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色設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色設計。原圖鏈接

綠色設計(Green Design)也稱為生態設計(Ecological Design),環境設計(Design for Environment)等,是20世紀80末出現的一股國際設計潮流。綠色設計反映了人們對於現代科技文化所引起的環境及生態破壞的反思,同時也體現了設計師道德賀社會責任心的回歸。

簡介

綠色設計是一種著重考慮產品環境屬性的設計。綠色設計(Green Design)在設計階段,納入環境因素和預防污染的措施,力求使產品對環境的影響為最小。對工業設計而言,不僅要減少物質和能源的消耗,減少有害物質的排放,而且要使產品及零部件能夠方便的分類回收並再生迴圈或重新利用。 綠色設計核心「3R」即Reduce,Recycle,Reuse,產品整個生命周期內要符合特定的環境保護要求,對人類生存無害或危害極小資源利用率高,且能源消耗最低的產品設計。

特色

安全節能、兼顧生態

設計不能危及使用者的人身安全以及正常的生態秩序,這是「綠色設計」的前提。材料的使用要充分考慮到對人的安全性,未來的設計應以減少用料或使用可再生的材料為基礎,這也是「綠色設計」的一個原則。「綠色設計」應努力避免因設計不當和選材的失誤而造成的環境污染與公害,提倡使用自然環境下易降解的材料和易於回收的材料。現代產品設計中,產品的功能性和審美性,還須重視節能與環保,才能稱為優秀的設計。因此,設計師都將「綠色意識」融入到產品設計中。[1]

設計概念

綠色設計(Green Design)也稱為生態設計(Ecological Design),環境設計(Design for Environment)等。雖然叫法不同,內涵卻是一致的,其基本思想是:在設計階段就將環境因素和預防污染的措施納入產品設計之中,將環境性能作為產品的設計目標和出發點,力求使產品對環境的影響為最小。對工業設計而言,綠色設計的核心是「3R」,(即Reduce,Recycle,Reuse)。不僅要減少物質和能源的消耗,減少有害物質的排放,而且要使產品及零部件能夠方便的分類回收並再生迴圈或重新利用。

綠色設計之所以稱為生態設計,是因為在產品整個生命周期內要符合特定的環境保護要求。對人類生存無害或危害極小資源利用率高,且能源消耗最低的產品設計。它是一種著重考慮產品環境屬性的設計。

演進歷程

人類設計史中,工業設計為人類創造了現代生活方式和生活環境,但同時也加速了資源與能源的消耗,並對地球的生態平衡造成了極大的破壞。特別是過度商業化鼓勵了人類無節制的消費重要介質,「有計劃的商品廢止制」就是這種現象的極端表現,廣告設計在這種背景下應運而生,而後設計師們自省破壞自然生態後果堪慮,因此重新思考設計師的職責和作用,綠色設計也就應運而生。

環保意識

為真實世界而設計

綠色設計影響後人最多的是美國設計理論家維克多·巴巴納克(Victor Papanek)。

早在20世紀60年代末,他就出版了一本引起極大爭議的專著《為真實世界而設計》(Design for the real world)。該書專註於設計師面臨的人類需求的最緊迫的問題,強調設計師的社會及倫理價值。他認為,設計的最大作用並不是創造商業價值,也不是包裝和風格方面的競爭,而是一種適當的社會變革過程中的元素。他同時強調設計應該認真有限的地球資源的使用問題,並為保護地球的環境服務。

對於他的觀點,當時能理解的人並不多。但是,自從70年代「能源危機」爆發,他的「有限資源論」才得到人們普遍的認可。綠色設計也得到了越來越多的人的關注與認同。

設計思路

產品功能再開發

對於產品而言,「功能的再開發」是一個很重要的設計思路。資料表明:為了迅速占領中國的網路硬體市場。「微軟」正在開發利用電視機作為上網工具。無獨有偶,據報道:IBM公司也在近期內引入一項回收利用lEl電腦的計劃。預計隨著人們的環境意識的不斷提高,對原有產品功能的再開發意識也將進一步增強,從而極大地提升產品的利用率,推遲產品的報廢時間。產品設計的商業價值日益受到眾多廠家的認同和重視。設計師在不少公司的研發部門被委以重任,這一切使得設計師有機會展示他們對環保問題處理的能力。並將其倡導的 綠色設計」範圍從非主流領域向主流領域擴展。

環境屬性-生態學

生態設計也就是利用生態學的思想,在產品生命周期內優先考慮產品的環境屬性。除了考慮產品的性能,質量和成本外,還要考慮產品的更新換代對環境產生的影響。世界上產生垃圾最多的國家是一些工業發達的國家。這些國家的設計師很早就開始尋找解決產品更新換代的方法。「模塊化」是西方現代工業設計中的一個重要思路。模塊化的產品設計具有使用故障率低的特點,同時便於維修和方便產品功能與造型的升級換代。如「諾基亞」所推出的可變換彩殼型手機等,避免了因產品整體報廢而導致的資源浪費與環境污染。

可持續性的設計

可持續性的設計是一個比前者範圍更廣的設計方法。其涉及更多的方面,諸如在怎樣保證產品功能的同時,減輕整個地球的負擔;如何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如何回收和使用可迴圈利用的材料等等。在綠色設計思想中,一個重要的原則是減削、迴圈、再開發。減削即減少資源的使用或消除產品中的有害物質;迴圈即對廢產品進行回收處理,迴圈利用;再開發即提升產品的潛在使用價值,變普通產品為「綠色產品」。

良性循環

四萬十報紙袋的啟發

許多人喜愛日本的設計,但對其過度包裝的弊病也頗為感冒。據朝日新聞報導,協助地方一級產業重生的著名設計師梅原真,在2002年在看到家鄉高知縣四萬十川水域的樹木,被塑膠袋環繞的窘境之後,利用舊報紙,做出具有設計感的手作提袋,希望能減少塑膠袋的使用,維護家鄉與全地球的自然環境。[2] 從2009年開始,「四萬十報紙袋」的行動,進入新的階段,主辦單位開始培訓具有「四萬十報紙袋」蘊含的理念與製作技巧的講師。有興趣的民眾,在參加過當地開設的傳授講座,得到認證之後,可以販賣自己做的舊報紙紙袋。目前日本全國已有250名以上這樣的師資。

從樹而來 回饋於樹

這項開展多年的環保產品,以梅原真靈感來源的家鄉河川四萬十川為名,稱為「四萬十報紙袋」。顧名思義,把讀完不要的舊報紙,創造出新的形式。在循環利用資源的同時,享受手作的樂趣。「四萬十報紙袋」,把不浪費的理念,和摺紙的技巧相結合,不只是把舊報紙再利用,還把日本人的美學意識融入其中,做出有功能性的美觀紙袋。相關商品利潤的一部分,投入到四萬十川流域的環保事業。如此,用樹木做成的報紙,又回饋給樹木森林,完成資源的循環利用。

影片

《設計家》綠色設計--零碳空間 20181221
搶先看永康體驗店,美好的綠色設計理念
綠色設計風!米蘭家具展見循環經濟概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