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眉道人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時的個體除背鰭有少許的淡紅外,其他身體部分偏素色, 一眉道人魚原產於印度,除小時的個體除背鰭有少許的淡紅外,其他身體部分偏素色,通常在超過5cm後開始出現紅色及清晰的黑色條紋,同樣從吻部上方貫穿虹膜直至腹鰭的正上方,猶如紅色的眉毛,故也稱紅眉道人。

來歷

一眉道人Puntius denisonii 產自印度西部溪流,屬珍稀的鯉科小型魚種,成魚體長在12-15cm之間這種美麗的鯉科魚在1997年正式通過水族展正式登陸水族界。2003年末在我國香港地區的水族市場上首次露面,憑藉其奪目的體色搭配和獨特的生活習性,到目前為止仍保持着強大的熱門性。一眉道人的體長及艷麗程度使他不可替代的成為了大型草缸的主角,這也正是之前所缺發的。飛狐,這也表現了他與草缸專用清潔手黑線飛狐Crossocheilos siamensis的相似食性,即清潔藻類。這點特性也成為一眉道人作為草缸主角的重要條件之一。但是一眉道人與黑線飛狐的親緣關係僅限於同亞科,一眉道人屬於須䰾屬Puntius,而黑線飛狐則是Crossocheilos穗唇䰾屬。

歷史

1997年正式通過水族展登陸水族界,2003年末在香港特區的水族市場上正式露面。

國內出現的大部分個體為野生品種。東南亞已有一漁場在繁殖,但因為該漁場控制着雌魚,加之該魚的繁殖產量很小,故我們僅僅能看到雄魚而不見雌魚。至於其售價一直居高不下,想必產量小是最主要的原因了。

通常聽到飼養者對飼養該魚的經驗有兩種聲音:很難養和很好養。其實,該品種對水質、溫度均沒有太高的要求,是屬於相當容易飼養的品種。之所以說是難養,相信應該是商家在尚未穩定的情況下出售,雖然身為強健的鯉科魚,但在長途的運輸中就形如寶蓮燈一樣,進口時穩定的就相當穩定,不穩定的再憑藉你用藥,也很難保證存活,也就會在你看不到任何症狀的情況下,一天一條甚至幾條的逐漸死亡 。

一眉道人作為寵物魚,最早出現在英國的水族館裡,那時的學名叫Barbus denisonii.,當時由於奇貨可居而價格不菲。

而這種美麗的鯉科魚在1997年正式通過水族展登陸水族界,2003年末在香港特區的水族市場上正式露面。而上市後一眉道人迅速憑藉其奪目的體色搭配和獨特的生活習性席捲世界水族市場,廣受水族愛好者的歡迎。

外形特徵

幼魚個體除背鰭有少許的淡紅外,其他身體部分偏素色,通常在超過5cm後開始出現紅色及清晰的黑色條紋,體表的鱗片也隨着成長呈閃光的銀白色,黑色條紋從吻部貫穿眼睛至尾部,緊貼黑色條紋上方為寬長的猩紅色條紋,同樣從吻部上方貫穿虹膜直至腹鰭的正上方,猶如紅色的眉毛,故也稱紅眉道人。[1]

生活習性

一眉道人魚的成魚體長可達14~15厘米,適宜生活在22~25℃的水體之中,對酸鹼度的要求大約為PH值6.8~7.8之間,硬度約為5~25°N。一眉道人魚性情較為溫和,喜愛在水體的中層部位活動,野生狀態下的一眉道人魚尤其喜愛在底床鋪滿泥沙的河流中下部活動。雖然一眉道人比較膽小,但是群游習性十分強烈,在白天光照充足的時候特別活潑,可以將它們和其他一些性情同樣溫和的魚類共同飼養。這一點,和月光魚很像。

飼養方法

特別適合草缸,高耗氧,飼養時一定要保證水族箱內含有充分的氧氣,不挑食,可餵於活體、乾燥飼料、薄片等。

挑選注意

第一,一眉道人魚主要來自進口,經過長途跋涉等其定水之後方可購買,否則一旦買回家魚兒不適應而死亡,最後的損失就得由自己承擔了。

第二,看顏色是否艷麗,游速是否正常,是否群游,是否積極搶食,體型是否正常,體表有無傷口。

第三,將買回的一眉道人魚連同包裝一同放入新缸的某個容器之中浸泡,待半小時後內外水溫大致相同時,再將袋中的水與容器中的水混合,整個過程大概在30~60分鐘,另外需要將容器加蓋防止新魚跳缸。最後,若無問題,則可把新魚撈入缸內,關閉燈照,讓新魚適應一下新的環境。

人工繁殖

一眉道人的人工繁殖難度較大,但東南亞一些國家已經成功地完成人工繁殖。一條幼年期的一眉道人價格在7—10元之間,而長成型的一眉道人價格為10—15元。

魚苗在4天後便可開始使用剛孵化的豐年蝦幼生(Artemia)來餵食。兩周後,便可開始轉用水蚤(Daphnia)來餵養魚苗。但由於魚苗口裂很小,因此對水蚤的體型大小要很講究,必須先用一個濾網將小隻的水蚤同大隻的分開,只用小隻的來進行餵食。但大隻的也不要浪費,可以利用它們做種來保持小水蚤的供應量。只要將過篩後留下較大隻的水蚤放在一個大水槽中,加入一眉道人種魚缸中的水後放在太陽底下,利用種魚排泄物提供養份讓水虱子繼續繁殖。有需要的話也可加入一點點用於烘焙糕點的酵母菌來餵養這些水蚤。

當小魚約一個月大時,便可開始食用絲蚯蚓(Tubifex)和之前較大隻的水蚤,甚至是成年的豐年蝦來餵養。從這個階段起,因為食物的多樣化,小魚的成長速度開始加快。除了食物的處理,穆亞蒂先生也向我們透露了一些在不同餵養階段所需注意的細節。最重要的是食物的轉換時需有連貫性,也就是說在更換新餌料時不能立刻中斷之前所用的食物,以免小魚因不適應而餓死。

辨別野生與人工

第一:野生一眉道人小魚階段背鰭就是紅色的,人工小一眉道人是黑點而且不紅。

第二:野生一眉道人成年後尾巴是黃點,人工魚是白點。

第三:野生的成年後體型修長,人工魚體型短而胖。

第四:野生一眉道人的紅眉一直拉到背鰭,顏色相比人工魚更濃艷,人工魚則反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