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海爾五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海爾五世(畫像)原圖鏈接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米海爾五世米海爾五世·卡拉法提斯(希臘語:Μιχαήλ Ε' ο Καλαφάτης,1015年-1042年8月24日)拜占庭帝國皇帝(1041年~1042年在位)。他是米海爾四世的外甥和繼承人和米海爾四世的妻子佐伊女皇的養子。卡拉法提斯是他的外號,意為「斂縫錘」,其名字因其父以前曾從事的手工工匠職業而稱為卡拉發特斯。他的母親為米海爾四世及宦官「孤兒院長」約翰的姊妹瑪麗亞。

古羅馬作為一個國家而言,它的發展經歷了王政時期[1]、共和時期[2]與帝國時期三個不同階段。

簡介

1041年,米海爾四世鎮壓了彼得·德爾堅起義後,從巴爾幹半島返回首都,不幸病重。約翰意識到自己的弟弟將不久於人世,於是說服佐伊女皇接受他的外甥米海爾·卡拉法提斯為繼子,成為米海爾四世的繼承人。米海爾四世因病痛漸趨於嚴重,遂於1041年12月10日被迫退位,進入聖阿納吉利修道院,並於同日在那裡逝世。

米海爾五世在舅父約翰幫助下登上了拜占庭皇帝的寶座,但他掌權後立刻將約翰流放他鄉。1042年4月18日到19日夜裡他下令將他的養母和共治皇帝佐伊關進修道院。第二天早上這個消息傳出後在拜占庭立刻爆發了一場暴動,人民呼喊擁護佐伊女皇及她的妹妹狄奧多拉,他們鄙視工匠之子竟敢反對生於皇家紫色寢宮的公主是大逆不道。結果米海爾在台上只不過四個多月,就被廢黜、弄瞎和閹割,被關進修道院。8月他死於修道院內。佐伊女皇和狄奧多拉此時聯合統治。曾在佐伊強迫下成為蒙頭修女的狄奧多拉獲得強大的勢力支持,包括教會。

米海爾在台上短暫的時間裡試圖進行一次管理體制的改革,但是遭到了上層階層的強烈反對。而下層階層在這段時間裡則將他看成一個篡權者,因此他沒有獲得任何支持,這可能是他倒台的主要原因。

視頻

米海爾五世 相關視頻

5分鐘知歷史——拜占庭帝國的興衰
幾分鐘看完世界三大宗教的關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