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哈伊爾·卡拉什尼科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 (著名的槍械設計師)
出生 2013年12月23日
阿拉木圖
國籍 俄羅斯
別名 卡拉什尼科夫
職業 武器設計師,中將
知名於 發明AK47等自動武器"稱號
知名作品我的槍中人生


米哈伊爾·卡拉什尼科夫(Михаил Тимофеевич Калашников1919年11月10日--2013年12月23日)是蘇俄著名的槍械設計師,以設計"AK-47突擊步槍"而聞名。卡拉什尼科夫的代表作是AK系列步槍、輕機槍RPK、通用機槍PK、霰彈槍SAIGA系列等。

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曾在1991年到中國進行技術交流。 2013年12月23號,"AK-47之父"卡拉什尼科夫在俄羅斯烏德穆爾特共和國去世,享年94歲。

人物經歷

卡拉什尼科夫1919年11月10日出生於哈薩克斯坦東南部阿拉木圖遠郊庫里亞的一個小自耕農家庭,是亞歷山大·卡拉什尼科夫的第7個孩子。卡拉什尼科夫7歲時入讀10年制學校,據說他童年時期就喜歡別出心裁搞點小發明。1936年畢業,畢業後在土耳其斯坦-西伯利亞鐵路的一個部門找到一份工作,不久被提升為技術文書。

1938年,19歲的卡拉什尼科夫應徵入伍,在基輔服役。連長察覺到他對所有機器都感興趣,喜歡鑽研技術,因此在完成基本訓練科目後,在1939年春天推薦他進軍械技工技術訓練班學習。1939年夏天卡拉什尼科夫被保送到坦克駕駛學校學習,服役期間他設計過一種通過慣性旋轉計數原理記錄坦克機槍射擊子彈數量的裝置,又設計過一種坦克油耗計和新履帶並獲過獎,於是他又在1939年冬被派到列寧格勒工廠,擔任他所設計的坦克裝置生產的技術指導。後來已經證明MP44的設計師雨果-施梅瑟,戰後"協助"過卡氏的工作。

1941年6月22日蘇德戰爭爆發,他曾作為一名坦克指揮官在軍隊中服役,在1941年10月嚴重受傷。當卡拉什尼科夫在醫院療傷時,傷員們常在一起談起前線德國人使用的自動武器。於是有了設計自動武器的念頭,他還讓護士把醫院圖書館所有關於輕武器書籍找來閱讀,其中一本費德洛夫的著作《輕武器的演進》對他有很大的啟發。回家養傷期間他設計出第一支原準備與當時的PPSh41、PPS42/43競爭的衝鋒鎗,結果名落孫山,但引起了俄羅斯的注意。他在1943年被推薦進入正規學校並被分配到武器試驗場擔任技術員。

1944年卡拉什尼科夫根據7.62×39毫米M43中間型威力槍彈設計了一支卡賓槍。他設計的閉鎖機構日後成為卡拉什尼科夫系列槍械的核心。在1947年,他在這種卡賓槍的基礎上改進了突擊步槍,即著名的AK-47,樣槍在比較測試中顯示了極高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1949年AK-47突擊步槍成為蘇聯軍隊的制式武器,當年卡拉什尼科夫28歲。卡拉什尼科夫被調到了生產AK-47步槍的伊熱夫斯克軍工廠,繼續設計輕武器,相繼開發出一系列的輕武器裝備蘇聯軍隊。他改進了AK-47最終定型為AKM,並在1959年開始裝備蘇軍。他在AKM的基礎上發展了一系列班排用機槍,著名的有RPK,還有根據AK-47突擊步槍的工作原理所設計的PK通用機槍。在卡拉什尼科夫後期的職業生涯,他設計的AK-74小口徑突擊步槍以及RPK-74再次成為蘇聯軍隊標準制式武器。

自1949年後,卡拉什尼科夫一直在伊熱夫斯克工作和居住,他繼續為蘇聯軍隊設計常規武器。

1990年,卡拉什尼科夫基本上已經不再研製軍用武器,而改為研製獵槍,他在AK步槍的基礎上設計了半自動的SAIGA獵槍,不過伊熱夫斯克還是推出了SAIGA的戰鬥霰彈槍。

2012年12月25日,俄羅斯槍械設計師米哈伊爾·卡拉什尼科夫的助手說,這位傳奇"槍王"因全身無力入院治療,接受醫院重症監護。卡拉什尼科夫現年93歲,患有心臟病,3月起因身體不適而不再工作。[1]

2013年12月23日(當地時間),俄羅斯烏德穆爾特共和國總統發言人維克托·丘爾科夫證實,世界名槍AK-47突擊步槍發明人米哈伊爾·卡拉什尼科夫於23日病逝,享年94歲。

個人生活

拍攝專題片

2001年,德國的國家電視一台和德國公共電視台共同拍攝了一部有關卡拉斯尼科夫的專題片,片中也介紹了卡拉什尼科夫個人的生活,卡拉什尼科夫仍然在上班,主要是給各個軍區的槍械維修和設計人員講解槍械原理。

清貧晚年生活

卡拉什尼科夫生活在俄羅斯烏德穆爾特自治共和國。在近20年中,他是這個共和國最高蘇維埃的代表。正式退休後的卡拉什尼科夫仍然過着清貧的生活。自蘇聯解體以來,卡拉什尼科夫本人接到過來自世界各地許多知名公司的合作邀請,大家都想用"卡拉什尼科夫"這個名聞天下的名字去賺錢,但卡拉什尼科夫都拒絕了,這位潔身自愛的老人不想讓自己畢生贏得的榮譽沾染上銅臭味。以中將軍銜退休的卡拉什尼科夫仍然和老伴住在伊熱夫斯克一套兩居室的舊式住宅中,根據當今俄羅斯的收入的水平,卡拉什尼科夫的退休金、各種補貼和獎金全部加在一起,總共才只有14800盧布(約合2725元人民幣)。[2]

後悔設計槍械

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雖設計了AK-47,但他一生熱愛和平,他很後悔自己設計了這麼多槍械(尤其在他知道這些槍被用來屠殺無辜的生靈之後),在晚年,他不再專注於槍,而是發明了一種類似於威士忌的酒。[3] 另外,卡拉什尼科夫的兒子維克多·卡拉什尼科夫也成為一名槍械設計師。

中國情結

1969年3月發生的珍寶島事件讓世界為之震驚,其中也包括卡拉什尼科夫。他曾發誓不去中國,因為在達曼斯基島(即珍寶島)衝突中,他從蘇聯內務部拍攝的新聞片上看到中國士兵如何用AK-47步槍掃射蘇聯士兵。[4]


1990年中國兵器工業有關部門邀請邀請蘇聯伊熱夫斯克兵工廠的技術專家來華交流,卡拉什尼科夫在妻子卡佳及兒子維克多的勸說下同意來華。

1991年8月20日,卡拉什尼科夫在兒子維克多等人陪同下抵達北京。中國人的熱情和對當年蘇聯援助的念念不忘,改變了卡拉什尼科夫對中國的印象。他說:看不出(中國人)與他們國家有過30年敵視的經歷,中國安排他到生產各類輕武器的工廠參觀,並邀請他們到靶場試射各種槍械,其中就包括AK-47的中國改進版(即56式衝鋒鎗)。"[5]

榮譽成就

主要成就

卡拉什尼科夫的主要發明是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系列、RPK輕機槍、PK通用機槍系列等。在1950年至1970年期間,卡拉什尼科夫相繼開發出一系列的武器,包括:AKM、AKMS、AK-74、AKS-74、AK-74U、RPK、RPRS、RPK-74、RPKS-74、PK、PKS、PKM、PKSM、PKT、PKTM、PKB、PKMB等等。以設計"AK-47突擊步槍"而聞名遐邇。

卡拉什尼科夫親手設計或親自領導研製的一系列輕武器已經成為一個完整的"槍族"。型號中凡有"K"字母的就是以他的姓氏的縮寫命名的。迄今為止AK槍族是世界上最完整,作戰效能最好的槍族之一。卡拉什尼科夫的名字幾乎成為20世紀50年代-70年代蘇軍班排裝備的槍械的代名詞。卡拉什尼科夫的槍械繫統影響了多個國家的槍械設計風格。[6]

2003年與法國女作家若麗舍合作寫成《我的槍中人生》。[7]

榮譽記錄

  • 1958年和1976年兩次被授予社會主義者勞動英雄稱號
  • 1966年被選為最高蘇維埃代表
  • 1969年晉升為上校軍銜,授予列寧獎章3次、勞動紅旗獎章和愛國戰爭一級獎章
  • 1971年被圖拉設計院授予技術博士學位
  • 1980年卡拉什尼科夫的家鄉庫里亞授予他榮譽市民稱號,並給他豎了一個青銅半身像
  • 1987年獲得伊熱夫斯克榮譽市民稱號
  • 1994年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專程前往伊熱夫斯克,同國防部長,聯邦反間諜局長和其他領導人一起參加11月10日的"慶祝世界著名武器設計師卡拉什尼科夫誕辰75周年"活動,並授予他"祖國功勳"二級勳章和少將軍銜
  • 1999年授予中將軍銜

社會影響

卡拉什尼科夫成為一種社會品牌

卡拉什尼科夫的俄羅斯姓氏不需要翻譯成任何語言,它已經成為一個世界品牌和俄羅斯的非正式標誌。它的載體不再限於AK系列自動步槍,而且延伸到了酒類和其他商品。1995年,在俄羅斯的格拉佐夫市,第一批"卡拉什尼科夫"伏特加酒出廠。過後,一種英國產白酒也被冠以同一個名字。[10]


2002年,設計師卡拉什尼科夫與德國慕尼黑國際博覽集團公司簽署協議,授權使用"卡拉什尼科夫"作為系列商品的商標。[10] 9月,德國MMI公司說服了卡拉什尼科夫的孫子伊格爾,並動員卡拉什尼科夫全家專門到德國去旅遊了一趟。卡拉什尼科夫詳細地了解了該公司的商業計劃與合作條件後,與德國MMI公司簽署了一分商業合同,授權這家公司使用"卡拉什尼科夫"這個名字作為商標生產系列產品,根據合同內容,卡拉什尼科夫本人將從這家名公司產品的銷售利潤中提取30%(還有33%和35%兩種說法)作為冠名權的合法提成。據說,這家總部設在德國佐林根市的公司,準備用"卡拉什尼科夫"作為著名商標,生產雨傘、剃鬚刀、香水、軍用匕首、甚至包括巧克力糖。[11]


卡拉什尼科夫因АК系列步槍被譽為世界槍王

俄羅斯將АК-47系列步槍及其及製造技術輸出到世界各地。由於АК-47和其改進型令人驚詫的可靠性,結構簡單,堅實耐用,物美價廉,使用靈活方便,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甚至西方國家的軍隊或者反政府武裝都廣泛使用АК-47系列步槍。某些地區衝突的各方都非常樂意使用АК-47。另外,世界上有許多國家進行了仿製生產,其中包括東德(仿製型號為Mpi-47),前南斯拉夫,匈牙利,中國(中國仿製型長時間被稱為56式衝鋒鎗,56式突擊步槍等),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埃及古巴朝鮮等,進入21世紀它仍舊在生產。АК-47的設計思路也影響了以色列、芬蘭、中國等多個國家步兵輕武器設計。АК-47系列步槍是使用最廣泛的步槍武器之一。其廣泛程度在輕武器歷史上可能只有毛瑟步槍和柯爾特左輪手槍可以相比。AK-47約生產1億支,共裝備了53個國家的軍隊,有5個國家把它畫到了軍徽上,所以卡拉什尼科夫因為АК系列步槍在世界範圍內的廣泛使用被譽為"世界槍王"。[12]

人物評價

蘇聯政府曾對卡拉什尼科夫作了高度的評價:"米哈伊爾· 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在加強蘇聯國防力量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

卡拉什尼科夫使俄羅斯武器成為國家優秀品牌之一,'卡拉什尼科夫'一詞已經成為眾人皆知的俄語詞彙之一,也是我們現代生活中最響亮的名詞之一。這並非偶然現象。這種輝煌的發明創造推動了俄羅斯的發展。(梅德韋傑夫評)

逝世消息

"罪孽不在於步槍,而在於扣動扳機的人。"

每當有人討論AK-47究竟殺死多少人的話題時,它的設計師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總會如此回應。

12月23日,俄羅斯烏德穆爾特共和國總統發言人維克托·丘爾科夫證實,世界名槍AK-47突擊步槍發明人米哈伊爾·卡拉什尼科夫於當天在伊熱夫斯克市病逝,享年94歲。

據丘爾科夫介紹,卡拉什尼科夫曾於2013年5月住院兩周,6月份被送往莫斯科曼德里克中央軍事臨床醫院。醫生們為他做了一系列治療,植入了心臟起搏器。卡拉什尼科夫後於9月初回到家裡。11月10日,卡拉什尼科夫在家中度過了94歲的生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造訪了卡拉什尼科夫的家,還向他贈送了自己的手錶。一周後,卡拉什尼科夫健康狀況惡化,被送入醫院重症監護室,並於2013年12月23日去世。[13]

趣聞軼事

槍王交鋒

1990年,美國槍王尤金·斯通納人生中第一次遇見老對手俄羅斯槍王卡拉什尼科夫。二人聚在一起是因為要拍攝美國史密森學會贊助的歷史節目。除了語言上的隔閡,斯通納和卡拉什尼科夫早就知道對方大名。在拍攝過程中,他們共處一個多星期切磋槍械技術。

兩個人的背景有很多相似之處--都沒有上過大學,也沒有受過武器研發的正式教育,卻被公認為世界上最著名的輕武器設計者。斯通納成名後曾表示,如果進行招聘,他不會招自己那樣的人,因為設計輕武器至少需要大學學位。

據說在訪美期間,美國一個海軍陸戰隊基地司令曾邀請兩位槍王進行射擊比賽--卡拉什尼科夫打M16,斯通納打AK型步槍,結果成績不分上下。

對於此事有這樣一個傳聞,卡拉什尼科夫表示,那位基地司令對斯通納說,"我很喜歡這支槍,我在越南打仗時願意攜帶一支繳獲的AK型步槍,但AK槍的射擊速率和膛口聲響與M16不同。我一用AK槍射擊,士兵會誤認為附近出現了越南兵,特別是夜間,密集火力便朝我這裡撲來。"斯通納在一旁點了點頭,臉上沒什麼表情,也沒吭聲。這個傳聞只有俄羅斯方面說法,沒得到美國和斯通納本人證實。

對於AK47與M16孰優孰劣,斯通納曾這樣評價說:"兩把槍相比,AK47操作更簡單,故障率更低,但是M16更輕便,射擊準確率更高。"出自斯通納之手的M16步槍,從1963年開始就成為美軍的標準武器配置。

相關影片

"Русский самородок". Документальный фильм к 100-летию Михаила Калашникова
Рассказ конструктора Михаила Калашникова (1993)
Скончался Михаил Калашников
Михаила Калашникова проводили в последний пут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