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寶石綠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寶石綠茶

中文名: 綠寶石茶

目: 杜鵑花目

界: 植物界

科: 山茶科

門: 被子植物門

屬 :茶屬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種: 茶

亞 綱 五椏果亞綱

分布區域: 貴州

綠寶石茶。 貴州十大名茶之一 ,為綠茶類。灌木型,中葉種,採摘期3月22日左右,中生種。成葉深綠,芽葉稍淡綠,葉橢圓形,葉面平張稍上合,葉緣波浪形,葉齒較深密,葉肉厚較脆,葉肉光滑稍有凹凸,葉尖較尖,葉尖小裂淺。「綠寶石茶「是2003年經貴州本土茶葉專家牟應書老先生研製成功的創新茶品類,也是國內為數不多的採用一芽二三葉為原料獲得國際金獎的綠茶 ,顛覆傳統名優綠茶鍾情獨芽的傾向,是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認證的生態原產地保護產品。

特點

綠寶石的原料大膽採用一芽二三葉,避開獨芽、一芽一葉製作綠茶的奢侈,採用貴州牟氏制茶工藝,並結合現代先進的自動化加工技術製作而成,呈盤花形狀,顆粒緊實,色澤綠潤,沖泡後茶葉自然舒展成朵,嫩綠鮮活,栗香濃郁,湯色黃綠明亮,滋味鮮爽醇厚,沖泡七次猶有茶香,享有「七泡好茶」的美譽。

名字由來

「綠寶石」由貴州茶葉泰斗牟應書命名,因干茶呈盤花狀,顆粒緊實,猶如寶石,同時湯色綠潤,沖泡後茶葉自然舒展成朵,嫩綠鮮活,恰似綠寶石光澤,滋味鮮爽濃醇回甘,故稱為綠寶石。

生長環境

以水聞名的貴州高原受青藏高原隆起的影響,地表崎嶇,山嶺縱橫,有「地無三里平」之說,山嶺之上,森林密布,雨量充沛,加上溫和的氣候,形成了多彩的動植物天堂。因雲霧繚繞造成日照不夠充足,碧綠的山野缺少大型喬木,但這恰恰是茶樹生長的天堂——「高海拔」、「低緯度」、「寡日照」,高山雲霧出好茶,貴州尤其盛產高品質綠茶。

貴州高原地區晝夜溫差大,日照少,冬季下雪凝凍氣溫低,不利於害蟲生長和繁殖。貴州高原是中國生物物種資源最豐富地方之一,生物多樣性使得蟲害天敵比較多,這也使病蟲害發生的頻率低。有利於茶葉生長,避免了農藥的大量使用。

貴州高原土壤風化比較完全,土壤通透性好,而且有機質和各種礦物質營養元素豐富。終年雲霧繚繞,林中有茶,茶中有林,茶林相間。為高品質綠茶的孕育提供了不可複製的條件。2014年初,貴州茶園種植面積達到611萬畝,躍居全國第一。

貴州高原是茶樹的起源地,是世界茶樹的故鄉。1980年秋,貴州晴隆縣筍家箐發現的四球茶茶籽化石,經國家權威部門鑑定,距今至少100萬年。茶聖陸羽在世界第一部茶葉專著《茶經》中寫道,茶在「黔中生思州、播州、費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極佳」。據考證,思州、夷州、費州、播州均在今貴州省境內。

生態茶園

綠寶石茶園均坐落在高海拔、低緯度、寡日照的貴州高原。選擇環境生態良好,周圍幾十公里無工業生產企業,土層較厚的山林處女地,並由具備歐盟檢測標準資質的機構對該區域內的農殘、重金屬、大氣質量進行檢測、監測,均符合有機茶園種植標準後方可進行規劃開墾,經土地改良後方可種植。除此之外,基地還需通過歐盟有機認證及出口基地備案。

在茶園施肥上,基地每年施用有機肥或生態農家肥三次,禁用催芽素,並與貴州大學合作,研發茶園專用有機肥,試製肥已投入茶園;茶園病蟲害防治上,全部採用太陽能殺蟲燈、粘蟲板、農藥管控等綠色防控技術,從茶苗種植開始就不使用化學農藥;推進茶園機械化管護和採摘,人工除草五至七次,禁用除草劑。茶青以一芽二三葉為主,採摘期120天。

生產流程

鮮葉抽檢 鮮葉採摘前,對鮮葉進行取樣,檢測農殘及重金屬含量是否達到歐盟標準。達標後,方可開採用於加工。

攤青 採用自然萎凋和鼓風輔助的方式。進廠鮮葉必須通過攤青過程,使鮮葉發生一系列物理和化學變化,降低鮮葉中含水量,青草氣散失,清香顯露,氨基酸增加,提高水浸出物含量,葉綠素適度分解使葉色加深,葉脆度降低,葉片萎蔫,有利於提高「綠寶石」茶的外形和內質。

殺青 殺青的目的:一是利用高溫鈍化鮮葉中酶的活性,制止鮮葉中茶多酚的酶促氧化,使加工葉保持翠綠的色澤;二是利用高溫,促進鮮中內含成分的轉化,發展香氣,散發青草氣;三是蒸發部分水分,使葉質變軟,增強韌性,有利於把茶葉揉捻成條,為「綠寶石」茶做形打好基礎。

揉捻 使茶葉卷緊茶條,縮小體積,塑造外形,適當的揉壓,使葉細胞扭曲變形,茶汁外溢,有利於提高茶葉色澤,增加耐泡程度和提高茶葉的鮮爽度等。

乾燥提香 提香的目的和作用:使茶葉的香氣得到最大提升,形成「綠寶石」茶純正的香氣。

精製 通過精緻生產線,對毛茶實行篩分、色選、提香、人工目視檢測、勻堆等工序,將毛茶進行分級,剔除黃片、茶梗等異物,確保產品品質穩定。[1]

品級

一級:顆粒盤花狀,干茶尚均勻厚實,外觀綠潤;茶湯黃綠較為明亮,滋味純正;葉底較完整,柔軟,綠亮;香氣純正,清香可口。 特級:顆粒盤花狀,干茶較均勻厚實,外觀綠潤;茶湯黃綠較為明亮,滋味純正,葉底完整,柔軟,綠亮;香氣濃郁較為持久,盡顯春日生機。 特級上等:顆粒盤花狀,干茶均勻重實,外觀綠潤,有毫;茶湯黃綠明亮,滋味純正;芽葉整體較為完整,柔軟,綠亮;香氣濃郁持久,封存盎然春意。

沖泡方法

1、熱泡法 以開水溫杯/壺(推薦白色蓋碗或直升杯),投茶,加入85℃左右熱開水(煮水至沸騰後冷卻),每1g茶約50ml水,1~3泡10-15秒,4~7泡時間延長為20~25秒。

2、冷泡法 綠寶石綠茶不僅可以熱泡,在夏季冷泡綠寶石同樣鮮爽怡人,礦泉水或涼開水均可,每1g茶加入50ml水,20-30分鐘後即可飲用,放置一個小時茶味更佳。 [2]

參考資料

  1. CN101953408A/tr 一種綠茶的加工方法- Google Patents
  2. [1],綠寶石茶的功效與禁忌 普洱茶網 ,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