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綏江 (北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綏江 (北江)
圖片來自互動百科

綏江[1] ,是北江右岸一級支流,源流稱治平水,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中部。幹流長226千米,河道平均比降0.25‰,流域面積7184平方千米,年均徑流量78.56億立方米。

河源範圍

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綏江河源名小三江水,發源於加田鄉的正坑頂(又稱擒鴉嶺,在連山縣,海拔1421米,在治平匯入加田河南流,注入綏江上游中洲河

流域概況

發源於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南部的擒鴉嶺正坑頂(高程1421米),向南流進入懷集縣境內又稱中洲河,於懷集縣城懷城鎮右納馬寧水後轉東南流,幹流始稱「綏江」。綏江東南流經廣寧縣四會市南部地區,於四會市大沙鎮的馬房村匯入北江。幹流部分河水在四會市區東南經青岐涌分流入西江。廣寧縣在牛岐建有電站攔河壩

水系概述

綏江屬山區性河流,山地約占流域面積的70%。下游靠近北江幹流,有青岐涌與西江連通,故兼受西、北江洪水泛濫威脅。綏江下游兩岸均已修建防洪堤圍。綏江有集水面積超過100平方公里的支流14條,其中鳳崗水為1222平方公里,是集水面積1000平方公里以上唯一一條支流。綏江流域可開發水電資源裝機容量達43.36萬千瓦,以鳳崗河最豐達17.45萬千瓦,占全流域的40.2%。上游山區河段森林茂密、落差大、雨量充沛,富水力資源

整治開發

綏江的懷集縣城以上河段,坡陡、灘多,無通航條件,而已建的攔河壩卻也未設船閘;懷城以下,有船隻通行,一般為10噸木帆船,但枯季水淺灘多,航行則不便;50年代,50噸船隻尚可達四會,但後由於水土流失,河道淤淺而停駛;70年代,廣寧縣在牛岐建電站攔河壩,改善了壩上航深,但船閘的設計和施工不佳,過船過木均費時費事,未達預期目的,需要改建。而綏江流域可開發水電資源裝機容量達43.36萬千瓦,以鳳崗河最豐達17.45萬千瓦,占全流域的40.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