗樹高9至10米,樹冠直徑7米,杆圍約32厘米,每果枝着果球1至3個,球大殼薄。果肉黃而鬆脆,味酸淡,單果均重2.5克,不耐貯藏,抗旱抗病蟲性強。幼樹嫁接後第二年結果,五年進入盛果期,8月底至9月初成熟。

紅光油栗

俗名 油栗,樹勢中健,樹枝直立,風土適應性強。每果枝着果球2至3個,果形小,果皮棕紅色,有光澤,果堅部瘦削,基部略寬,底部較大,頂部尖細。果肉淡黃色,脆嫩香甜,單果均重9.25克,屬中遲品種,抗旱抗病蟲能力強。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成熟。

烏殼栗

樹勢中等,風土適應性強,每果枝一般着球1至7個,果球略大。果皮暗褐色,有光澤,果頂有少數茸毛,果肉黃色,微甜嫩脆,含蛋白質6.13%,澱粉49.9%,單果均重13.3克,耐貯藏,單株產量20至25公斤,9月下旬成熟。

中遲栗

果形大而顏色紫紅,果肉黃白色,香脆可口,9月下旬成熟。

狗牙栗 是遲熟品種的一種畸形板栗,果球青時即炸裂,子仁一面露出果球外,呈狗牙張開狀,果肉生食香甜,熟食鮮美,最宜燉食。

錐栗

俗名野栗,是直生板栗,自生於雜樹林中。產量低、質量差,採收後需經日曬,待水分散失三分之一後方可貯藏。

茅栗

果實細小,堅果未成熟時青白色,成熟炸裂開的果實為褐紅色。採收後,將乾果曬乾,用碓脫去果皮,生食甜美,與豬肉或雞肉清燉,其味尤佳。年收購量17.5萬公斤。

栽培 管理

嫁接

嫁接分枝接和芽接兩種:枝接有劈接、切接、切腹接、舌接和插枝接;芽接有帶木質「T」形芽接和嵌芽接。按嫁接類型分:一是 苗田嫁接,以切接、舌接、嵌芽接、芽苗貼接為主,集中管理,矮化密植,將需8年才能受益的劈接改為當年結果、3年受益的苗接遷種新法。1985年苗接板栗苗900多萬株,除本縣種植外,還銷往江蘇、浙江、福建等省;二是幼樹大砧嫁接,造林後3至4年,砧木長到3至5厘米粗時嫁接,多採用劈接和皮接法;三是高接換種,即改劣換優,凡品種差的老樹均進行高接換種,將旁枝條修剪短截,改善光照,集中養份,促進結果率的提高,每株最多接40頭,採用劈接和插皮接法。

施肥

1984年以前本縣農民種植板栗主要施用自然肥,有的沒有施肥習慣,任其自然生長。省科委和縣林業局組織專家進行板栗種植研究,認為板栗空苞率高和雌花少,座果率低的主要原因分別是缺硼和缺磷所引起的。根據此結論,本縣開始採用施硼和花期噴硼法,使空苞率由原來的45.5%下降到4.6%,實行對栗樹增施磷肥的辦法,促進雌花分化,使板栗單株產量提高24.6%。此兩項科研成果,曾獲湖北省科技進步二等獎。

防治病蟲害

本縣發現板栗病蟲害共有40餘種,以栗實象和果枝剪實象害蟲最為普遍,危害嚴重。未經殺蟲處理的栗仁:存放20天,損失達30至40%,有的高達75%。貯藏殺害法有3種:一是水浸法,將栗仁浸入冷水,每日下午7時換水,並上下翻動3至4次,浸泡2至3天,蟲即窒息而死,但對其色澤品質稍有影響,發芽率仍保持在80%以上;二是溫水浸泡法,將栗仁置於55℃的溫水中,泡40分鐘,蟲即全部殺死。但栗仁色澤變暗,發芽率仍保持在85%以上;三是高溫浸泡法,將栗仁置於100℃的開水中,泡1至2分鐘,栗仁全部變暗,蟲即殺死,發芽率仍保持80%以上。

產地產量

板栗分布於全縣各地,以北豐、大河岸、 平湖、河鋪、大崎、勝利為主產區。其中淺刺大板栗主產於平湖、北豐;深刺大板栗主產於大河岸、河鋪;大果中遲栗主產於北豐、大河岸、平湖;中果中遲栗主產於大崎、大河岸的 湯河、平湖的黃家灣;羊毛栗主產於平湖、河鋪、大河岸、大崎;六月苞主產於北豐、平湖、大河岸的湯河;紅光油栗主產 於勝利、河鋪、平湖的東沖畈、七道河的茶園沖;烏殼栗主產於大河岸、北豐;桂花香主產於北豐、平湖、河鋪;九月寒主產於勝利、河鋪、 鳳山鎮;烏殼大油栗主產於北豐;中果早栗主產於北豐、大河岸;油栗主產於勝利、白廟河;中遲栗主產於三里畈、河鋪、大河岸。

羅田板栗是大別山土特產之一。截止2010年,面積已達到100萬畝,年產量達1.2億斤,年板栗系列產值達到6.5億元,其產量、面積均居全國之冠。

羅田板栗產品以其果大(特級板栗每公斤40粒以內),質優(所產板栗顏色鮮艷,營養豐富,極耐貯藏),價廉(每公斤價5—10元,分級銷售,依質論價)著稱。如今,羅田板栗已經探索出了一條板栗產業持續、穩定、健康的發展之路,該縣板栗產業已成為全縣經濟和社會發展最具活力的增長點和山區群眾致富奔小康的一條主要途徑。

貯藏

沙藏法

在室內選擇通風、透光、地面乾爽處,用青磚砌成長方形貯藏池,底鋪干沙,上鋪一層約20厘米厚的板栗,一層沙一層栗相間鋪4至5層,再用一層25厘米厚干沙覆蓋,並蓋一木板,縫隙用泥漿密封。此法貯存,保鮮時間長,質量好,翌年春節食用仍不變色。

鮮球貯藏法

選取無蟲無病的栗球,分裝於兩籮內,壓緊、踏實,再將籮筐對口合放,離地懸掛。此法 果仁所含澱粉易變為糖類物質,翌年食用,尤為香甜。但此法貯藏量小。

干栗貯藏

有兩種方法,一是板栗脫粒後,以籮筐或網袋置於陰涼通風處直接風乾;二是風乾3至4天,放在鍋內煮沸10分鐘,取出曬乾,可保存至翌年春節食用。此法果仁失去鮮味,不能做種。

冷凍貯藏 1979年,縣 冷凍廠建成500噸貯藏冷庫1座。將鮮板栗放入冷庫恆溫貯藏,將鮮板栗米放入低溫庫速凍後貯藏。

加工

本縣板栗加工,起於建國後,至1985年,全縣建板栗貯藏保鮮庫1座,年貯鮮板栗1800萬公斤;食品加工廠7座,加工板栗200餘萬公斤。主要加工產品有板栗罐頭、 板栗粉、板栗蜜餞等11種。

收購

本縣板栗常年收購量均占全省收購量的60%左右。1983年以前,板栗均是計劃調撥、銷售給省土產公司,轉銷全國各地,並經外貿部門出口到美國、加拿大、日本、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香港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創匯額達5400多萬元,占全縣出口創匯額的15%。1984年開始轉為自行銷售,出口銷售業務由外貿部門辦理。

其他

《 圖經》說:「栗有三種,白板栗、白錐栗、白茅栗。板栗謂之大栗,錐栗謂之旋栗, 茅栗謂之杼栗」《果譜》云:「栗 包生外殼,刺如謂毛。中有著實,或單、或雙、或三……」。

板栗屬 殼斗科,多年生落葉 種子植物,是人們所喜愛的「糧食樹」。其品種有板栗、毛栗、 石栗等。它喜乾燥環境,溫涼氣候,適宜於肥沃的沙壤中生長。樹高可達二十米,三五年結果,十年後進入盛產期。單株產量上百斤,壽命可達三百年以上。 開化時喜干,結果時喜濕,有「乾花濕果」之說。據李時珍說:「其殼生黃熟紫,殼內有膜裹仁,九月霜降乃熟,其苞自裂而子墜者,乃可久藏,苞未裂者易腐也。其花作條,大如箸頭,長四五寸,可以點燈。」

鄂東產板栗最多是 羅田縣,最高年產達2 萬噸以上。其次是 麻城縣最高年產四百萬斤。 羅田產板栗最多的又在 平湖、 北豐、河鋪、大河岸、三里橋。主要是「金魁栗」,「 油栗」,品種優良,早已名揚全國,並銷往日本。

羅田天堂山區,還產毛栗,果實不大,俗稱「栗米」,板栗、栗米,都很好吃,營養價值較高。一般含蛋白質百分之五點九,脂肪百分之二,碳水化合物百分之六十二,澱粉百分之二十五,還有維生素B和脂肪酶等。用以燉肉,燒雞,美不可言。羅田新制的「 蜜汁板栗罐頭」,已被收入「中國菜譜」。

李時珍說:小兒不可多食,生則難化,熟則滯氣,膈食生蟲,往往致病。(《 本草綱目》)。栗可補腎,相傳有腰腿弱,吃數升便能行走。食煨栗並可冶腹瀉, 蘇子由詩云:「老去自添腰腿病,山翁服栗舊傳方,客來為說晨興晚,三咽徐收白玉漿。」

羅田板栗為鄂東板栗的主產區,羅田食品廠在上海 太康食品廠老工程師的指點下,選甲級板栗,去殼、皮、雜,加配上等白糖,經高溫處理製成的「糖水板栗罐頭」,存放一年以上不變色、不變味、不渾濁,為湖北的獨特產品。一九八三年獲得國家經委、外經部分別頒發的優秀新產品證書和榮譽證書,一九八四年八月又被評為湖北省優質產品。

用這種罐頭配製成的和菜有:香菇拌鴨,火腿清燒,雞、 蔥烤鯽魚,蝦創刊竹筍,鹵豬雜, 茄汁牛肉,沙菜磨菇豬肉等,通過香港地區,遠銷日本、法國、新加坡等地。用羅田板栗製作的「板栗燒子雞」和「板栗燜子雞」已成為湖北地方風味名菜,一九七八年,被編入《中國菜譜》。

板栗燒子雞

原料:羅田板栗四兩,仔母雞一隻(約重二斤),麻油半斤(約耗一兩半),豬油一兩,雞蛋一斤二兩,味精半錢,白糖三錢,濕澱粉四錢,硝水半兩,醬油一兩,精鹽三分,蒜白半兩。

製法:仔母雞宰殺去毛、內臟、頭、爪,洗淨,切下頸項,劈開兩半,把胸翅部位切成六塊,其他部分切成八分見方的塊子,雞腿砍成兩半,雞頸切成一寸長的段,雞肺切成四塊,切成小方格花紋。

板栗放入沸水鍋中,旺火煮五分鐘,取出脫殼、去皮。炒鍋置旺火上,下麻油,燒至七成熟,放入雞塊炸五分鐘,用漏勺撈出。

 倒去鍋中余油,加雞湯、板栗、醬油、精油、精鹽、白糖、雞肚、肝,用旺火燒十分鐘,至肉塊松爽、 板栗粉糯時,再加豬油、味精、蒜白,以濕澱粉調衡勾芡,起鍋盛盤即成。

此菜色澤金黃,雞肉鮮嫩有韌性,板栗綿糯香甜,味道極美.

板栗燜子雞

原料:羅田板栗三兩, 仔雞二隻(約重二斤),豬油二兩,雞湯八兩,味精三分,濕澱粉六錢,料酒一錢,硝水一兩,醬油一兩半,精鹽半錢,胡椒粉一分,蒜瓣一錢,蔥花一錢,薑末一錢。)

製法:仔雞宰殺去毛,內臟只留心、肺、肝,去頭、爪、尾部,剁成一寸長八分寬的塊。雞肫橫直剖幾刀,切成塊,同雞塊一起放入缽內,下硝水醃漬。板栗放入沸水鍋內煮至半熟,取出剝殼去皮。

炒鍋置旺火上,下豬油一兩,燒至八成熟,放入雞塊、心肝、肫,煸炒一分鐘,加入薑末、料酒、醬油、精鹽和雞湯燒沸。

移鍋置中 炎上燜二十分鐘,待雞燒透味時,加入板栗、端鍋置旺火上繼續燜五分鐘。至雞肉軟爛時,再下蔥花、蒜瓣、味精,用濕澱粉勾芡,淋入熟豬油一兩,起鍋盛盤,撒上胡椒粉即成。

此菜肉質柔軟, 板栗粉爛,香甜,紅黃相映,滋味各異,鮮美爽口。

板栗爆肉丁

以板栗為主要原料燒炒的爆肉丁,亦為 羅田傳統名菜,特點是:色澤明艷,酥糯嫩鮮,醇而不膩,香中有甜。一九八四年收入《地方風味菜典詞目》

原料:板栗六百克,雞脯肉一百二十五克、 豬裡脊肉二百五十克,芝麻油一斤半(實用3兩),蔥、姜、胡椒、味精、醬油、精鹽各適量。

製法:生板栗以清水煮熟,去掉細皮。再將雞脯肉、豬裡脊肉,板栗切丁備用。

炒鍋置上火上,倒入麻油,再分別將雞脯肉丁和豬裡脊肉丁拌以調料,待油燒至六成熱時下鍋,爆熟後撈起。倒出炒鍋內麻油,留下少許,將板栗丁下鍋爆炒。入味後,再倒進雞脯及豬裡脊肉丁,以醬油燒炒即成。

桂花蜜汁板栗

製法:將紅殼板栗用開水燙五分鐘撈出,剝去外殼、內皮,每個都切成兩半,洗淨,加上適量的水燜幾分鐘,復以豬油爆炒兩分鐘撈出。

取白糖二兩,兌水一兩下鍋,熬至水干、糖成黃色時,放進板栗,翻炒幾下後,撒上 桂花即可裝盤。其色金黃,其味又香又甜又脆。

板栗燒肉

製法:將板栗處理乾淨後,放在鍋里小炒一會,加水煮熟撈起,將板栗和水分開待用。按照紅燒肉的做法將豬肉處理至八成熟,中間時倒入剛才煮板栗時瀝出的水,起鍋前倒入板栗,翻炒均勻即可起鍋!

羅田板栗燉雞

【原料】

雞肉(整)1隻,板栗250克,輔料彩椒1個、 調料食鹽6克、蔥半根姜4、片蒜適量八角、2個干辣椒、4個料酒、1勺生抽、1勺老抽、1勺植物油適量

【做法】

1.用剪刀逐個在板栗頂部剪開個十字口;

2.把開水倒入板栗,沒過,添加鹽;

3.蓋上鍋蓋燜上5分鐘;

4.逐個取出剝取栗肉;[1]

5.跑山雞洗淨,瀝乾水分;

6.剁成大塊,用熱水焯一下,去除血水和雜質;

7.撈出後用熱水沖洗乾淨,瀝乾水分備用;

8.起油鍋,慢火煸炒板栗至變色後取出;

9.鍋內底油爆香蔥姜蒜、八角和干紅辣椒;

10.出香味後,下入雞塊大火爆炒,烹入料酒;

11.添加沒過的熱水,大火煮開,轉中火燉煮;

12.至雞肉7分熟,加入板栗,添加鹽、糖、生抽調味,一點點老抽上色;

13.燉至雞肉和板栗熟透,大火收汁,加入彩椒翻炒均勻即可出鍋。

參考資料

  1. 羅田板栗,搜狗, 2017-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