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穿靴子的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穿靴子的貓

《穿靴子的貓》,是法國作家夏爾·佩羅(1628—1703)著名的童話集《鵝媽媽的故事》之一。這個故事告訴小朋友們一個道理就是不要為自己擁有的多少而感到煩惱。而應該通過自己的思考和努力不斷的去創造未來改變生活,用另一種心態去面對生活,讓自己開心每一天。我認為凡事不要單看表面,只要有智慧就能擁有一切。更重要的是,不要小看別人也不要小看自己。要看別人的優點,不能只看別人的缺點。碰到困難想辦法去克服,不要退縮。對別人要有信心,更要對自己有信心。

故事內容 

一個磨粉匠給他的三個兒子留下了自己僅有的財產:一盤石磨、一頭驢子和一隻貓。三兄弟既沒有請公證人,也沒有雇辯護人,就很快分了這些東西。如果僱請這些人,這點可憐的遺產還不夠付他們的酬金呢。大哥拿了石磨,二哥得了驢子,而小弟弟只分得了那隻

小弟弟拿到這麼一份可憐的財產,心裡很悲傷。 「大哥二哥要是合夥干,就能體面地謀生了,」他說。「可是我呢,即使吃掉了貓肉,再把貓皮做一副袖籠,到頭來也只能餓死。」

貓聽了這番話,裝作沒聽見。他穩重而嚴肅地對主人說: 「請你不必煩惱,我的主人。只要你能給我一個口袋,另外再給我一雙靴子,讓我能在荊棘地上走路,那麼你就會發現,你拿到的這份財產,並不像你想的那麼差勁。」

主人雖然不太相信他的話,但他倒見過這隻貓在捉耗子的時候很能玩弄靈巧的花招,還會倒掛着身子或者躲在麵粉里裝死。因此他想,貓也許能幫助他擺脫貧困,所以對貓的話並沒有完全失望。 貓得到了所要的那些東西。他勇敢地穿上靴子,把口袋系在脖子上,用兩隻前爪握住袋口的繩子,到一座有很多兔子居住的樹林裡去了。 他在口袋裡放了一些米糠和萵苣,然後躺在地上裝死,等待那些年輕的、還不大懂得世上圈套的兔子進到袋子裡來吃。

他剛剛躺下就交了好運氣:一隻冒冒失失的年輕兔子鑽進了他的口袋裡。貓立刻把繩子一拉,毫不留情地把他捉住並且勒死了。 貓得意洋洋地帶着他的獵物去王宮求見國王。他被引進國王的住處後,向國王深深地鞠了一躬,說: 「陛下,這隻野兔子是我的主人卡拉巴侯爵(這是他為主人隨意編造的名字)委託我奉獻給您的。」 「告訴你的主人,」國王回答說,「我謝謝他,他的禮物使我很高興。」

第二天,貓出去躺在麥地里,還是握住那隻張開口的袋子。當兩隻鷓鴣進到裡面時,他一抽繩子,把它們雙雙捉住了。隨後,他又像上次那樣把它們送給了國王。國王愉快地收下了這對鷓鴣,還賞了他一些錢。

就這樣,貓經常以他主人的名義向國王貢獻獵物。他用這種方法幹了兩三個月。

有一天,他得知國王要去一條河邊遊玩,並且帶着他的女兒——世界上最美麗的公主——同行。他就對主人說: 「假如你能照我的話去做,你就能走運了:你只要到那條河裡我指給你的一個地方去洗澡就行了,其餘的事我會替你張羅的。」

那位所謂卡拉巴侯爵照着貓的話去做了,心裡實在猜不透貓玩的是什麼把戲。他正在河裡洗澡的時候,國王的馬車經過河邊,那隻貓就拚命大叫起來: 「救命啊,救命啊,卡拉巴侯爵快要淹死啦!」 國王聽到喊聲,從車窗里探出頭來,認出了那隻常常送野味給他的貓。他就立刻命令衛隊去搶救卡拉巴侯爵。 當人們把可憐的侯爵從河裡救起來時,貓走近馬車對國王說,他的主人洗澡時,來了一群小偷。雖然他大喊捉賊,小偷還是偷走了他的衣服。

其實,是這隻調皮的貓把衣服預先藏在一塊大石頭底下了。 國王立刻命令管衣服的侍從選出一套自己穿的最華美的衣服,送給卡拉巴侯爵。 國王向侯爵表示了深切的慰問。侯爵穿上國王的衣服後顯得更加漂亮了(他本來就很俊美的)。國王的女兒對他產生了好感,而當他恭敬而溫柔地看了公主兩三眼以後,公主便狂熱地愛上他了。 國王請侯爵坐到自己的車裡,一起去遊玩。貓看到他的計策快要成功,心裡樂滋滋的,一直跑在馬車前頭。

不一會兒,他遇見一些農民在草地上割草,就對他們說: 「嗨,割草的好百姓們!假如你們不向國王說這塊草地是卡拉巴侯爵的,你們都將被剁成肉醬!」 國王經過草地時,果然問起這塊草地是誰的。 「這是卡拉巴侯爵的!」割草的人們齊聲回答。因為貓的話把他們嚇壞了。 「你的草地很美啊!」國王對卡拉巴侯爵說。 「是的,陛下,」侯爵回答,「這塊草地每年收成都很好。」 貓繼續在前面跑。他遇到一些收割麥子的人,就對他們說: 「嗨,割麥子的好百姓們!假如你們不向國王說這塊麥地是卡拉巴侯爵的,你們都將被剁成肉醬!」 不久國王經過這裡,問起他見到的這塊麥地是誰的。 「這是卡拉巴侯爵的!」割麥的人們齊聲回答。 國王又讚賞了卡拉巴侯爵。


貓一直在馬車前頭跑着,不論遇到什麼人,都說同樣的話。由此,國王對卡拉巴侯爵所擁有的財富大為驚嘆。

最後,貓來到一座美麗的城堡。這座城堡的主人是一個極其富裕的妖精。

原來,國王一路經過的地方都是屬於他的。貓仔細打聽了這個妖精是誰,他有什麼本領,然後便要求和他見面,說是既然來到城堡門口,如果不進去拜訪主人,就會顯得非常失禮了。 妖精盡力以妖類能夠做到的文雅禮節來接待貓,他請貓坐下。 「有人對我講,」貓說,「你有變作各種動物的本領,比方說,變成一隻獅子或者一頭大象。」 「不錯,」妖精粗魯地回答,「我可以證明給你看:現在我來變作一頭獅子。」 貓看到一頭獅子忽然出現在他的面前,嚇得要命,連忙跳上了屋檐。因為穿着靴子,他跳起來既吃力又危險,在瓦楞上走路也很不方便。

過了一會兒,貓看到妖精恢復了原形,才敢從屋頂上下來。他承認剛才被嚇得膽戰心驚。 「還有人對我講,可是我不相信,」貓說,「說你還能變成最小的動物,例如變成一隻耗子或者田鼠。老實說,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 「不可能嗎?你看着!」妖精說着,馬上變成了一隻耗子,在地板上奔跑。 貓一見耗子,立刻撲上去,一口就把它吃掉了。 這時候,國王經過這裡。他見到這座美麗的城堡,很想進去瞧瞧。

貓聽見吊橋上轔轔的馬車聲,就跑上前去迎接,朝着國王高聲叫道: 「歡迎陛下光臨卡拉巴侯爵的城堡!」 「怎麼,侯爵,這座城堡也是你的嗎?」國王驚呼起來,「啊,這個塔樓及其周圍的建築真是美極了!讓我們再到裡面看看吧。」 侯爵攙着公主,跟隨國王進到一個大廳里。那裡已經擺下了一桌豐盛的酒席,這本來是妖精為他即將來訪的朋友們準備的。那些朋友聽說國王在裡面,都嚇得不敢進來了。

國王對侯爵的品格十分賞識,又看到他擁有巨大的財富,同時知道女兒對他非常鍾情,所以他喝了五六杯酒以後便對侯爵說: 「侯爵,你願意做我的女婿嗎?當然這完全由你自己來決定。」 侯爵向國王深深地鞠了一躬,領受了國王給他的榮幸。

當天晚上,他就和公主結婚了。

貓從此成了大功臣。他不再捉耗子了,即使有時捉一兩隻,那也只是玩玩而已。[1]

視頻 

兒童睡前童話故事:穿靴子的貓

參考資料 

  1. 穿靴子的貓 親親寶貝早教