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答李邦直·美人如春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詩人蘇軾(詩情畫意) 原圖鏈接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答李邦直·美人如春風》是蘇軾的作品之一。

蘇軾學博才高,對詩歌藝術技巧的掌握達到了得心應手的純熟境界,並以翻新出奇的精神對待藝術規範,縱意所如,觸手成春。而且蘇詩的表現能力是驚人的,在蘇軾筆下幾乎沒有不能入詩的題材。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1]

以「元祐」詩壇為代表的北宋後期是宋詩的鼎盛時期,王安石、蘇軾、黃庭堅陳師道等人的創作將宋詩藝術推向了高峰。就風格個性的突出、鮮明而言,王、黃、陳三家也許比蘇軾詩更引人注目。然而論創作成就,則蘇軾無疑是北宋詩壇上第一大家。在題材的廣泛、形式的多樣和情思內蘊的深厚這幾個維度上,蘇詩都是出類拔萃的。更重要的是,蘇軾具有較強的藝術兼容性,他在理論上和創作中都不把某一種風格推到定於一尊的地位。這樣,蘇軾雖然在創造宋詩生新面貌的過程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但他基本上避免了宋詩尖新生硬和枯燥乏味這兩個主要缺點。所以蘇軾在總體成就上實現了對同時代詩人的超越,成為最受後代廣大讀者歡迎的宋代詩人

答李邦直·美人如春風

歷史評價

蘇軾在文、詩、詞三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造詣,堪稱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而且蘇軾的創造性活動不局限於文學,他在書法繪畫等領域內的成就都很突出[2],對醫藥、烹飪、水利等技藝也有所貢獻。蘇軾典型地體現着宋代的文化精神。從文學史的範圍來說,蘇軾的意義主要有兩點:首先,蘇軾的人生態度成為後代文人景仰的範式:進退自如,寵辱不驚。由於蘇軾把封建社會中士人的兩種處世態度用同一種價值尺度予以整合,所以他能處變不驚,無往而不可。當然,這種範式更適用於士人遭受坎坷之時,它可以通向既堅持操守又全生養性的人生境界,這正是宋以後的歷代士人所希望做到的。其次,蘇軾的審美態度為後人提供了富有啟迪意義的審美範式,他以寬廣的審美眼光去擁抱大千世界,所以凡物皆有可觀,到處都能發現美的的存在。這種範式在題材內容和表現手法兩方面為後人開闢了新的世界。所以,蘇軾受到後代文人的普遍熱愛,實為歷史的必然。

詩歌作品

赤壁賦》、《後赤壁賦》、《東欄梨花》、《出潁口初見淮山是日至壽州》、《春宵》、《海棠》、《和子由澠池懷舊》、《和子由踏青》、《花影》、《惠崇春江晚景》、《臘日游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三月二十九日二首》、《上元侍宴》、《石蒼舒醉墨堂》、《書李世南所畫秋景》、《游金山寺》、《題西林壁》、《望海樓晚景》、《雪後北台書壁》、《飲湖上初晴後雨》、《有美堂暴雨》、《贈劉景文》、《章錢二君見和複次韻答之》等。

古文作品

荀卿論》、《范增論》、《留侯論》、《賈誼論》、《晁錯論》、《東坡志林》、《隨記集》、《刑賞忠厚之至論》、《石鐘山記》、《記承天寺夜遊》、《重巽以申命論》、《進策》、《天石硯銘(並序)》、《策別課百官》六篇、《策別安萬民》六篇、《策別厚貨財》二篇、《策別訓兵旅》三篇、《策斷》四篇、《黠鼠賦》、《記游定惠院》 (一作《記游定慧院》)等。

視頻

答李邦直·美人如春風 相關視頻

蘇軾不僅是詩人,還是個經濟學家?古代人都是這麼理財的!
北宋著名文學家-蘇軾人生軌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