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筍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筍茶

中文名: 紫筍茶

形狀 : 茶 芽細嫩,色澤帶紫,其形如筍

年 份: 公元757-761

產 地: 浙江省長興縣

紫筍茶,從唐肅宗年間(公元757-761)起被定為貢茶。是因為茶聖陸羽品嘗了陽羨(宜興)紫筍茶後向宮廷推薦。後來因為宜興貢茶數量大,才由長興顧渚分造。紫筍茶於1979年開始恢複試制,1982年首次參加全國名茶評比,得到專家名師的一致讚譽,榮獲國家級名茶證書。 [1]

茶葉特徵

紫筍茶有着優異的內質和獨特的香味,芽葉細嫩,芽色帶紫,芽形如筍,條索緊裹,沸水沖泡,芳香撲鼻,湯色清朗;茶葉舒展後,呈蘭花狀。 顧渚山紫筍茶的品質特徵是:芽色帶紫,芽形如筍,葉底肥壯成朵,茶汁碧綠如茵蘭香撲鼻甘味生津,茶性溫和,提神配目。由於紫筍茶品質特佳,被列為上貢珍品,貢額逐年增大。

生長環境

顧渚山屬低山丘陵,坡度平緩,植被豐富,土層厚,有機質含量高,適宜茶樹生長。顧渚山因處於良好的小氣候條件從而孕育出流芳千年的紫筍茶,

產地

紫筍茶,產於浙江長興顧渚山一帶。「紫筍」一名,也由陸羽《茶經》「紫者上,筍者上」而得名,紫筍茶又被稱為湖洲紫筍、顧渚紫筍。被歷代文人譽為「茶中極品」。從唐代開始,經過宋、元,至明末,連續進貢876年。顧渚紫筍茶作為貢茶可謂進貢歷史最久、製作規模最大、數量最多、品質最好、進貢時間最長的貢茶,顧渚紫筍是中國貢茶之最。 紫筍茶賴以生長的顧渚山屬低山丘陵,坡度平緩,植被豐富,土層厚,有機質含量高,適宜茶樹生長。顧渚山因處於良好的小氣候條件,從而孕育出流芳千年的紫筍茶,紫筍茶有着優異的內質和獨特的香味。紫筍茶的特點為:芽葉細嫩、芽色帶紫、芽形如筍、條索緊裹,沸水沖泡,芳香撲鼻,湯色清亮,茶葉舒展後,呈蘭花狀。

製作工序

殺青 殺青對紫筍茶品質起着決定性作用。通過高溫,破壞鮮葉中酶的特性,制止多酚類物質氧化,以防止葉子紅變;同時蒸發葉內的部分水份,使葉子變軟,為揉捻造形創造條件。隨着水分的蒸發,鮮葉中具有青草氣的低沸點芳香物質揮發消失,從而是茶葉香氣得到改善.除特種茶外,該過程均在殺青機中進行。影響殺青質量的因素有殺青溫度、投葉量、殺青機種類、時間、殺青方式等。它們是一個整體,互相牽連制約。

揉捻 揉捻是紫筍茶塑造外形的一道工序。通過利用外力作用,使葉片揉破變輕,卷轉成條,體積縮小,且便於沖泡。同時部分茶汁擠溢附着在葉表面,對提高茶滋味濃度也有重要作用。 制江山綠牡丹的揉捻工序有冷揉與熱揉之分。所謂冷揉,即殺青葉經過攤涼後揉捻;熱揉則是殺青葉不經攤涼而趁熱進行的揉捻。嫩葉宜冷揉以保持黃綠明亮之湯色於嫩綠的葉底,老葉宜熱揉以利於條索緊結,減少碎末。目前,除名茶仍用手工操作外,大宗紫筍茶的揉捻作業已實現機械化。

乾燥 乾燥的目的,蒸發水分,並整理外形,充分發揮茶香。乾燥方法,有烘乾、炒干和曬乾三種形式。一般先經過烘乾,然後再進行炒干。因揉捻後的茶葉,含水量仍很高,如果直接炒干,會在炒干機的鍋內很快結成團塊,茶汁易粘結鍋壁。故此,茶葉先進行烘乾,使含水量降低至符合鍋炒的要求。

功效

興奮作用 茶葉的咖啡鹼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幫助人們振奮精神、增進思維、消除疲勞、提高工作效率。

利尿作用 茶葉中的咖啡鹼和茶鹼具有利尿作用,用於治療水腫、水滯瘤。利用紅茶糖水的解毒、利尿作用能治療急性黃疸型肝炎。

強心解痙作用 咖啡鹼具有強心、解痙、鬆弛平滑肌的功效,能解除支氣管痙攣,促進血液循環,是治療支氣管哮喘、止咳化痰、心肌梗塞的良好輔助藥物。

抑制動脈硬化作用 茶葉中的茶多酚和維生素C都有活血化瘀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所以經常飲茶的人當中,高血壓和冠心病的發病率較低。

抗菌、抑菌作用 茶中的茶多酚和鞣酸作用於細菌,能凝固細菌的蛋白質,將細菌殺死。可用於治療腸道疾病,如霍亂、傷寒、痢疾、腸炎等。皮膚生瘡、潰爛流膿,外傷破了皮,用濃茶沖洗患處,有消炎殺菌作用。口腔發炎、潰爛、咽喉腫痛,用茶葉來治療,也有一定療效。

減肥作用 茶中的咖啡鹼、肌醇、葉酸、泛酸和芳香類物質等多種化合物,能調節脂肪代謝,特別是烏龍茶對蛋白質和脂肪有很好的分解作用。茶多酚和維生素C能降低膽固醇和血脂,所以飲茶能減肥。

防齲齒作用茶中含有氟,氟離子與牙齒的鈣質有很大的親和力,能變成一種較為難溶於酸的「氟磷石」,就象給牙齒加上一個保護層,提高了牙齒防酸抗齲能力。 抑制癌細胞作用 據報道,茶葉中的黃酮類物質有不同程度的體外抗癌作用,作用較強的有牡荊鹼、桑色素和兒茶素。

參考資料

  1. [1],紫筍茶適合什麼人飲用 普洱茶網 ,20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