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理理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理理論

管理理論是近代所有管理理論的綜合,商管教育根據其發展歷程將其分類為:科學管理、人際關係、系統理論及權變理論等幾個階段。

簡介

管理活動源遠流長,人類進行有效的管理活動,已有數千年的歷史,但從管理實踐到形成一套比較完整的理論,則是經過了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回顧管理學的形成與發展,了解管理先驅對管理理論和實踐所作的貢獻,以及管理活動的演變和歷史,這對每個學習管理學的人來說都是必要的。一般來說,管理學形成之前可分成兩個階段:早期管理實踐與管理思想階段(從有了人類集體勞動開始到18世紀)和管理理論產生的萌芽階段(從18世紀到19世紀末)。管理學形成後又分為三個階段:古典管理理論階段(20世紀初到20世紀30年代行為科學學派出現前)、現代管理理論階段(20世紀30年代到20世紀80年代,主要指行為科學學派及管理理論叢林階段)和當代管理理論階段(20世紀80年代至今)。

評價

18世紀到19世紀的工業革命使以機器為主的現代意義上的工廠成為現實,工廠以及公司的管理越來越突出,管理方面的問題越來越多地被涉及,管理學開始逐步形成。這個時期的代表人物有亞當·斯密(Adam Smith 1723-1790)、大衛·李嘉圖(1772—1823)等。亞當·斯密是英國資產階級古典政治經濟學派創始人之一,他的代表作是《國富論》。亞當·斯密發現,分工可以使勞動者從事某種專項操作,便於提高技術熟練程度,有利於推動生產工具的改革和技術進步,可以減少工種的變換,有利於勞動時間的節約,從而提出了分工理論。大衛·李嘉圖是英國資產階級金融家,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傑出代表者和完成者,1817年李嘉圖的《政治經濟學及賦稅原理》在資產階級經濟學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古典管理理論階段是管理理論最初形成階段,在這一階段,側重於從管理職能、組織方式等方面研究企業的效率問題,對人的心理因素考慮很少或根本不去考慮。其間,在美國、法國、德國分別活躍着具有奠基人地位的管理大師,即科學管理之父泰羅(F.W.Taylor,1856-1915)、管理理論之父法約爾(H.Fayol,1841-1925)以及組織理論之父馬克斯·韋伯(M.Weber,1864-1920)。泰羅重點研究在工廠管理中如何提高效率,提出了科學管理理論,科學管理的中心問題是提高勞動生產率,而科學管理的關鍵在於變原來的經驗工作方法為科學工作方法。為此,泰羅提出了任務管理法和配備「第一流」的工人。法約爾對組織管理進行了系統地研究,提出了管理過程的職能劃分理論,他在著作《工業管理與一般管理》中闡述了管理職能的劃分,法約爾認為管理的五大職能是計劃、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馬克斯·韋伯在管理思想方面的主要貢獻是在《社會組織和經濟組織理論》一書中提出了理想官僚組織體系理論,他認為建立一種高度結構化的、正式的、非人格化的理想的官僚組織體系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最有效形式。[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