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競爭與博弈:組織間的競爭與合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作品簡介

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善待對手就是善待自己,以多大的力量打擊對手,自己也要承受多大的力。孫子說:「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比較競爭優勢:不在於你多強,在於你比對手強;不在於你多差,在於對手比你更差。

企業市場競爭行為的演進歷經三階段:對抗的競爭,寬容的競爭,合作的競爭。開始時你死我活地競爭,然後過渡到容忍對手的存在,因為有些對手打不死。然後又發現蛋糕太大自己一個人難以吃下,不如尋求與對手的合作,把蛋糕做得更大。合作是打出來的。

企業經營,在創造一個蛋糕時是合作,在分蛋糕時是競爭。在遠離顧客端會合作,在接近顧客端會競爭。

能夠帶領別人跟自己來,具有團隊領導力;能夠帶領顧客跟自己來,具有市場領導力;能夠帶領對手跟自己來,配合自己的戰略意圖而行動,具有競爭領導力;能夠帶領對手與自己在競爭中實現合作,就能夠實現組織與組織的和諧,具有和諧領導力。

本書以豐富的案例,從動態性、全局性、前瞻性分析和討論競爭。分析的問題包括:同誰爭、爭什麼、在哪爭、如何爭;競爭的演進:點對點、面對面、練對練;競爭優勢和比較競爭優勢;動態核心能力和相對核心能力。把博弈理解為競爭的過程,可以從五個方面設計和改變博弈:博弈方、博弈方的得益、博弈策略、博弈規則、博弈範圍。競爭的三階段:對抗的、寬容的、合作的競爭。競爭與博弈的最終結果是合作實現共贏,合作的前提是誰都不敢或者不願意向對方出手。企業的競爭行為由領導者設計,所以本書的內容屬於競爭戰略,也屬於領導力。本書以競爭與博弈的策略為主線,最終歸結為合作。

作者簡介

吳維庫博士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領導力與組織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1994年起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任教。曾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進修公司戰略、競爭戰略及領導學,在哈佛商學院和香港科技大學恒隆管理研究中心研修。

主要研究與教學領域是「戰略管理」和「企業領導學」,著有《企業競爭力提升戰略》《領導學》等學術著作,以及暢銷書《陽光心態》《情商與影響力》《以價值觀為本:和諧組織綱領》《競爭與博弈:組織間的競爭與合作》,經常受邀為企業及高校演講,其陽光心態學說及和諧領導力體系影響和激勵了近百萬讀者。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