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納博科夫故居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納博科夫故居博物館
圖片來自saint-petersburg

納博科夫故居博物館(Nabokov House)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大莫爾斯卡亞街(Bol'shaia morskaia ulitsa)47號[1]

1897年,這座豪宅成為自由派政治家和法學家弗拉基米爾·德米特里耶維奇·納博科夫的產業,因此,這所房子舉辦過許多重要的政治會議,包括澤姆斯特沃斯(Zemstvos)全國代表大會的最後一次會議(1904年)。

1899年,小說家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納博科夫出生於此。目前,房子的一樓設有納博科夫博物館,專注於作家的生平。

歷史

這是一座大中型聯排別墅,建於19世紀,新文藝復興建築風格,為波洛夫采夫家族所建。

從1897年至十月革命期間,這所房子是自由派政治家和法學家弗拉基米爾·德米特里耶維奇·納博科夫的財產,是女主人埃琳娜·魯卡維什尼科娃的嫁妝。因此,它成為許多政治會議的東道主,特別是在1905年俄國革命前後。1904年,在此舉行了澤姆斯特沃斯(Zemstvos)全國代表大會最後一屆會議。

這裡也是著名作家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納博科夫的故居。從1899年出生,一直到1917年流亡,他一直住在這裡。在他的自傳《其他海岸》和《說吧,記憶》中,詳細描述了這所房子。對於他來說,這所房子仍然是「世界上唯一的房子」。後來,即使他發了財,也從未購買過其他房子,而是寧願住在酒店裡。

妹妹奧爾加·納博科娃和她年少時的密友艾茵·蘭德,兩人在這所房子裡進行無休止的政治辯論,納博科娃捍衛君主立憲制,而蘭德支持共和理想。

1917年十月革命期間,布爾什維克革命者闖入這座房子。

納博科夫博物館

自1998年4月以來,房子的一樓(納博科夫時代的「家庭樓層」)開設為納博科夫博物館,而上面兩層(「父母樓層」和「兒童樓層」)仍由報紙 Nevskoe Vremya的辦公室占據。博物館部分包括電話室、餐廳、圖書館、委員會室(立憲民主黨的大多數會議在此舉行)和廚房。

納博科夫一家在房子裡的生活痕跡保留得很少。時間和歷史帶走了一切,除了一樓和二樓幾個房間的內部,以及通往三樓的樓梯上方的舊彩色玻璃窗之外。

納博科夫的紀念品,包括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的個人物品(索引卡、鉛筆、眼鏡、拼字遊戲),以及書籍和其他與他的生活和藝術相關的物品,構成了博物館收藏的核心。博物館致力於培養納博科夫的記憶,以及他在俄羅斯和國際上的藝術遺產和文化價值。博物館收藏了與納博科夫的生活和環境有關的展品,並為納博科夫學者提供了研究圖書館,還舉辦許多靈感來自納博科夫的活動:閱讀納博科夫的作品和他欣賞的作品,如契訶夫詹姆斯·喬伊斯,講座,國際或單一國家的會議(「納博科夫與俄羅斯」、「納博科夫與英國」、「納博科夫與法國」、「納博科夫與德國」、「納博科夫與美國」),一年一度的國際納博科夫暑期學校,展覽,以及與納博科夫有關的裝置。其活動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納博科夫學者的定期支持。

破壞

  • 博物館收到一系列恐嚇信,威脅工作人員是否因「宣傳戀童癖者納博科夫,而害怕上帝的憤怒」[2]
  • 2013年1月10日晚,不明身份的破壞者打破了博物館的窗戶,向屋內扔了一盒裝有威脅和侮辱的紙條。幾天後,戲劇《洛麗塔》的組織者阿蒂約姆·蘇斯洛夫在聖彼得堡遭到毒打,在互聯網上發布了一段毆打視頻,其中蘇斯洛夫被迫承認了宣揚戀童癖。[3]
  • 2013年1月29日晚,破壞者用「戀童癖」一詞玷污了博物館的牆。執法當局後來根據《刑法》提起刑事訴訟。214號俄羅斯刑法調查博物館的污損。
  • 2013年2月20日,破壞者襲擊了納博科夫羅日德斯特韋諾莊園

參考文獻

  1. Isaeva, K.; Aminova, D. 10 key places from St. Petersburg's literary map. Russia Beyond. 2019-09-11 [2020-02-06]. 
  2. Питерские вандалы обвинили Набокова в педофилии 12:11, 29 января 2013, Lenta.ru
  3. Vandals desecrated the memorial estate V.Nabokov words "pedophile" Template:Wayback INCIDENTS 20.02.2013, 00:00 Подробнее на РБ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