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

中文名稱;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

開幕時間;2015年10月24日

舉辦地點;江蘇無錫

論壇主題;同願同行,交流互鑒

第四屆佛教論壇2015年10月24日在江蘇無錫正式開幕。

本界論壇以"同願同行,交流互鑒"為主題。 並因新增三個新媒體論壇而備受關注,新增論壇包括"佛教與互聯網""佛教與企業管理"和"絲綢之路上的佛教文明"。

論壇背景

世界佛教論壇是由兩岸四地的佛教界在2005年來發起,目的是為全球關愛世界、熱愛生命、護持佛教、慈悲為懷的有識之士提供一個平等、多元、開放的高層次交流平台。

世界佛教論壇已經舉辦了三屆,已成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宗教論壇之一。

論壇主題

這屆論壇的主題是"同願同行,交流互鑒",主要是以史為鑑、以鄰為鑑、以朋為鑑。中國以及世界廣大的佛教徒團結在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個宏大的願景之下,通過交流互鑒來凝聚向上和向善的力量。

論壇影響

"世界佛教論壇創立至今已成功舉辦三屆,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宗教論壇之一。"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法師介紹說,本屆論壇聚焦互聯網、"一帶一路"等熱點話題,能進一步提升論壇影響力,從而更好地傳播、保護佛教文化。

新聞發布會

2015年10月23日下午,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新聞發布會在無錫靈山拈花灣會議中心舉行。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蔣堅永,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法師,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江蘇組委會副主任、江蘇省副省長許津榮,第四屆佛教論壇無錫市籌備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無錫市副市長劉霞發布了論壇的相關信息。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秘書長肖虹主持新聞發布會。

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蔣堅永介紹了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的宗旨、主題、目標及國內外領導、嘉賓出席論壇和致賀電情況。他表示,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以"同願同行交流互鑒"為主題,探討佛教在化解人類生存發展中所面臨的問題與困境的積極作用,集中體現東方文化和佛教智慧的精神理念,契合佛教經典教義的核心內涵,也符合國際範圍內文化對話、交流、合作的潮流。通過交流互鑒,實現美美與共、交相輝映,不斷堅定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願,持續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這其中飽含着對人類和諧共處美好未來的殷切期待,是對不同文明攜手共建地球家園的真誠呼籲。[1]

蔣堅永介紹,論壇將更充分地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神韻,必將對當今世界的和平發展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與深遠的社會影響。蔣堅永介紹,本次論壇將有來自52個國家和地區的佛教界人士、專家學者和其他社會知名人士約1000餘名代表和嘉賓蒞會,超越了歷次論壇參會國家數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同志向論壇發來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法師介紹了本次論壇的亮點:八場緊扣佛教自身發展建設與對外合作溝通的主題分論壇,三場緊扣時代與社會熱點的新媒體論壇,三場充滿精彩跨界交流的電視論壇,以及一系列異彩紛呈的佛教文化藝術展覽和相關活動。宗性法師表示,本屆論壇將秉承前三屆論壇的一貫宗旨,在全球問題更加複雜多變之際,團結各國佛教界同仁與社會各界有識之士,相互尊重、互鑒交流,分享智慧、凝聚共識,致力於人類文明的和平發展。

江蘇省副省長許津榮從加強組織領導、着力打造特色、強化服務保障等三方面介紹了論壇的組織和籌備情況。她表示,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在無錫舉辦,是對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和宗教工作的充分肯定。江蘇將以論壇的舉辦為契機,挖掘和借鑑佛教文化中符合時代進步、社會發展的優秀思想,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努力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

無錫市副市長劉霞介紹了無錫的具體籌備工作,無錫經濟社會及佛教基本情況。她表示,隨着2012年靈山勝境被確定為世界佛教論壇永久會址,無錫從此肩負起在世界佛教文化交流中的重大責任。無錫將以"世界佛教論壇永久會址"為依託,進一步推動論壇國際化,在國際無邊界的視野下,關注人類精神文化福祉,通過開展佛教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繁榮中國文化事業,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發布會上,四位發布人還就中國政府在促進佛教文化交流中的積極作用、本屆論壇的亮點特色、江蘇承辦論壇的意義等記者關心的問題一一作答。

相關視頻

《文明之旅》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 :佛教與科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