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

中文名稱;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

時間;2012年4月25至27日

地點;香港

主題;和諧世界 同願同行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於2012年4月25至27日在香港舉行,主題為「和諧世界 同願同行」,並邀請了六十多個國家地區之佛教領袖、學者專家參與盛會。

論壇概述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由中國大陸佛教界和香港佛教界共同發起。

首屆世界佛教論壇於2006年4月13日至1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和舟山市舉行,來自世界37個國家和地區的佛教界、學術界、企業界、文藝界、政界等代表1,000餘人出席了此次論壇,並圍繞論壇主題「和諧世界,從心開始」發表演講,參與討論。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於2009年3月28日在江蘇無錫開幕,近50個國家和地區的佛教界高僧大德、專家學者一千七百餘人共聚一堂,探討和諧之道。在為期五天的會議中,與會者就佛教音樂的搶救保護,大藏經的整理、保護和研究,佛教與科學的關係,佛教的慈善關懷以及佛教與環保等主題展開了深入討論。

籌備工作

2011年12月30日,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籌備工作首次協調會在廣東省深圳市召開。中國佛教協會、香港佛教聯合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有關負責人參加會議,與會各方分別介紹了各自的籌備情況,就舉辦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活動的原則和框架進行了充分討論,達成一致共識。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蔣堅永出席會議並講話。

蔣堅永指出,由中國大陸佛教界和香港佛教界共同發起,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將於2012年4月25日至27日在香港舉辦,此次論壇在港舉辦,對繼續深化前兩屆世界佛教論壇成果,不斷擴大國際佛教間友好交流,進一步促進香港地區的和諧、繁榮和穩定,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有着重要意義。蔣堅永表示,此次協調會成功舉辦,標誌着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籌備工作正式啟動。他希望,主辦方與協辦方齊心合力,緊密配合,共同辦好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爭取將論壇辦出特色,辦出亮點,辦出成效。

中國佛教協會秘書長王健,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寬運法師、宏明法師,香港佛教聯合會秘書長演慈法師,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部長廖勛,廣東省民宗委主任陳小山等出席會議,會議由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徐遠傑主持。

論壇日程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全日報到;歡迎晚宴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開幕典禮; 主題發言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第二節分組論壇

論壇閉幕/ 總結髮言

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論壇與會者離港

主題與分論題

主題

主題詮釋

2012年4月25日至27日,以「和諧世界‧同願同行」為主題的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將在香港舉辦。來自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高僧大德、著名學者以及其他各界知名人士千餘人共襄盛舉。這是香港回歸祖國十五年來第一次舉辦的大型國際宗教會議,在海內外必將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有力地宣傳中國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建設和諧社會、倡導世界和諧的理念。

回溯歷史,玄奘西行求法,鑒真東渡扶桑,書寫了千載恢宏的佛教交流史,影響至今,並將遠及未來。放眼今天,惟有同願同行,和諧世界之目標方能達成。

「和諧世界」即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共同致力於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和諧,是全球佛教界的永恆追求;和諧世界,是全人類的共同理想和價值目標。和諧世界是對話、合作的世界。和諧世界的理念表達了人類夢寐以求的一個美好願望:在這個充滿風險、衝突和破碎的全球化時代,人類尤其應當努力實現和平、安寧、公正、互相尊重和共同繁榮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同願同行」即同一個願望,一致的行動。「同願同行」是世界佛教論壇向全球傳遞的信息。全球佛教界需要共同努力,發揮自己的最大作用,以實際行動投入到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中。[1]

分論題

1. 佛教弘法的現代模式

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演經弘法,度化眾生,此後代有傳承,延續至今。佛教藉助現代語言、先進設施、日常修行及建設佛教院校,予大眾以信心、歡樂、希望和便利,並進而提升生活,淨化身心。立足於當今多元文化的處境,如何找到適合時代需求的弘法之道,是擺在佛門四眾面前不容迴避的課題。2. 佛教在生活中的應用(身心、家庭、職場)

佛教踐行社會和諧理念,在處理人與人之間、物與人之間、自我身心之間的關係時,都貫穿着一個「和」字。隨着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壓力的漸增,人們日益希望從佛陀教義中尋求和諧之道,通過佛教修學化解生活中種種痛苦與問題。而人生所有痛苦莫不源於無明,佛教修學是對治無明的有效方式。現代生活的提升並非取決於外部因素或物質進步,幸福的真諦在於內心的滿足與平和。

3. 佛典的整理、保護、翻譯與現代詮釋

佛陀證道後,講經說法四十五年。佛陀說教,不留文字,以人傳人,口口相傳。延至佛陀涅盤五百年後,佛弟子們整理出他的言傳說教,通過幾次結集,成為經、律、論「三藏」。在當今全球化時代,如何妥善整理、保護、翻譯和詮釋佛教典籍,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

4. 佛教教育的傳統、現狀及未來發展

佛教教育是佛陀對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其教育內涵推古及今,涵括無盡無邊的事理,從現前生活一直延伸至無盡的世界。佛教教育是智慧、覺悟宇宙人生的教育,是包括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教育,對現代社會產生了深遠影響,並已滲透到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

5. 佛教慈善的理念與實踐

佛教扶危濟困的慈善理念根深蒂固,溯及遠古。佛教慈善不僅順應慈善社會化之需求,亦是弱勢群體爭取社會援助的重要渠道。為弘揚佛教慈善在構建和諧社會的積極功能,佛教界應當繼續精心培育和大力倡導佛教慈善理念,建立長效機制,樹立社會公信,打造慈善品牌。

6.佛教遺蹟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開發

古往今來,佛教遺蹟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已經成為佛教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佛教文化以「戒惡揚善,慈悲度人,和樂處世,無我利他」的精神為核心理念,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揚。社會各界要在維護佛教遺蹟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的基礎上,根據它們目前的現狀和業已表現出來的特性,探索保護、開發、利用的有效途徑。

7. 全球化時代南北傳佛教的發展與使命

兩千多年來,佛教衍生出兩大主要派別,即南傳上座部佛教和北傳大乘佛教。此兩大傳統與當地文化緊密結合,演繹出豐富多彩的佛學思想,創造了輝煌奪目的佛教文化。促進佛教不同派別的發展,對於構建和諧社會,推動世界和平大業,具有重要意義。面對新機遇、新挑戰,如何加強南北傳佛教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促進相互了解,密切友好往來,是當今教界和學界共同關心的課題。

論壇開幕禮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開幕禮4月26日上午在香港體育館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等主持啟動儀式。

出席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的嘉賓有:來自美國的:宏正法師、橫實法師、界靜法師;澳大利亞的:智及維摩詰長老;加拿大的:達義法師;孟加拉國的:蘇塔難陀大長老;不丹的:桑吉·旺朱先生;柬埔寨的:狄旺僧王、布格里僧王;法國的:法寶法師;德國的:弗里德里希·瑞格先生;印度的:達馬維利長老,拉因達·潘特博士;印度尼西亞的:學良法師、慧雄法師;意大利的:剛堅仁波切;日本的:持田日勇長老、則竹秀南長老、西村惠信教授、田中良昭先生、宮林雄彥法師;菅原侍法師;韓國的:普善長老、法登長老、惠淨長老、春光長老、務元法師、泓波法師;馬來西亞的:日恆法師、唯悟法師;蒙古的:丹巴扎布喇嘛,那次格道爾吉喇嘛;尼泊爾的:吉拉迪先生;新加坡的:廣聲法師、惟嚴法師、明義法師;斯里蘭卡的:賈噶特長老;泰國的:攀洛·泰阿利秘書長、達摩·孔莎瞻長老;英國的:阿貢仁波切、彭馬田先生;智利的:妙目法師;來自中國台灣地區的:惟覺長老、圓宗長老、心培法師、果東法師、心道法師、明光法師、淨耀法師、惠空法師、郭俊次先生、修懿法師、見允法師、見引法師;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健釗法師、心慧法師;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覺光長老、永惺長老、智慧長老、紹根長老、寬運法師、宏明法師、果德法師,香港旭日集團楊釗居士;李嘉誠基金會代表歐小燕女士;陳經緯先生;霍震宇先生;羅寶文居士;何智明居士;馬清裕居士;何德心居士;張國良居;中國佛教協會的:傳印長老、刀述仁居士、淨慧長老、學誠大和尚、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大師;永壽法師、永信法師、明生法師、覺醒法師、湛如法師、妙江法師、祜巴龍莊勐長老;賈拉森活佛、心澄法師、道慈法師、純一法師、印順法師、王健秘書長。

來自兩岸四地的學界和社會各界的代表,樓宇烈教授、余秋雨教授、方廣錩教授、張新鷹教授、朱清時校長、游祥洲教授、林安梧教授、李寧、潘宗光教授、趙學義局長、錢力軍司長、崔國朝秘書長、沈沖部長、譚虹副主任、王子平副部長、寥勛副部長、徐遠傑司長、郭偉司長、陳紅星主任、旦巴司長、郭立群副局長、袁莎副局長、王冰副局長;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先生;著名歌星王菲張明敏、關淑怡。此外,還有來自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杭州舟山無錫、南嶽等宗教事務和有關部門的領導。

相關視頻

和諧世界 同願同行-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紀實

參考資料

  1.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 , 中國網 201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