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懋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懋康
四川大學數學研究所副所長
出生 1956年2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羅懋康,1994年加入九三學社,現任四川大學數學研究所副所長[1]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國務院學科評議組成員,教育部國防科技學部委員,中國數學會副理事長,國際模糊系統協會副主席,國家級「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2]、教育部「跨世紀人才」、國家人事部等七部委「百千萬人才工程」入選者,四川省重點實驗室「非線性不確定工程系統控制實驗室」主任。研究方向 :不確定性理論、方法與應用,包括基礎理論、應用理論與工程技術三個方面,涉及序結構、拓撲結構、代數結構、動力系統、經典與非經典邏輯、計算理論、形式語言、計算智能、混沌控制、隨機過程、分形理論、小波分析等數學領域,工程控制論、電磁傳播、軍事運籌學等應用理論領域,與雷達、通信、制導、電子對抗、電子光學器件等工程技術領域。

個人經歷

現任四川大學數學研究所副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3]。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九三學社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四川省第六屆委員會副主委。四川省第十一屆人大常委。中國數學會理事,教育部「不確定性處理與信息理論及技術中的數學問題」創新團隊負責人,國際模糊系統協會副主席。國家級專家、博士生導師、教育部「跨世紀人才」、國家人事部等七部委「百千萬人才工程」入選者。

1977年至1978年在解放軍5701工廠工作。1978年至1981年就讀於中國科技大學數學系,獲學士學位。1982年至1984年在四川大學數學系攻讀研究生,獲碩士學位。1984年至今歷任四川大學數學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導師,數學研究所副所長。其間,1987年至1992年在四川大學數學系基礎數學專業攻讀博士,獲博士學位;1989年至1990年赴比利時,1995年至1996年、2001年赴美國訪問、合作。

曾任九三學社第十一、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四川省第六屆委員會副主委,成都市第八、九屆委員會副主委。四川省第九屆人大代表,第十、十一屆人大常委。

研究方向

不確定性理論、方法與應用,包括基礎理論、應用理論與工程技術三個方面,涉及序結構、拓撲結構、代數結構、動力系統、經典與非經典邏輯、計算理論、形式語言、計算智能、對策論、混沌控制、時間序列、模式識別、系統辨識、隨機過程、分形理論、小波分析等數學領域,工程控制論、軍事運籌學等應用理論領域,與雷達、通信、電子對抗等工程技術領域。

人物事跡

你很容易在人群中找到羅懋康——一臉濃密的絡腮鬍子,一頭隨性披散的青絲白髮——在古代,這樣的裝扮屬於綠林好漢;在現代,這樣的扮相則更多屬於藝術家。其實,羅懋康是四川大學數學研究所副所長、博士生導師。長期在抽象王國中思考,又身兼政協委員這樣的入世標籤,就像其扮相一樣,羅懋康本身就像一個paradox(悖論)的符號。

科研工作繁重,不愛單純的批評,卻一直愛管「閒事」, 羅懋康曾是10餘年的省人大代表,成為政協委員後,依然不改真性情:「就像做新聞記者一樣,真實一定是最高的追求嗎?我看良知才是。」

2003年,川南某縣級市一個村莊的村民反映,當地開發搞建設,村民失地、失業、失家園,成為「下崗農民」。剛剛任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的羅懋康與另外兩名委員一同到萬坎村、保寧村作暗訪調查,現場的情況「極度震撼」。2003年11月24日,省人大常委會開會,羅懋康與另外13名委員一起聯名提交議案,質疑地方政府拆遷問題。2004年2月5日,省政府向省人大提交了一份長達10頁的、對14名常委議案辦理情況的報告。報告說,省人大14名常委反映的情況屬實,「對此,兩級市委、市政府作了自我批評,表示要積極採取措施,妥善解決存在的問題,保證做到『三個滿意』。」

類似的事情,羅懋康樂此不疲勞。如同你從他的外形上看不出來他是一名數學家,他所做的事,只關乎良知,而不止關乎身份與職業。

參考來源

  1. 四川大學名人介紹(8) ,四川大學
  2. 羅懋康 ,生活百科網, 2022-03-13
  3. 羅懋康 ,淘名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